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大山裡那隻可愛的小狗狗

大山裡那隻可愛的小狗狗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2011年的春天,單位組織職工到豫西一個連我這個鄉下長大的人都不屑的小山溝旅遊。說是旅遊,其實準確的說,只是一次戶外運動,因此,對這次活動,我本就沒抱太多期望。然而,幾年過去了,那次普通的旅行卻給我留下了一段難以釋懷的記憶——它不是小山溝里看似還湊合的風景,也不是大山裡清新的空氣和讓人回味的山村野味,而是一隻黑色的、胖嘟嘟的、很討人喜愛的小狗狗。

  與這隻小狗狗的邂逅純屬偶然。

  那天,爬了一天山後,我和同事們回到山下的農家賓館吃晚飯。快要吃完時,忽然覺得腳下有一個毛茸茸的小東西在舔我的腳,心中不由得吃了一驚。但待我定神一看時,便不由得樂了,原來是一隻正在找食吃的小狗狗。這個憨態可掬的小傢伙渾身黑黝黝的,長得胖嘟嘟的,大小也就剛剛滿月的樣子。

  看小狗狗十分可愛,我便俯下身子把他抱了起來,心裡默默地問,媽媽去哪裡去了,把你撂在這裡自己找食吃?媽媽不給你餵奶了嗎?心裡這樣想着,便隨手拿起筷子把餐桌上那些沒有吃完的剩菜儘可能地挑些好一點的喂他吃。

  山裡農家賓館的飯菜本就沒有多少油水,但小狗狗很乖,也不挑食,給他夾來什麼,他就在我手中吃什麼,吃完后還會用他的小舌頭輕輕地舔舔我的手,弄得我手心裡痒痒的……

  哎,沒媽的孩子多可憐!但餐桌上的盤子里已經光光了,我只好把他放下,輕輕地拍拍他,找媽媽去吧!隨後,便起身離開餐廳,向分配給我的那間農家賓館走去。

  餐廳離房間也就幾十步遠的距離,因此,當我進入房間坐在床邊準備躺下時,看見那隻可愛的小狗狗竟然跟着我進了房間,並且仰着小腦袋,目不轉睛地看着我。於是,就對他說,小乖乖,還沒吃飽嗎?小傢伙聽見我和他打招呼,顯得非常興奮,不停地搖着小尾巴。我想,一定是小傢伙還沒吃好。於是,便蹲下身子把他抱了起來。

  按預定行程,明天就要回家了,隨身的小包里還有為爬山加餐準備的香腸和茶雞蛋。這些東西留着也是一個小負擔,就讓小傢伙把它們解決掉吧!於是,便把香腸和茶雞蛋從包里拿出來,一點點地剝給小狗狗吃。小狗狗非常高興,吃的很歡。想必自他降生以來,或許從未吃到過如此的美味。也難怪,誰讓你出生在山裡呢?倘若你出生在城市的富人家裡,你會和城裡的富人一樣,每天都盡享美味。

  吃過香腸和茶雞蛋,小狗狗安靜了許多。而我因為爬了一天的山,晚飯時又喝了杯白酒,早已睡意矇矓,便拍拍身邊的小狗狗,睡吧,我要夢周公去嘍!小狗狗竟然像個乖孩子一樣,很聽話的躺在我身邊再也一動不動了。是你也要睡了?還是你知道我常常睡眠不好,不想打擾我?

  ……

  夜半,我忽然感覺右手邊有點濕漉漉的感覺——那是昨晚上小狗狗躺的地方。伸手去摸,小狗狗不見了。哪裡去了呢?我趕忙起來尋找,卻發現這小東西正蜷縮在床頭櫃下面怡然自得地睡大覺。心中不由地罵道:小東西,尿了床就跑,卻讓我給你暖被窩、背惡名!嗨!念你尚未成年,就寬恕你吧!

  早餐時,我把剩餘的一隻香腸和一隻茶雞蛋又餵了小狗狗,然後用手機給他拍了張照片算作留念,然後便和同事們一道,到山門附近登車,準備打道回府。

  農家賓館離山門還有一兩百米的距離,在我走向山門的這段路上,那隻小狗狗緊緊地跟着我,顯得依依不捨,彷彿我就是他的主人。但我知道,我只是他生命中的一個過客,我不會帶他跟我一道回城裡生活的。這倒不是因為我嫌棄他是大山裡一隻極其普通的土狗,而是不想他跟我回城后,被城裡那些穿着花鞋、洋服的名狗欺負,或者被那些所謂名狗的主人侮辱。於是,我硬下心來,不管他的狀況,儘管獨自向山門處走去,也不再回頭看他,只徑自登上了返程的旅遊大巴。

  待我在車上坐定,卻發現那隻黑色的、毛茸茸的小狗狗竟然追到了大巴的車門旁。他拼着吃奶的力氣,企圖也跳上大巴,但他身材太小了,嘗試了幾次都失敗了,只好眼巴巴的在大巴門下一邊着急的叫着,一邊轉着圈子。

  同事們和我玩笑,這個小狗狗已經跟定你了,他要真跳上來,你就一定要把它帶回去!但我知道,他根本跳不上來,因為他年紀還小,而車門與地面有三四十厘米的高度。看小狗狗跳不上來,我實在不忍心,便起身下車,抱起他向農家賓館的后廚走去。

  后廚的師傅告訴我,這是一隻山裡的土狗,不值錢的,你若喜歡,就把他帶走吧。我推說工作忙,沒時間照看他。后廚師傅確認我真心不想帶走這隻小狗狗,也就不再堅持。

  當我離開農家賓館再次向山門走去時,那隻黑色的小狗狗用力掙脫后廚師傅的手,試圖再次追我,但被后廚師傅喚回。小狗狗此時彷彿也知道了我不想帶他一起走的意思,便在農家賓館的門廊下默默地望着我離去。

  ……

  幾年過去了,我常常會想起這隻可愛的小狗狗,他雖然普通,但卻也是上蒼給予世界的一個高貴的生命。如果現在他沒被人當美味吃掉或者病死,應該早已是一隻可以看家護院的大狗狗了。但我不知道,當年那隻和我曾經結下一面之緣的小狗狗現在是否還活着。

  然而,儘管我心中時有對這隻小狗狗的牽挂,但卻從來沒有為未能收養這隻小狗狗而後悔過,因為我知道,小狗狗有自己的生活和世界,他一定會好好生活的。何況在狗的世界里也有森嚴的等級,讓一個土狗和名狗們為伍豈不是讓小狗狗委屈、不快樂嗎?並且倘若這隻山裡的土狗被我收養,在城市裡性侵或者強姦了那個富人家的名犬、貴婦,弄出點緋聞、或者官司,那將情何以堪?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那隻可愛的小狗狗
網友評論
大山裡那隻可愛的小狗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