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天下第一灘-五彩灘

天下第一灘-五彩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下第一灘-五彩灘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在新疆的最北端,前往喀納斯湖景區的必經之路,布爾津縣城以北約二十四公里處,有一個號稱“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的地方。2014年四月的最後一天,當我站在這被譽為“天下第一灘”的五彩灘上時,被這片神奇的土地震撼了,思維,頓時靜止......

  初春的清晨,這裡還有些春寒料峭。整個大地卻又沐浴着一片柔和,在氤氳的空氣里,戈壁上的一叢叢紅柳和駱駝刺經過一夜的休息,散發著潮濕的氣息。幾峰駱駝在路旁的戈壁上悠然踏過,一峰小駱駝的身上,毛髮還只是淺淺的棕黃,駝峰一聳一聳地,和其他成年的駱駝一樣憨態、可愛。

  時間尚早,走進空曠的景區,暖柔的光線,照射在鵝卵石鋪就的甬道上,將身影拉得長長的。橫卧在眼前的胡楊木,蒼涼、凝重,簡約的木亭、原木的棧道、遠處的岩石,就在這樣一個清涼的早上,將我帶進一幅濃墨重彩的油畫之中……

  “雅丹”,地理學名詞,維吾爾語“險峻的土丘”之意。激猛的河流衝擊以及狂風侵蝕,形成了額爾齊斯河北岸懸崖式雅丹地貌。由於河岸岩層間抗風化能力的強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參差不齊的輪廓,又因為岩石中含有礦物質的不同,幻化出種種異彩,因此這裡得名“五彩灘”。

  在朝陽的照射下,走進這高低起伏的“丘陵”地帶,如同走進一個五彩斑斕夢幻般的世界,那些光怪陸離的色彩從四面八方撲面而來,那麼明快、強烈,那麼豐富多彩、撲朔迷離,讓你眼花繚亂、目不暇接。這裡岩石的色彩以黃色為主,深紅、青灰、淺紫、深棕、赭黃、蔥綠,間以紅、綠、白、黑及過渡色彩,多種色彩的泥頁岩層構成一片天然而成的五彩灘涂。每當夕陽西下的時候,五彩灘面向太陽的地方,各種顏色會達到自己的極致,紅的透明、黃的透青,藍的透白。而背着太陽的地方,更是色彩絢爛、形狀繽紛、嬌艷嫵媚。

  在釘鑿其間的木質棧道上小心地穿行着,眼睛被這裡奇異的景色深深地吸引。它彷彿是一個造型奇特的天然雕塑館。時而高峰聳立、時而平緩舒坦,疏密相生,相映成輝。既雄渾大氣,又柔情似水,恢弘又不失簡約。在依山勢而建的棧道間左顧右盼,面對着眼前一塊塊凸起或凹陷下去的色彩紛呈的岩石,忘記了時間,忘記了一切。這些侏羅紀時代的煤層,經過千萬年風蝕雨剝以及河水的沖刷,在幾乎寸草不生的河灘上卻出現了紅、綠、紫、黃、棕等鮮艷的色彩,怎不令人驚嘆!

  這神奇的五彩灘,以它流暢的動感變幻着,起伏着,似一瀉千里的古銅汁液滾滾撲來。讓人在充滿色澤的變化中感受中着酣暢淋漓,連呼過癮。而形成這些不同造型的並非堅硬的岩石,而是泥岩和砂岩,它們的表面土質非常松馳,不小心踩上去碰一下就可能會破碎。但就是這些鬆弛的泥砂卻表現出了巨礫重疊,溝溝壑壑的景象。棧道兩旁不時地會出現豎起的木牌:雅丹地貌注意愛護。一塊巨型的紫色砂岩上,一個個凸起的尖粒,排列整齊,身形凝重,像極了西安的兵馬俑。而在遠方隆起的砂岩頂端,幾隻形態逼真的山羊雕塑,又彷彿把你帶進廣袤而曠遠的茫茫戈壁。

  登上高處的瞭望台,極目望去。一灣碧綠的河水緩緩地穿行而過……在華夏廣袤神奇的土地上,千千萬萬的河流東流入海,唯有這條發源於阿爾泰山南坡的河流,卻是一個華麗的轉身,默默地向北冰洋奔涌而去,那麼瀟洒飄逸,那麼特立獨行。它的名字就叫做“額爾齊斯”。

  眼前的額爾齊斯河水,清澈而舒緩,天空明凈而悠遠,河心的沙洲上綠意蔥蘢,將蜿蜒的河道裝點得生機無限。寬闊的水面倒映着藍天、彩灘,倒映着南岸的白樺林,一隻蒼鷹在湛藍的天空中振展翅飛翔,劃過一道漂亮的弧線。再望向左前方,大型的風力發電網站,一個個迎風轉動的巨大扇頁,蔚為壯觀,給遼闊的視野增添了一曲動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視線轉而向北,一座索橋橫跨額爾齊斯河南北兩岸,北岸蒼遠,南岸卻是綠樹葳蕤,一片又一片偉岸而挺拔的白樺林闖進眼帘,蔥鬱青翠。哈薩克人居住的小木屋,寧靜、和諧、悠然, 牧民純情、樸實的生活怎不會令人嚮往呢?目光越過近處蓊鬱的樹林,遠方逶迤的山巒,藍色的天際與戈壁風光一覽無餘盡收眼底。可謂“一河隔兩岸,自有兩重天”。

  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中,暖柔的春風輕拂着面龐。不由地閉上眼睛,貪婪地享受這份久違的寧靜。偶爾有駝鈴聲悠遠地傳來,令人陶醉,彷彿時光在這一刻凝固了,恍若進入無人之境……

  遊覽喀納斯時,因為沒有登臨觀魚亭,不能從高處俯瞰喀納斯的全景而略感遺憾。沒想到這片神奇的五彩灘卻成為喀納斯之旅的意外驚喜。這片遠離塵囂的地方,如此美麗而靜謐。它不因有人傾慕而矜持,也不因無人讚賞而頹喪……經年之後,這裡的一切不知還會不會像現在一樣被世人小心地呵護着,帶給人們視覺和心靈的衝擊和震撼?

您正在瀏覽: 天下第一灘-五彩灘
網友評論
天下第一灘-五彩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