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進則退

不進則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進則退

  人的惰性隨時存在,一鬆懈,就會沉迷於娛樂中。白天除了上班、做家務,還想看電視。電視上的節目日新月異,不打開電視機,怕電視機受潮變壞,一打開就不想離開,一看就是一兩小時。每天的時間不多不少,24小時不變,做一件事情需要一定的時間,只有放棄一件事情,才能做另外一件事情。如果覺得哪件事情不重要,不急於去完成,就會一拖再拖,最後忘記那件事情。

  如果想多看書報,多陪陪孩子,就必須減少上網的時間。今天中午帶慧和她的兩個同學去“佳佳基”飽餐了一頓,滿足了她們的願望——慧本來要等幾天才過生日,為了不影響她學習,她要求我提前給她過生日,並且要求吃“肯德基”之類的漢堡包。我平時反對她吃這些玩意,在生日這一天就不好反對。當她吃飽了滿意之後,我才跟她說:“慧,你看到了,我在“佳佳基”買的一份排骨25元,只有四塊小排骨,就是辣椒、蒜苔和白菜等,我剛買的30元排骨就有幾十塊,可以吃個夠。另外,他們店裡使用的油沒有自家的油好。那些雞腿之類全部是油炸的,吃多了對身體不好。”“我知道,但是,那裡做得好吃些,如果您能在家裡做得那麼好吃,我就不想到外面吃了。”孩子是不會象我們大人一樣隨便的,她們總想吃花樣翻新的飯菜。我沒有理由反駁孩子的願望,只能說自己沒時間做這樣的東西吃,並說那樣做一次需要很多油,是一種浪費,如果把油炸的油留下來做其他的菜吃,那麼菜的味道又不好了。

  我和慧回到家裡,我一邊做飯菜,一邊搞衛生,她在做作業。等吃完飯,我們一起看電視,中央一台的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星光大道都是我喜歡看的節目,一坐下來看電視就不想動。等看完電視,打開電腦,不知道寫什麼為好,只覺得自己還是一個缺乏恆心的人,凡事總希望有人催我做,或者同我一起做。可是,除了在單位上班跟同事一起做事之外,在家裡,所有的家務只有我一個人做。看着孩子那麼多的作業,我不忍心再讓她幫我做事,雖然是一些洗碗、掃地之類的能夠做的事情,我也只能讓自己來完成。有時候感覺太累了,才會要她做一點。

  我不希望自己變懶,能夠做的事情盡量自己去完成。可是,又覺得一個人做事不熱鬧。就拿上網寫博客來說,好多姐妹都沉默,不發表博客了,我一個人寫下去有意義嗎?她們為什麼不想寫,甚至不上網了呢?原因在哪?儘管這些事情與我無關,但是,覺得沒有動力的事情是很難堅持下去的。通過上網,我聯想到現實,不管是我們護士,還是其他行業,人們的學習和鑽研精神還需要發揚。如果只完成具體的事務,不想行業的發展和存在的問題,那麼,不進則退的後果可想而知。

  我只是一個普通的護士,按同齡人的說法,是沒必要再去爭什麼了,也沒有必要操什麼心思。可是,我總覺得自己當護士不能白當,應該為護士和護理工作做點什麼。不管年老還是年輕,不管是否退休,本專業的事情總是我們護士的主要話題。

  看“星光大道”的啟示:無論是城裡人還是鄉下人,無論是專業人士還是業餘愛好者,只要唱得好,就可以上“星光大道”展示自己。換句話說,無論是大城市大醫院,還是小鄉鎮社區醫院,只要是護士,就可以走上“護士論壇”,把各地方各醫院的護士才華表現出來。除了《當代護士》和《現代護理報》等正規刊物,廣大護士可以註冊《中國健康護理網》等專業網站,把護士的工作經驗和心聲亮出來,供全社會人士來評價。

  人是需要激勵的,除了政府法規、社會規則和單位制度支持,護士自身要重視本專業的發展,不能因為收入低待遇差而放棄自己的追求而只想改行,或過輕鬆的日子。有了改行的思想作怪,我們就會鬆懈下來,不想參加業務學習和考試,甚至放棄晉級的機會,這樣,沒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護理隊伍不穩定的局面就會導致護理工作質量下降。

  就像拔河一樣,要想贏,就靠整個隊伍的一鼓作氣,哪一個人鬆懈了,整個隊伍就可能敗下陣來。

您正在瀏覽: 不進則退
網友評論
不進則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