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為了健康

為了健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長期超負荷的運轉使我積勞成疾。病魔讓我失去了一些美好,無論面貌還是心靈。一個冬天,都在生命的臨界點掙扎,說話上氣不接下氣。醫生摸着我的脈搏說:太虛了。每月都要去兩、三回醫院,每次都拎回大包小包一堆中藥、西藥。灰暗從此籠罩了全身,自卑的幽靈扭住我的胳膊,把我拉向人生的低谷。

  ??自卑的不僅是病魔的困擾,不僅是活着的壓力,還有一個紅顏盡褪的恐慌。我怕自己的容顏變老變醜,變的面目皆非。那天,單位一個40多歲的男同事偶然看到一張我年輕時的照片,目瞪口呆后喃喃自語:咱們單位還沒這麼pl的。

  ??春節前下基層,一個從部隊轉業的女同事帶着惋惜的口氣說:前年,我第一次看到你時,還對別人說想不到我們系統還有這麼氣質優雅,模樣pl的女人。你今年變化怎麼這麼大啊?氣色憔悴,精神萎靡不振的。

  ??無庸質疑,每一次聽到別人稱讚我過去的容顏,心都不由自主地沉下去。病魔不僅摧毀了我的健康還摧毀了我的容貌,我好恨。

  ??俗話說:是葯三分毒。可不吃藥,病魔怎麼趨走?就這麼著,我在自卑與絕望中度過一天又一天。

  ??一天中午,我百無聊賴地走到街心花園,在四聯機上隨意地晃悠。猛然聽到有人大聲喊:齊步走,一、二、一。我尋聲望去,看到一個紅光滿面的老人坐在腳踏機上,毫無顧及的喊着口號。一個50歲左右的中年男人隨着他的口令邁着正步走。

  ??我好奇地望着這一幕,心裡懷疑他們是不是一對神經病人?看着看着,覺得不象,那老人的神情分明是一個健康人啊。那個中年男人看上去象個外地人。

  ??看到我后,中年男人不再正步,笑嘻嘻地向我走來,嘴巴象抹了蜜,大大誇讚我一番。我感到一陣尷尬,覺得他好象不怎麼正常。為了擺脫這無聊的男人,我向老人走去,與老人攀談起來。

  ??您老高壽啊?我小心翼翼地問道。

  ??71了。他聲音洪亮地回答。

  ??看您象個軍人。

  ??是的。我從小就一直在部隊當兵。姑娘,你身體看起來很虛,要加強鍛煉。你看我,這輩子連個感冒都沒得過。

  ??我一下來了興趣,認真請教老人怎麼鍛煉和養生的。

  ??老人侃侃而談:我每天早中晚鍛煉,一天鍛煉4個小時。要想健康長壽就得多鍛煉,多吸收新鮮空氣,多運動肺活量。我每天練習丹田氣,喊一喊,把一天的廢氣喊出去,精神特輕鬆。平時還要注意飲食搭配合理,做到三多三少、三白三黑……

  ??老人給我具體講解了這些“三三”。我聽后精神為之一振,似乎看到了生命的曙光。生命在於運動。生命的過程就是依賴體內器官的不停操作,就象一台機器,只有不停的操作才不至生鏽。於是暗下決心,堅持鍛煉,加強養生。

  ??從此,每天晚上看完焦點訪談后,與老公一起來到大院操場跑步、跳繩,無論颳風下雨,從不間斷。飯食上盡量少吃肉,多吃蔬菜和水果。為了進一步調養身子,有規律地吃些天然補品。早晨起來先喝一杯蜂蜜水,再服2粒蜂膠軟膠囊,一天至少吃5顆紅棗,7、8顆核桃。

  ??為了放鬆精神,每周還要一次保健,全身按摩、足療。

  ??兩個月下來,身體明顯好轉,說話有了底氣,面龐透亮。4月份以來,再沒去醫院開藥。自卑的影子正在遠離,自信一點一點恢復。

  ??於是大悟:只有健康的身心才能享受幸福,享受生命的美好,享受一切,健康才是快樂的本錢啊。

  ??所以,為了健康,我準備犧牲一些功名利祿,犧牲一些過眼煙雲的感官享受。因為世間沒有任何事物比健康重要。

  (作者:大雁悲歌)

您正在瀏覽: 為了健康
網友評論
為了健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