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原創】《一位清潔工的心愿》

【原創】《一位清潔工的心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原創】《一位清潔工的心愿》 標籤:感恩的心

  《一位清潔工的心愿》

  文/黃璜

  黃師傅是官亭鎮金橋街道的一名清潔工,五位清潔工中數他的年齡最小,平時他不但參與街道保潔,還負責垃圾的運輸,春節期間人們都還沉浸在春節的濃濃喜慶之中,可他們五人卻早早的身穿黃馬褂,每天都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

  大年初一的早晨,我穿着一新,在街道串門拜年,街道上雖然呈現出一派喜慶景象,陸續有人在燃放煙花爆竹,可大街小巷滿是燃放煙花爆竹所產生的垃圾。讓我沒想到的是,黃師傅和他的清潔隊員們身穿黃馬褂,已經奮戰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我便停下腳步,走上前去。我問:“黃師傅,你們辛苦了。”他笑了笑,淡淡地說:“沒辦法,為了街道的清潔,我們必須工作。”五老今年60多歲了,他說:“我歲數漸漸大了,做保潔可以維持老兩口的日常生活,我喜歡這份工作,春節特殊,今天上午我必須將這條街道的所有煙花垃圾集中燒毀並運走,估計得走三十里地的路,大約要到12點才能回家吃飯的。”他們淡淡的話讓我很是感動,這就是鄉下街道普通清潔工的情懷,崇高的崗位堅守和敬業意識只在他們的一笑之間。

  昨晚我還拿起相機在街道捕捉美麗的春節夜景,可此時卻突然興緻,想走近清潔工的生活。黃師傅告訴我:“平時他們每天都需要工作五六個小時,運走垃圾三至四車,可春節期間就特別辛苦了,天沒亮就得上班,天黑才能下班回家,每天的工作量都是平時的三倍多。”吳叔對我說:“小黃,你會寫,我想請你寫寫我們的生活,讓大家都來提高環保意識,做到垃圾分類存放,希望人們不要把廢品混雜生活垃圾給扔了,那樣做太可惜了。你看我平時在清掃垃圾時,常撿些廢品去賣,可春節期間我們真正沒時間,只能先焚燒,后裝車運走這些垃圾了。”

  接觸黃師傅,我便靜下心來和他們一起算了一筆細賬,僅僅煙花爆竹一項,金橋街道2000多戶居民,按照每家燃放三掛爆竹、三個禮花來算,每個家庭春節期間就會花掉人民幣200元,產生十千克垃圾,那麼,金橋街道的居民僅僅煙花一項,就會花去人民幣20多萬元,產生煙花垃圾十噸左右。隨後,我便和他們一道,去垃圾集中堆放地看看,一到那,眼前的所見讓我觸目驚心,在金橋街道東南方的一個小山窪,短短五六年的時間,那裡集中堆放了約一萬五千噸的垃圾,山窪被填埋了大半。黃師傅告訴我,農村垃圾越來越多,這樣集中堆放也不科學,每到夏季,垃圾場惡臭難聞;每逢下雨,垃圾場污水橫流,給小河下遊人們的生活造成污染。由此可見,垃圾治理問題已經成為了困擾人們生活的一個大難題。

  因此,提倡人們過個“祥和、文明、節儉和環保”的主題生活很有必要,也很有現實意義。於是我信筆寫下了一位清潔工人的環保心愿,以慰藉讀者,也特別希望地方政府積極拿出有效措施,切實把地方的環境治理好。

您正在瀏覽: 【原創】《一位清潔工的心愿》
網友評論
【原創】《一位清潔工的心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