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荷香七月淡然心

荷香七月淡然心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知何時起,和文字達成了一條不成文的約定,至少,要寫一篇與每個月份相關的文字。如若,失信,心裡總會感到有一事未了,心,愧疚而忐忑着。

  七月,已過半。光陰之舟,飄飄然間,又一年光陰漸行漸遠。若,暮色瑰麗,轉瞬,便,投入深深地海底。

  這個夏天,是難有的清涼。微風習習,涼爽似秋深。風,極其極其的綿柔。雨,似離別的情人,依依纏綿。

  陽光,一改往年潑辣、熱烈的性格,平添了幾分矜持和婉約。即使是午後,也不會有入蒸籠似的汗水淋漓的難捱。雲,不再是清一色的潔白柔軟。薄淺,灰白,偶爾,或烏雲密布。陽光,像從遠古穿越的美人,時不時,猶抱琵笆半遮面。

  早起,隨性,悠閑,漫步於綠意盎然的小徑深處,絲絲的小風,攜着縷縷花草的清香,裹帶碎碎露珠的濕漉,清心潤肺,愜意清揚,讓人心曠神怡。秀髮清揚,裙裾飄飄,綠意拂面,蓮荷亭立,鳥唱蟬鳴,蛙聲跌蕩,有如臨仙境般的美妙。

  如若,午後,有幸邂逅一場從天邊飄來的細雨,透過朦朧的雨霧,山憧憧,水茫茫,人疏疏,微風拂袖,依窗賞景,心,又會生出一葉怎樣詩意綿軟的情愫!

  暮色四合,小區廣場上,歌舞飛揚。大媽大姐們正揮汗如雨,如痴如醉在抑揚頓挫的廣場舞里。忽想到,近日,電視播出中國大媽把廣場舞跳出了國門。中國大媽在紐約的廣場上跳舞,因放錄音聲音過大,被警方二次警告後用手銬被帶走的報道。由衷的佩服中國大媽對廣場舞的熱愛和執着,禁不住翹起拇指,狠狠的點個贊。近年來,廣場舞的流行風颳得昏天黑地,從詩情江南漫卷到北國冰川,從喧囂沸騰的城市到風景旖旎的鄉村。只要你肯走出家門,街頭,巷尾,田邊,地頭,一片片,一堆堆,一隊隊,一群群花枝招展、優雅靚麗的中國大媽,近乎瘋狂的扭動不再苗條的腰身,那滂沱的氣勢,如排江倒海,似波濤洶湧。

  經不住朋友的鼓動,那一日,踏着夕陽的韻腳,我也是加入廣場舞的行列中。儘管,有朋友耐心指點,我還是不知所出,手忙腳亂。顧了腳步,忘了手動,尷尬和無措更是不用言說。看似簡單好學的舞蹈,到我就難如登天。左搖右擺,就是踩不上點律。看着朋友旋轉輕盈如飛燕,心中好生羨慕。終究,我成不了一個上好的舞者,舞不出那嫣然迷人的舞姿,不得不狼狽敗下陣來。

  越發慵懶的我,越來越喜歡幽居的宅生活。一個人,宅在一隅足夠清靜足夠寂寥的房間,懶散的斜靠在柔軟的沙發上,咖色茶几上,一杯白開水,或裊裊生煙或薄涼清透;一本書,擱在手邊,或墨香氤氳或陳香微黃。偶爾,眯着眼睛,似睡非睡,幾分繾綣,幾分迷離;偶有,仰頭,目光越過玻璃推拉門上朦朧搖曳竹影的縫隙,落在陽台那一株株翠綠嬌艷淋漓盡致的花草上。此一時,柔軟的心,便氤氳如漣漪的驚喜和幸福的枝蔓,開出花兒。

  不知源於何時,亦或就是毫無理由,突然,就沒了先前那份迫不及待想寫的慾望了。

  想來,去年或是前年,甚至,更遠一些,算是前年的前年吧。也是,這七月天,只是,那時的七月天,應另當別論,烈日炎炎,大地就如一個煉鐵的爐灶,炙熱的陽光不經意掉在身上,肌膚便有煙熏火燎般的疼和燒焦皮毛的味道。

  中午時分,人們早早躲進了安逸的空調房間。躺在清涼舒適的竹席上,或目不斜視的盯着手機屏幕或安然入夢赴周公之邀。也正是這盡享人生甜美快樂的時候,我,卻一個人傻乎乎呆在沒有空調的店面里,守在電腦前,在潺潺流淌旋律中,全神貫注的敲打出一枚枚氤氳溫馨的方塊。街道上,零零碎碎走過的人們,多用遮陽傘遮着道上,零零碎碎走過的人們,多用遮陽傘遮着火紅的面頰,步履匆匆。身邊的落地扇夜以繼日的旋轉,精疲力盡的扯着沙啞的嗓子發出聲聲抗議,繞着軸心不停轉動的扇葉,發出絲絲幽黃的光暈,炙熱兜頭蓋臉襲來,這些,卻絲毫不能影響我扣敲鍵盤的熱情,伴着潺潺流淌的音律,思緒紛紛,如迤邐伸展的綠,繞指留香。

  現在,細想,疑惑不己,那時的我怎麼會有那麼高的想寫的激情和慾望,差不多三四天就會有新作分娩而出。就是想寫,是發自內心的想寫!感覺有很多很多東西要寫。身邊的人,眼見和耳聽的事,還有亂七八糟的心情和感慨,統統賦於筆端,匍匐於素箋。那還顧得了汗流浹背,蚊叮蟲咬。網友戲云:高產作家。

  亦或是因我就是個做事有始無終的人,亦或是心情使然,無緣無故的就失去了寫的念頭。很多時,明明心裡已經有了腹稿,卻遲遲不想動筆,一拖再拖,無疾而終。自知,瘦筆淺墨,才疏學淺,終是,成不了氣候,然,天生自艾自憐的性格,卻又讓我無法割捨下對文字的眷戀和喜歡。

  還是,那時的明月,那時的天。路經小城的時光貌似很清高,對我總是不屑一顧,影子般閃過,便沒了蹤跡。回眸,也是七月景。柔軟時光,飄渺,劃去。

  光陰,逝去;華年,已老。扳着指頭,數歲月。一,二,三,四,五來不及出口,生命之路,隱約,可見盡頭。悲哉!嘆之!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該去哪裡揪出掠奪我時光的罪魁?該從哪裡撿起那些遺落在舊時光記憶?

  人活的就是一個心態。擁有一個好的心態,更需要有一個好心情做鋪墊。好心情?好心情確確實實可以有,但,決定好心情的條件卻少之又少。庸人自擾吧?或許。想想自己是應該足夠快樂和幸福的。剛剛入住新居,一百零平方,雖然裝修簡單,但卻是簡潔明亮,賞心悅目。身體健康的老公,婚後與婆婆相處如母女的乖乖女,小夫妻相敬如賓,兒子今年雖然榜上無名,但這小小的糾結,還不足以影響到我的全部心情。

  那日,一耄耋老者來店裡買燈管,精神矍鑠,紅光滿面,不由,心生敬仰。最撼動我靈魂的不是他的健康長壽,而且他樂觀豁達的心態。他言,以生物學的角度看生命,他現在的年齡只是屬於中午的太陽。他稱我為年輕人,說我是早晨的太陽,正是人生好時光。啞然之餘,心起微瀾,略有所悟。

  人生在世不稱意七八九,註定有諸多煩惱。生命里,我們總會遇到一些喜歡或不喜歡的人和事,無所謂好與壞,遇到皆是緣。有些人,註定是過客,如滑過眼眸的風景,無所謂去留;有些事,註定是經歷,如一道輕淺的痕迹,無所謂痛癢。

  人生,有喜有悲,有得有失,有苦有憂,但這一切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再美的花開,再美麗的風景,不如擁有一份淡然簡單的心態。聰明的人,懂得取捨,背負太多,總會把腰彎下;心存太滿,就會遠離開心快樂。擁有一個平淡簡單的心境,就是春暖花開,行雲流水。快樂源於自己,源於心情。

  生的容易,活着難。人生一路走來,風一程雨一程,苦一陣痛一場,不斷變化的風景,熠熠流淌的光陰,要得是擁有一顆懂得欣賞風景的心情。時光荏苒,歲月蹉跎,歷經千迴百轉的人生滄桑,心,仍澄清透明,何處無風景?

  人生如河,不會永是風平浪靜,偶有漣漪點點,似迷離彷徨的心情。學會用佛心禪悟人生,寸陰若歲,靜心觀世界,做最本真的自己,閑看庭前花開落,漫隨天外雲卷舒,活出屬於自己真正的精彩。

  你可以不優秀,但絕對要做快樂幸福的自己。為自己而活,要懂得好好活着,善待自己,記得永遠不要為了取悅任何人,不要為了討好任何人去改變自己;要明白,我屬於這個世界,這個世界永遠都不會屬於我,所以,一定要努力,做一個最真最美最開心的自己。

  七月,蔥綠欲滴,七月,蓮花正艷。

  做一朵開在七月清新淡雅與世無爭的荷花吧,清香脫俗,碧水滌心,展現自己“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 ”;

  做一朵開塵世間清幽的荷花吧,堅強不屈,純潔美麗,兀自清靈“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您正在瀏覽: 荷香七月淡然心
網友評論
荷香七月淡然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