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中國綠色環保產業協會志願者團活動之打掃敬老院

中國綠色環保產業協會志願者團活動之打掃敬老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中國綠色環保產業協會志願者團活動之打掃敬老院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時間:2010 7 23

  地點:山東省昌樂縣東庄王村敬老院

  伴隨着酷夏的蟬鳴聲,我們中國綠色環保協會志願者團隊來到了這個不是很起眼的鄉村敬老院。

  一路走過,鄉村的小路散發著淡淡的泥土的芬芳。因為是清晨五點鐘,太陽還沒有爬上天際。路邊的草,花兒還有晶瑩剔透的露珠。我們靜靜地走着,懷揣着一顆激動,高昂的心。

  這裡視野開闊,沒有了城裡的高樓大廈,水泥地板;沒有城裡的車水馬龍,喧喧嚷嚷。有的只是一座座棚室的種植地和整齊別緻的小樓房。腳踩在黃色的土地上,親密的與大自然接觸后,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炎黃子孫。而後,讓我想起了電影《黃土地》中的畫面“腳踏黃土背朝天”。呵呵,我們現在多少有點那種感覺了。

  大約十分鐘左右,我們來到了敬老院的門口。一路上,志願者成員們拿着我的攝像機好奇的拍攝,這農村的鄉土氣息。

  敬老院,先前是一個學校,記得我二姑家的哥哥姐姐就在這裡上過學。而且我們團隊成員就有幾個是本地的。在這昔日的校園裡學習活動過。門口還是依舊。黑鐵色的鐵門還是先前的衛兵風格。在門邊上赫然寫着“寶城街道敬老院”七個大字。

  看了看時間,才六點半。我們尋思這老人們可能還在睡覺。於是我和兩個姐姐便在門口張望。誰知這一看,我們幾個人便驚呆了。院子里的老人都在打掃衛生,他們有的在掃樹葉,有的在修枝,還有的推車打掃垃圾。分工明確。我們三個不禁有點不知所措……

  我們不忍心年齡大的老人干這樣累的活,於是我們三個便首先進入了敬老院。

  見過了院長后,我們便開始行動了。我打掃樹葉。岩姐姐拔草,孫鑫老姐跟老人們談心聊天。時間過得很快,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便到了八點。此時的太陽在東方的天空,我們已是熱的大汗淋漓了。我們的成員陸續趕到了。一時間整個敬老院熱鬧起來。老人們都好奇的看着我們,嘴裡說著一些感動,感謝的話。做為這次活動的策劃發動者的我,感到無比的高興,激動。拿攝像機的手彷彿也在興奮地跳動着。我們每個志願者都特別的賣勁有力,都已經高度的付起了自己的責任。

  一位老人看到我再拿着攝像機拍攝,很好奇的問我。聲音含糊不清,但是大體的意思是是不是再給他照相。還沒有等我回答,他便從花壇里跳了出來,說讓我等會,他去屋裡換套衣服。這一幕,讓我們在笑過之後感到了老人的悲哀。他所謂的新衣是如此的粗糙破舊。懷着酸味炯炯的心情給老爺爺照了幾張相,我的心情變得沉重了。

  漸漸地,我隨着他們一個個的活動進行着,攝像機拍攝着。老人的眼光也隨着我的移動着。我不知此刻應該說些什麼,應該怎麼描述我的心情。後院的兩隻狗在叫着,一開始非常的凶。但是他們明白我們的來以後都安靜了下來。靜靜地望着我們好一會,彷彿在思考:咦,他們在幹什麼啊~~

  我們在院長的安排下,把敬老院的玻璃,院子,門上的貼紙都清掃乾淨后。我們的活動也即將結束了。

  最後,我們扯上了志願者的標旗,和敬老院的領導合照。

  臨走的時候,我仔細的望了望這個小小的敬老院。昔日的學校變成了敬老院,雖然已經好多年,但是書香的氣息依舊存在着。門口,兩片小地種着樹木,很整齊的排列着。正中一個圓形的花壇佔據着。環形的路包裹着它,好一個“地心方圓”。昔日的教室此刻成了老人們住的房間。他們有的一個人,有的兩個人共同一個屋。院長的夫人負責給他們做飯,廚房的牆上用一個小黑板寫着今日的一些廚房動態。那黑黑的,小小的黑板勾起了往日小學生時代的回憶。放學,奔跑,學校廚房,一個小黑板,寫着今日的菜價:鹹菜一盤一塊,白菜……

  我們要走的時候,老人們起來又和我們閑聊。通過他們含糊的話語我聽到了。他們很多沒有兒女了,就只靠孫子侄子的孝敬。所謂的孝敬就是給他們交管理費。平常很少有人來看他們,自己剩下的錢都沒有地方用。整天只是坐在敬老院的院子里……

  突然一聲京劇傳了出來,一個老爺爺唱了起來。有模有樣,想必以前年輕的時候肯定很有一手吧

  帶着團隊我們一行九人走出了敬老院,我不敢回頭,不敢望他們。此刻他們都起身來到了門口,望着我們離去的方向,但是他們只是最大限度的在門口張望,我想他們是害怕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世界也許此刻已經令他們變得很陌生了,昔日的我們在哪裡……

  感言:通過這活動,使我明白了很多的事情。首先,作為青少年,我們的確要多多的服務社會,回報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多為社會做貢獻,這樣使我們的價值觀,人生觀,世界觀得到了很大層次的提高。會使我們的境界得到很大的提升。

  同時,讓我們更加明白了“孝”的含義。回憶起老人們的眼神,神情,這些年孤獨的生活。我們是不是很感慨。所以從現在要行動起來。莫“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社會,一個大大的生活圈。要想在裡面開闢自己的一塊天地。我們必須要有過硬的本領。要有實踐能力。孟子協會的會長說過:“要想出人頭地,首先要有一技之長。”然而,單純的技術是不行的,我們要更深入的接觸社會,感觸社會,才能更好的把理論變為實踐,變成現實,才能更好的成功。

  高騫

  2010 08 01

您正在瀏覽: 中國綠色環保產業協會志願者團活動之打掃敬老院
網友評論
中國綠色環保產業協會志願者團活動之打掃敬老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