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生命,靜水流深

生命,靜水流深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生命,靜水流深 標籤:傾聽生命

  生命本如靜水,一潭平和。倒影着綠柳紅花,收藏啁啾鳥鳴。清風倏忽劃過,皺皺平靜的眉眼。蔥蘢的綠意暗藏於微波水面之下,也曾有過春的渴望。淤底的污泥沉澱着所有的枯枝碎屑,層層堆積,納垢后封塵。若無調皮石子驚擾,都已忘記前世的所有音訊,全部相貌。一個跳動,傾倒前世櫃,一抔記憶湧出,命運的殘損或者安逸又在瞬間恢復在腦海。

  燈紅酒綠與人世喧囂,巨大的吵嚷謝幕之後唯余陰冷乾枯的死寂。任他倚樓濃妝女子媚態撫笑,任他健碩彪悍馬騾披轡裝鞍,任他江畔多層樓閣飾檐修闥,任他鏤空紅漆軒窗燭火流螢,一切不過是拂紗之前的蜃景,試過雙目撤掉薄紗之後便懂其虛無。前世不是誰傷了誰,亦不是誰負了誰,只是歷史的輪迴一次次將往昔撕碎了給後人看,任他社會如何先進,技藝如何高超,激烈的高潮之後定有謝幕之時,看慣了大喜大悲大升大落之後的殘妝亂鬢,慘烈狼藉,斷戟傷劍,依舊唏噓慨嘆,卻也明白這終是歷史之必然。看京城戰場,斷截的矛戟,零散的紅纓,亂燃的火堆,嘶吼的慘馬,呻吟的傷兵,再加一陣暴風驟雨,將血漬膨脹成嫣紅海洋,破碎的旌旗浮於表面,倒塌的殘垣暴露着院落內的無人小閣,哭聲連天,和着風雨喊碎心腸,陰暗的夜幕中總會有幽森的鬼唳。可是即便慘烈至此又能如何,征戰過後,總有輸贏,江山換了名姓,再來一個皇帝重定乾坤,金鑾殿內執掌社稷,再來幾陣風雨洗滌就能將這血腥淡去,重定乾坤。再來一批塞外騎士來此安家落戶,重整城池,疏通河道,再建樓宇,幾十年而已,就又是一個盛世,同樣一片土地,便是一番和平熱鬧,叫賣聲悠悠,風清日朗。又有妖嬈女子倚樓甩絹嫵媚笑,又有白面書生一卷詩經寒窗苦,又有荷鋤老農戴月搖帽踏霜歸,又有繁飾大轎吱吱悠悠招搖過市,一騎加鞭快馬踏塵飛馳,還有紅葉詩急匆匆沿着御河流出高高紅牆。誰會知曉幾十年前那場腥風血雨,慘烈戰場,衰兵傷馬?況且知曉了又能如何?歷史在雷同,故事在重寫,總有固定的模式供世道輪迴,每世每代,總有幾個昏君,幾個好皇帝,幾代佞臣斗清官,幾位武官戰群儒,還有幾個才女佳人守着若水容顏,撫琴執筆苦苦撰傳奇!生於盛世,是命運的垂憐,長於亂世,是命運的不濟,但是要放平心態,只要平靜過一生就好。起落沉浮,是人生的必經階段,命運的大手執掌着過去和未來,不可不信,冥冥之中有定數,不可全信,浩浩蒼天無定格。

  一潭平靜,一年四季交替着異樣風景,倒映春日惹綠之柳,長長柳絲扶風而起,招惹幾陣細密春雨,懷抱幾株露角尖尖小荷,數支鬧鬧蜻蜓,映下秋天高爽的白雲藍天,再借冬雪之恩冰凍酣睡,甜甜暫眠。就如潭水這樣平靜了此一生,不偏激,卻執着,服從或者不服從有所選擇,無恙固守心安。正如靜水,沉澱浮華,惟留素麵朝天。

您正在瀏覽: 生命,靜水流深
網友評論
生命,靜水流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