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兩條魚惹的禍

兩條魚惹的禍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pp958

  寧國市東山村村主任何明,早晨一開門就遇到一件稀奇事:只見大門的門環上掛着兩條鮮魚。這是誰送的呢?他好生奇怪,向四邊一望,就見大龍的老婆翠花正在路上拔鞋子。莫非是她送的?何明拎着兩條魚想上前去問個清楚,可是翠花看見他笑了一下,急匆匆轉個彎就不見蹤影了。何明拎着兩條魚站在門口發愣,不知如何是好。突然聽到屋側茅房裡有人咳嗽,他慌忙進屋把大門關上。他擔心這事讓人看見了不好,幹了十幾年村主任,他還從未收過別人的禮物。老婆從廚房出來,見他神色不定,就問:“什麼事?把你搞得神秘兮兮的。”何明說:“大龍老婆給我送了兩條魚,掛在門環上。”老婆說:“她送魚給你,一定有什麼事求你辦。”何明想了想說:“好像沒有什麼事,她家房子也建了,孩子也生了,還能有什麼事呢?”老婆說:“你就是個木瓜腦殼,沒有事,她會白白送你兩條魚嗎?”

  何明想想也對,沒事她幹嗎要送魚呢,吃飽了撐的。他猛地想起一件事來:去年翠花就跟他講過,讓鄉里的拖拉機幫她犁田,結果沒有排上。因為鄉里的拖拉機到村裡來只有兩天時間,首先要照顧困難戶。翠花的丈夫在城裡上班,不屬於照顧的對象。今年犁田的季節又快到了,對,翠花一定是為這事。何明把想法同老婆一講,老婆拍着大腿說:“這不就對了,魚給我拿去燒,到時你幫個忙,讓拖拉機拐個彎不就行了,反正她家的田也不多。”

  老婆很快就把魚燒好了,端到桌上香噴噴的。可是何明喝着鮮美的魚湯,心裡總覺得不是滋味。他對老婆說:“吃了別人的東西,今後怎麼見人呢?”老婆白了他一眼說:“你真是沒出息!你看鄉里的幹部,哪個不是煙酒照收,也沒講見不得人。”說話之間猛地聽到有人敲門。何明開門一看,是村文書張平,就拉張平一起喝魚湯。張平喝了幾口魚湯后說:“何主任,鄉里要我們報拖拉機犁田的計劃,還是兩天,你看落實到哪兩戶頭上?”何明說:“去年的李三瘸子和王寡婦兩家不動,另外增加翠花一戶。”張平說:“翠花怎麼也成了照顧對象?”何明臉微微一紅,隨即說:“小張啊,你還不知道,去年翠花就跟我提過,她男人不在家,也是可以照顧的。”張平說:“要那樣講,需要照顧的就太多了。”何明不高興了,板著臉說:“那你的意思呢?”張平說:“我想報春桃家。”原來他正在和春桃談戀愛,就想在這方面做點貢獻。何明心裡想,這個小張怎麼啦,平時都聽我的話,偏偏今天要搓反繩,就沒好氣地說:“春桃家不行!”張平紅着臉說:“那翠花家就行嗎?”何明拿出村主任的權威說:“我說行就行,你去報吧。”張平不高興地走了。

  何明也沒心思吃飯了,便出門到村上去轉悠。他剛翻過一個小山坡,就看見翠花在菜園裡澆菜,想轉個彎溜走,只聽翠花已經在叫他了:“何主任上哪兒去呀?”他臉上火辣辣的,吃了別人的魚真不是滋味,只好硬着頭皮說:“沒事呢,隨便走走。”翠花摘了幾條鮮黃瓜塞到他手裡。他實在不好意思要,放下黃瓜說:“翠花,今年犁田的事也給你排上了。”翠花說:“排不上也不要緊,我家田少,用牛犁也來得及。”何明心想,裝得還挺像,不用拖拉機犁田,幹嗎要送魚給我?但這話是說不出口的,就應付說:“已經排好了,你放心吧。我到村子里去轉轉,你忙。”翠花說:“那就謝謝了。”

  何明在村上轉了一圈,回到家中心裡總不踏實。他覺得村民們看他的眼光有些特別,就好像都知道他吃了翠花的兩條魚。他一輩子沒白要過別人的東西,這魚真不好吃,那魚剌好像這會兒卡在他的喉嚨口上。他的心情很不好,就坐在椅子上抽悶煙。恰好這時文書張平風風火火走進來說:“何主任,鄉里不讓我們報三戶,只准報兩戶,你看這事咋辦呢?”何明一愣,沉默了一會兒說:“那就把翠花拿掉吧。”張平猶豫了一下說:“要不要把李三瘸子拿掉?”何明說:“不行!李三瘸子和王寡婦都不能動,他們是真正的困難戶。”張平糊塗了,剛才何主任還堅持要報翠花家,怎麼說變就變了呢?於是試探地說:“翠花家去年都沒排上,今年又排不上,恐怕不好吧?”

  何明嘆口氣說:“小張啊,我也不瞞你了。為這事,今天早上翠花特地送了兩條鮮魚來,所以我想今年照顧她家一下,現在看來是不行了。你知道,我當了這麼多年村幹部,從未拿過別人的東西,這頭一次就遇到了麻煩。其實,翠花家不需要照顧。”

  張平聽了很感動地說:“不,何主任,我瞞了你呢,我想把春桃家報上,是因為她對我有那麼點意思,我想表現表現。”誰知何明聽了並不生氣,反而說:“小張,那就報春桃家吧。”

  張平說:“不,報翠花家。”

  何明發火了:“聽你的還是聽我的?報春桃家!”

  張平眼睛濕潤了,感動地說:“何主任,那你不是吃了人家的魚嗎?”

  何明掏出50元錢給張平說:“小張,你再到鄉里跑一趟,把春桃家補上去,順便買兩條魚回來,越大越好。”

  傍晚,何明拎着兩條大魚來到翠花家。翠花已在燒晚飯,見到他就說:“村主任,在我這吃飯吧,飯就好了。”何明說:“翠花,我來一是還你兩條魚,二是想告訴你,今年犁田你家還是沒排上,大叔對不起你。”

  翠花聽完,咯咯一笑說:“村主任,你弄錯了,我沒給你送魚呀。”

  何明一愣,接著說:“早晨不是你把魚掛在我家的門環上?”

  翠花說:“哪是我呀,是來富掛的,他在你家的茅廁里屙屎呢。”

  何明這才恍然大悟,難怪早晨聽到有人在茅廁里咳嗽呢。翠花接著說:“犁田排不上沒關係,我家田少好對付,你別為這事為難。”何明尷尬地笑笑說:“我到來富家去了,你忙吧。”

  來富是何明的侄子,見到叔叔拎着兩條大魚過來心裡就有數了。何明對來富說:“來富啊,你叔早上拎魚的時候,你在茅廁里沒看見嗎?”來富紅着臉說:“看見了。”何明說:“那你咋不作聲呢?”來富說:“我原先是想送給丈母娘的,丈母娘病了想喝魚湯。剛走到你家門口,肚子咕咕響,就把魚掛在門環上,蹲茅廁了。看到叔叔把魚拎回家,我咋好說呢?叔叔吃侄兒兩條魚也是應該的。”

  何明把兩條魚放在桌子上說:“你這個來富啊,害得我一天心裡都不踏實。”

  何明還了魚,頓感一身輕鬆,邁着輕快的腳步回家吃晚飯去了。

您正在瀏覽: 兩條魚惹的禍
網友評論
兩條魚惹的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