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們的每一歲都不是白長的

我們的每一歲都不是白長的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什麼時候才是青春的結束,有的人才十幾二十歲的時候就說自己老了,而有些七八十歲的大爺大媽還認為自己還年輕呢,歲數只是一個人的外在形式,真正的年齡在每個人的內心當中,你所認為的便是你的年歲,與時間無關。就算有着年輕的面容卻不珍惜享受自己的生命,再怎樣也不是年輕的啊,人的生命,除了正常死亡時間是自己不可控以外,還有的一切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不因每個人而改變,也不會因此而變得高貴或卑微。

  人是因為年輕而快樂,還是因為快樂而年輕呢?看着行走在路上或背着沉重書包,面色疲憊的學生黨,或是拎着公文包,面色嚴肅的上班族,他們相同的一點就是他們都是年輕人,有着年輕的面容和值得驕傲的年紀。但是他們臉上的疲倦與沉重的表情讓我看不到他們身上任何值得驕傲的青春洋溢的氣息,也許他們真的是年輕人,可是甚或對他們而言除了學習、工作、應酬、房貸、車貸等等以外,他們的真的過的失去了自己。他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無法讓他們真正的從心底里笑出來,尤其是上班族們,似乎臉上總帶着好幾副的面具:對着領導的諂笑,對着同事的捧場,對待客戶的媚笑,對待家人的嚴肅,對待父母的不耐------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屬於自己最真實的一個表情,也許是真正熟睡的時候才是屬於個人的。

  相反看看那些走在街上、超市或者跳着廣場舞的大爺大媽,他們臉上的表情永遠都是笑呵呵的。每次詢問他們的年齡的時候總是一臉的驕傲“七十二”“快八十了”等等。人真的是一種奇怪的生物,很小的時候別人問幾歲的時總是很大聲的說,生怕人家說你是小孩子;到了愛美的年紀的時候生怕別人問你年紀,巴不得少數幾歲才好,這樣顯得年輕;到了老年的時候開始炫耀自己的年紀,巴不得多說幾歲以此顯得自己年輕健康。我們喜歡揪着自己的年齡,尤其是二十幾歲的女孩子,多一歲的自己就少去了一倍的機會。

  年紀真的對每個人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嗎?他能夠評價一個人什麼?說你這個人活的有無價值,或者讓你顯得多年少還是怎樣呢?我們都在意別人眼中的自己,怕別人眼中的那個自己會被瞬間摧毀,可是我們怎麼知道別人眼中真實的我們到底是什麼樣子,也許並不是你想象的那樣美好呢。

  哪有人的年紀是白長的啊,每一年裡面你覺得沒有的改變在他人的眼中實際上已經變了。一年又一年的我們都會變得不一樣的,不僅僅是容貌上,也不是數字上的變動,而是在潛移默化中你會漸漸接近你心中想的那樣子的人。可能我們會說出一句以前怎麼都講不出的話來,也有可能你看待他人對你評價的時候以前會生三天氣,現在一天就不再生氣了------這些成長何嘗不是那些你忌諱的數字帶給你的禮物呢?倘若人們真的在意自己的年齡,真正的愛你的人怎會因為年紀而離開你,就如父母與子女,那會說你漸漸長大了你的父母便不再認你,而你還會因為他們慢慢老去,生活不能自理了就離開他們嗎?答案都是肯定的,這就是愛,親情,愛情與友情都是這世界上最真實堅固的存在。愛情是兩個人互相看着對方,而是兩人手牽着手朝着同一個方向前進。友情不是互相踩着對方的身體往上爬,而是相互支撐走過一個又一個荊棘。

  女孩子都不願意在年紀和樣貌的變遷中慢慢地是自己失去原有的優勢與驕傲,我們害怕臉上的多一條皺紋的恐懼要多過丟了幾百塊錢,甚至是丟了一個名牌包包;頭上多一根白髮的打擊要遠遠大於失去一份高薪的工作。這或許就是女孩子的可愛又可悲之處,隨着年歲的越來越大我們就不會這樣糾結了,尤其是當自己成為人妻、人母之後很多中心的轉移,讓我們再也不會成為當初的我們那個樣子,甚至連最基本的在乎沒有了。我們會愛一根免費的蔥多過一束昂貴的玫瑰花, 爭搶超市打折的東西甚於新品牌衣服的發售,討論張家長李家短的瑣事多過跟自己的丈夫浪漫的談情說愛------

  這樣的女子放棄俗世回歸家庭這樣就不美麗了嗎,甚至是成為別人口中的“大媽氣質”“家庭婦女”,似乎聽起來與當初那個愛美,喜歡化妝,追求新潮事物的陽光女孩漸行漸遠了。可是每個年齡段有每一段的精彩與特別之處,這是別的時間所不能比擬與超越的。它們都是時間沉澱下來的,帶着歲月的刻痕 ,每一處都書寫着屬於它們的故事與歌曲,倘若有人想要在別的時候將它們抹去那也是不可能的,凡是存在過的東西都會有它存在的印記。每一年的我們就像樹的年輪一般,在我們流動的血液里會告訴我們每一年的我是怎樣的一個我,每一年都記錄著一個成長的自己。

  我們的每一歲都不是白白長的,多一天,多一年都是禮物,如果你因為年齡比別人大而不開心,那麼就當自己多比別人受到更多的禮物好了,畢竟你度過的歲月別人無法回頭找回,而未來的時間你能夠跟他們一樣多的擁有。

您正在瀏覽: 我們的每一歲都不是白長的
網友評論
我們的每一歲都不是白長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