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素食,嘴裡的慈悲

素食,嘴裡的慈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素食,嘴裡的慈悲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王海東

  對於我們這些習慣肉食的人而言,素食有些不可思議。驚訝、不解,甚至擔憂,這是我接觸素食者時的心態。經過一段時間的素食后,各種疑慮也就漸漸冰釋了。然而當我向朋友推薦素食時,沒想到他們也陷入了我當時的心理陷阱。而究其原因,則在於對素食一無所知。

  因為無知,才會不信,才會焦慮。對於宗教徒和社會愛心人士而言,素食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且還比較時髦,不少名人都是素食主義者,如:托爾斯泰、富蘭克林、愛因斯坦、甘地、蔡元培、克林頓……還有大家熟悉的影視體育明星,萊昂納多、卡梅隆、張學友、劉易斯……這不是顯示素食的偉大,而是表明這也是一種生活,一種能夠被人廣為接受的生活。素食者,與肉食者一樣,沒有道德上的優勢,不過是一種習慣而已。

  不論素食,還是肉食,都是一種習慣,這意味着是能夠改變的。任何一種行為方式,都是因重複而模式化,儘管已經習慣化,但是依然能夠改變。只是作為一種生活的行為方式,若要改變則需要心靈變革。且非一蹴而就,需要長時間的熏修和引導。對於素食的認同與實踐便是如此。

  沒有心靈的革命,認清素食的意義和價值,釐清人生道路,就難以真正踐行素食,成為一名素食者。

  素食,就是一種不食肉、家禽、海鮮等動物及其產品的飲食方式,有時也戒食或不戒食奶製品和蜂蜜。細分其種類,一般有全素、齋素、乳蛋素、奶素、蛋素、果素和苦行素。

  這樣的生活方式,並非今天才有,古時便有。其實初民時代,人們無火多以植物為主食,可以說是一種天然的素食。《墨子-辭過》:“古之民未知為飲食時,素食而分處。”孫詒讓詁之為“素食,謂食草木……《禮運》說上古云:‘未有火化,食草木之實’,即此素食也”。當然,這不過是生產力低下早就的,並非人類的自覺行為。

  據記載,可考的自覺素食行為,大約出現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在印度與地中海東部地區,分別出現了倡導素食主義的思潮。公元前六世紀的希臘哲學家畢達哥拉斯,便杜絕肉食,代之以豆類及其它素食,並以此來要求其弟子。此後不少哲人,如安培多克勒、伊壁鳩魯與普魯塔克等也都提倡素食。許多宗教更加推崇素食,佛教、印度教、西多會、特拉普教派和道教便在其列。

  而人們推崇素食的原因未必相同。或為健康、或是道德感、或出於信仰、或迫於經濟壓力、或是保護動物,難以盡述。然而不管是基於什麼樣的原因進行素食,都是一種值得倡導的行為。

  今天人類的科技與文明,不小心地把素食的利益示現出來。如今的人們,絕大多數人也許缺乏文學愛好、藝術情趣和精神追求,但卻不缺吃少穿,頓頓有酒有肉,餐餐饕餮,大腹便便。人口大國的中國也不例外,行走在街上,這樣的風景目不暇接。人們因管不住自己的嘴,而吃出病來的,已經比比皆是。心血管病、三高、糖尿病、腫瘤和癌症等許多病症,迅猛蔓延,威脅人們的健康。因而,人們為了自己的健康,盡量素食,或者減少肉食。孫中山就分析過“中國常人所飲者為清茶,所食者為淡飯,而加以菜蔬豆腐,此等之食料,為今日衛生家所考得為最有益於養生者也。故中國窮鄉僻壤之人,飲食不及酒肉者,常多上壽”。科學家愛因斯坦也表明:“沒有任何方法比素食更有助我們的健康和人類在地球的長遠生存”。為了健康長壽,我們改變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少吃肉,多吃素。

  而對於那些窮苦地區的人們,我不號召他們吃素,因為他們沒有選擇的機會。因為貧困,他們不但吃不起肉,就連合格的蔬菜水果都吃不起。我只能默默祈禱,希望他們能夠通過善良的方式,改變自己的生存狀況。在身體情況允許的條件下,繼續素食。若有條件吃肉時,不要瘋狂。

  如果我們將自己置於自然之中來看待人與動物,就會發現其實都不過是一個物種而已。你可以吃別的物種,那麼人家也可以吃你。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肉食,就意味着有殺戮。富蘭克林說“肉食根本就是一種謀殺。我吃素后,頭腦感到前所未有的清晰”。這何止是謀殺?這是公開的屠宰,一種殘暴的社會達爾文主義,只是人類暫時處於優勢而已。要是我們能夠設身處地地想一想,就不會在文明時代如此行野蠻之事。愛迪生就表明“任何文明的目標都是停止暴力。一日我們繼續傷害其他生命,一日我們仍停留在未開化的階段”。別說是未開化,就連憐憫之心都在喪失了,這與禽獸何異?因而甘地說“一個國家的道德標準和發展,可從它怎樣看待動物中看到。人想在精神領域上有所進步,首先要停止殺害其他生命”。

  當今興起的環境保護主義和動物保護主義,可以說是人性之中光亮的顯現。捍衛動物的權利,其實也在捍衛人類的權利。保護環境,也是在保護人類。因為人類與萬物是一體的,沒有萬物,人類就無法長存。人類所需要的一切都來自人之外,沒有萬物,人就無法示現。

  因信仰而素食,則更是一種令人景仰的生活方式。這在佛教里,最為突出。素食的目的便在於培養慈心與悲心。星雲大師就說“素食最主要的是長養慈悲心,從心靈的凈化來減少怒,達到內心的安然、祥和”。為六般若密之持戒的首要戒律,戒殺,便能放下仇恨、憤怒。素食,就是增長慈悲的資糧。

  慈悲,從嘴巴開始,這是人人都能夠做到的。素食一次,便能救得一命或數命。素食一天,便能救得數十命。素食一年,便能救得萬千命。素食一生,便能救得億萬命。人類因你的善舉,而倍加文明。自然因你的善行,而增愛意。

您正在瀏覽: 素食,嘴裡的慈悲
網友評論
素食,嘴裡的慈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