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2009年班主任工作體會

2009年班主任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701班 周穎

  踏上教學工作的第二個年頭,我擔任了班主任的工作,“十年磨一劍”這只是對我工作能力磨礪的剛開始!於是我帶着一股熱情,捧着一顆真心,迎接着工作過程中的一點一滴。現在的總結是為了以後更好的走下去,也是與所有新班主任的交流工作中的體會。總的說來班主任工作辛苦、煩雜、責任重大、工作難做,面對着一批個性十足的本校生,我更加感覺到開展班主任工作的複雜。班主任工作雖然難做,但只要全心投入去做,用心去做,也一定能做好,下面是我擔任701班班主任的幾點體會。

  1.架起與家長溝通的橋樑

  現在學生的家長文化層次相對比較高, 對教育的意義認識得比較深入, 而且我們的家長生活條件比較優越,自然對自己的孩子要求比較高,這些都是有利於我們開展工作的地方,我們要充分利用這種資源,與家長達成一致的觀念,共同促進孩子的行為習慣的養成。還有些家長忙於工作, 放鬆了對子女的教育,久而久之這些孩子們比較散漫。針對這些現象,我覺得不僅要關心班級學生, 還要與家長溝通,既要了解學生在家的情況, 又要了解家長的思想動態, 對觀念鬆懈的家長應及時溝通。從而讓家長在教育初中生的方式、方法上與班主任達到共識。

  2.肯吃苦,做學生各方面的表率

  要學生做到,自己必須先做到。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可就不容易了。要各方面都要自始至終堅持做到確實不容易,班上有幾十雙眼睛在注視着你,背後在評論着你。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在學生的監視之中。一旦哪個方面要求學生做到,而自己沒有做到,那麼以後要學生做到就很難奏效了。比如要求學生守紀律,自己更要嚴守紀律,上課不能遲到早退,兩操也要每天堅持參加;要求學生刻苦學習,自己更應刻苦學習、更新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養;要求學生參加勞動,自己必須帶頭和學生一起參加勞動。

  3.生活上要給學生以關心愛護

  班主任應該象父母關愛小孩一樣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去關心、愛護、照顧學生,要經常到學生寢室去走走、看看,了解學生的生活方面有哪些困難。看看是否有學生缺少生活用品的;是否有生病的;是否有打架鬥毆鬧不團結的;是否有大欺小,強欺弱的;只要發現學生有什麼困難,應該及時地想方法解決。

  4.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有所偏愛

  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有偏愛,這一點對班主任來說至關重要,學生在這方面是看得非常重的。如果你偏愛學生,那麼其他學生對你就有看法,心裡會產生不滿情緒,對你會有抵觸情緒,從而會導至師生關係惡化,並且對你所偏愛的那位學生不利。作為班主任,對班上的學生,不管是成績好的,還是差的;聽話的,還是調皮搗蛋的;男生,還是女生,對班上的事,如選班干,排座位,表揚與批評,獎勵與懲罰等等必須一視同仁,平等對待,不能有所偏心。只有這樣,學生才更信任你。你在學生中才有威信。

  5.對後進生進行說服、教育工作

  要消除他們思想上的種種顧慮做好後進生的教育轉化工作是班主任工作中一項極其重要的工作任務, 也是班主任能否帶好一個班的關鍵所在。當前後進生有三類: 一是學習差生。表現為無心向學, 學習成績極差; 二是思想品德差生。表現為沾染上不良習氣、不遵守校規班紀, 隨心所欲; 三是“二合一”的雙差生。他們雖然人數不多, 但影響很大。對於後進生, 班主任需要傾注大量的愛和大量細緻耐心的工作使其轉化。在生活上要多花些時間去接觸他們、走入他們的內心世界。在學習上要幫助他們解決學習中碰到的困難。同問題較多的學生談心時, 是特別注意不要急躁, 也不要想一兩次談話就解決所有問題; 更不能因為談了一兩次沒有談好就失去了信心, 要繼續談, 直到談通為止。只要學生覺得你是真心實意為他好, 他們一般都會被感化, 並最終接受幫助和教誨。同時, 我鼓勵動員優等生與後進生進行交流, 主動去關愛幫助他們, 讓他們體驗到來自同學和班集體的關愛和溫暖, 自覺地融入到集體當中, 主動地轉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

  總之,班級管理是一項非常細緻而又難做的工作,只要我們在帶班的實踐中,不斷地摸索、總結經驗和教訓,全心全意去做,就一定能做好。

  2009.5.20

您正在瀏覽: 2009年班主任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2009年班主任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