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無心之趣

無心之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有句話,叫無心插柳,柳成蔭,有心種花,花不開。美麗,常始於不經意間。就象,應採風的《四月書籤》的圖文貼,和一位朋友的那篇《悠悠茶韻》的圖文,都是我不經意間發現的。我是先發現《四月書籤》,後來我又發現那貼更美的《悠悠茶韻》。我也奇怪,為何別人沒發現。偏偏一份美麗的心情,被我遇見了?此間,玄妙,不可說也。不可說。

  有時,我覺得,寫字就如散步,愜意舒心。而且又沒有任何的驚擾。那個時候啊,當真是在享受寫字。伴着心的輕鬆怡然,字們,從我的指間流了出來。音符一般。於是,字,自有音樂的律動。就是呢,文字可以靈動,可以調皮。可以灰諧。可以一本正經。全憑你某時的感受了。

  某日,我對小葡萄說,寫字隨意而為之的,更好。其實,寫字的人,該活潑時活潑,該嚴肅時,嚴肅。更認真時,認真。才不失為好的心態。有了良好的書寫狀態,才能進入文字的內核。於是,你筆下的字,便有了生命力。

  寫字的人,總離不開閱讀。今日讀荷韻的音樂隨筆,更讓我明白,寫文的人,若是境界未到,真是寫不出令人拍案叫絕的好文來的。比起荷韻,小女子,真的需要修身養性了。

  雨荷的一文,用敘事的策略來寫音樂,更帶給人許多美的享受和心靈的撼動。

  其實,平日來紅袖,我們無需誰的文都讀,作為一般的版友來說,只要固定地讀幾位水平和自己差不多,當然,最好是超過自己的朋友們的貼,從通讀到精讀,那麼長期下來,必定有收穫。

  誠然,光為文學而文學,肯定是找不到出路的。你同時,還要從音樂、書畫等姐妹藝術中汲取養份。從生活中提煉藝術。從自然美中,感悟美。

  此外,再讀一些哲學,美學方面的書籍。不是說,我今天啃了幾頁哲學書,我就哲學了。今天翻了幾頁美學書,我的作品就馬上就富有審美情趣了。我相信,它應該是個潛移默化的過程。

  其實,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是,心的淡然、沉靜,與無爭。沉靜是美,更是一種智慧。也許,有人會說,“你在挑剔別人。”沒錯,寫者就需要這樣一種挑剔、驕傲、內省與自信。

  懷一份心的淡靜、內斂、平心靜氣,我們才能讓足下的每一步走得更穩!

您正在瀏覽: 無心之趣
網友評論
無心之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