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赴杜郎口中學學習之體會

赴杜郎口中學學習之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赴杜郎口中學學習之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赴杜郎口中學學習之體會

  2013 年10月19日至27日,我們一行五人赴山東省聊城市茌平縣杜郎口中學培訓學習一周。學習歸來,感觸頗多,現將所見所聞所想與大家分享。

  杜郎口中學是一所鎮辦農村寄宿制初級中學,地處魯西北偏遠農村,學校周圍就是農田。杜郎口中學的學生基本上都是杜郎口鎮的農家子弟,杜郎口中學的老師絕大多數也是當地人,學歷參差不齊,大部分老師的第一學歷是中師畢業,所以,我對杜郎口中學的定義是樸素的平民教育。然而,杜郎口中學每天接待來自全國各地的培訓參觀學習者至少200多人,多時上千人,這說明杜郎口中學的確有過人之處。

  走進杜郎口中學,我們看到:校園乾淨,沒有果皮紙屑;行走的學生兩人或行或列,三人及其以上必定是一列,沒有追逐打鬧的;站隊做操,集合迅速,隊列隊形橫看豎看斜看都是直線;幾百名學生在餐廳一塊吃飯,聽不到說話聲;課間時間,除過上廁所和檢查常規工作,學生都在教室或走廊里或讀或寫或討論,為上課做準備;課堂上,或寫板、或讀背、或討論、或展示,都在積極的學習,沒有學生干與學習無關的事;再看杜郎口中學的老師,每天上午7:30-8:00、下午1:30-2:00,全體教師在大禮堂召開反思會(反思會前是教師鍛煉時間,跳兩首曲子的廣場舞,反思會的議程主要是,教師背誦文本,反思自己存在的不足不到位及改進措施,分享自己的成功做法或經驗,通報之前半天的檢查中的不到位及排序,最後是隨機發言),上午全體教師反思會後是學科組反思,下午全體教師反思會後是年級組反思;教師除過上課,或備課、或坐班聽課、或轉聽課、或查課、或作報告、或寫業務材料、或準備教師反思會和精彩30分;教學樓大廳里擺放着教師個人周反思白板和年級組、學科組、校委質檢組的周考核排序白板,黑板上是教師粉筆書寫的聽課評價(每天一換),電子屏上滾動播放年級組、學科組、校委質檢組的每天聽課評價;杜郎口中學的老師,人人都會演講,個個都能做報告,平均每天有6位教師為外來的學習者作報告,有6位老師在全校反思會上發言,有9位老師在學科組和年級組反思會上發言(全校不到60人,發言人佔三分之一);……一句話,杜郎口中學的老師學生,你看見他的時候,他們都在忙碌着。

  對於杜郎口中學,我感觸最深的是:

  1、學生行為習慣好,素質高。

  2、學生學習熱情高,勁頭大。

  3、教師責任心強,用心工作。

  杜郎口中學留給我的是一種精神、一種氣場、一種魂魄。他印證了我們常說的一個道理:堅持把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堅持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通過聽課、聽報告、看早讀、跟操、轉晚自習、觀察、交流,我發現杜郎口中學的理念和做法有以下幾條:

  1、做事原則是,一事不優,不做二事(將做事和做人掛鈎,以具體的事為載體,樹立高標,逐一過關,養成習慣,形成素養)。比如說就餐的訓練、在黑板上寫字訓練(8612標準:一行八個字,一個字6*6厘米大,字間距是1厘米,行間距是2厘米)、宿舍管理訓練等。

  2、評價(比)是最好的武器。學科組年級組考核排序、質檢組每半天對學科組、年級組、級部排序,反思會上點名反饋優點和不足。評比就有優劣,他們強調的是讓優秀者得到名和利。優秀教師獎金多、外出講課、作報告的機會多、評優晉級優先。讓做得差的自律,也就是反思和罰款。

  3、嚴格是真正的關愛,批評是最大的福利(互相找不足、找不到位,批評你的人是你的恩人,(孟子說,人告之以有過則喜)聞過則喜)。對老師、對學生的管理非常嚴格,近似苛刻。反饋的、反思的都是不足、不到位,如何整改。

  4、反思成就自我(反思融入角角落落)。“反思三年成名師”。學校反思大會上輪流反思、學科組會上、年級組會上、班組會上都反思、每周寫反思白板。反思一方面是進行自我批評,另一方面是分享成功做法。比如說,宋斌主任的反思分享異常精彩,實際上是兩個教育故事:一個是智慧教育後進生的事例(因材施教),另一個是機智找到丟失的錢的事例(教育智慧)。

  5、教師(和優秀學生)的示範引領。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要做好示範,比如說課堂展示:我自信,我最棒,聚焦點處來亮相。胸挺直,頭高昂,面帶微笑喜洋洋。嘴裡說,心中想,脫稿不再看師長。吐字清,聲洪亮,嗯啊口語別帶上。一握拳,一揮掌,肢體語言能幫忙。展示完,忙退讓,褒貶評價記心房(體現“我參與,我快樂;我自信,我成長”)。教師要為學生做好表率。不亂扔粉筆頭,教師不扔,還要主動撿(我聽課時,徐立老師就在學生做題時自己揀粉筆頭)。

  6、人人是主人,個個是主任(發揮團隊精神,優勢互補)。全體師生人人都是被管理者,同時人人都是管理者。教師全員參與學校管理,學生全員參與班級管理,分工極其細緻,人人都操心,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查。而且能持之以恆,成為習慣。好比戰爭年代的全民皆兵,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

  7、教師和學生同背誦課本(多說、多讀、多背)。目前。杜郎口中學的最新動向有三:一是強調背誦課本,讀書百遍其義自現,學生背,教師也背;二是重視教師板書的引領和總結,要求教師把規律方法重點內容總結成口訣、順口溜,方便學生記憶;三是推行“無師課堂”,真正實現學生自主自由的學習。

  結合我校實際情況,我認為我們可以從以下幾方面改進工作:

  1、從小事(易事)入手,培養學生的好習慣。一點一點抓,一點一點過關,每天每周每月改變一點點,有改變就是進步就是成功。

  2、(老師和優秀學生)以身作則,示範引領。

  3、人人操心,相互配合,齊抓共管。

  4、(師生)相互糾錯,共同提高。

  5、發動學生,依靠學生(培養學生幹部和小助手)。

  6、虛心請教,主動反思,交流共享(特別是青年教師)。

  7、精講精練,少講多練,將規律方法總結為口訣、順口溜。

  另外,我想說的是,我們學校優秀的老師、先進的事迹也很多,比如:王宏主任、蔡曉燕主任加班加點干工作無怨言;郭敏組長帶領初三教師主動放棄節假日休息,為初三學生補課,初三全體老師協商安排好補課和月考工作;余雪棉組長帶領初二教師對學生高標準要求,精細化管理,目前初二的學生的習慣是最好的;崔玉萍組長每月總是第一個召開年級組會,總結得失、提出要求、統一思想;鄒春華、楊亞旭、李艷芳、劉小莉、余雪棉等老師一直堅持早到校,提前組織學生學習;余雪棉、徐彩玲、楊亞旭、劉小莉、李艷芳、王宏、鄒春華等老師犧牲休息時間,不計報酬為學生輔導;王宏、蔡曉燕兩位主任,李艷芳、余雪棉兩位組長帶頭上公開課;裴愛麗老師改進教法、課堂完成作業,為學生學習中考科目節省時間;胡鵬、白小平克服家庭困難堅持周六補課……因此,我們既要學習名校的先進理念和經驗,我們更要學習我們身邊的先進典型,關注真善美,聚合正能量,把工作再做細緻一點,把我校積極上進、負責實幹、和諧幸福的學校文化、學校精神進一步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赴杜郎口中學學習之體會
網友評論
赴杜郎口中學學習之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