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擁有不在乎多少,而在乎感知和呵護

擁有不在乎多少,而在乎感知和呵護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從到報社報到的那天起我就沒有去過公園,生活節奏太快,總覺得日子太細,時間太少,而同伴說,那是因為你太充實了,時間自然就不夠用了。我暗自竊喜,原來我只是因為充實而不是太放縱了時間。今天不用去報社,只需要整理資料和寫稿就好,所以感覺生活節奏真的慢了下來,日子有了影子。下午5時30分我把所有的資料和稿件都發送了,然後開始思考剩下的時間該做什麼,思考的結果是——去人民公園。

  報社的一位資深的編輯說過,人每天都需要一定的時間靜思,哪怕只是5分鐘,收穫也會很大的。我也一直是這樣認為的,而我最喜歡靜思的地方是公園,哪怕只是走走也讓我感到輕鬆愜意。城市的傍晚很美很祥和,我想我不能辜負了這時光,便經常在傍晚時分去公園晃悠。公園裡人很多,有老人、小孩、情侶和學生,有跑步的,散步的,發獃的,但在這個公園裡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對年過半百的清潔夫婦。他們做着廉價而辛苦但很光榮的清潔工作,他們一起勞作,一起休息,一起享受生活。丈夫在垃圾桶里拾起一瓶遊客扔掉的七彩泡沫液,孩童般的向天空吹起。妻子,在追着七彩泡泡跑,笑靨如花。這,是我真實看到的一幕。我很羨慕他們,也許金錢他們擁有很少,但他們卻比任何人都富足,因為他們滿足和享受擁有的。

  生活中總是會聽到朋友或其他人的抱怨,抱怨自己的身材不好,抱怨自己的頭腦不夠聰明,抱怨天氣,抱怨工作,抱怨他們擁有的一切。他們開始幻想,如果我再高一點,如果我爸是暴發戶,如果天氣再好點,如果我的月薪超萬,但是,人生哪有那麼多為什麼,哪有那麼多如果,有的只是:這是和結果。你所真實感知和必須接受的一直都是:這是結果。

  今天一個朋友給我發信息說他現在在鄉下,和所有農民一樣在太陽下勞作,但感覺很幸福,他說他喜歡那種自食其力,自給自足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然後他問我,你也喜歡那樣的生活嗎?我說抱歉,鄉村太小太安靜,容易讓我沉睡,安於現狀。當連掙扎的慾望也沒有的時候,生命就近乎麻木,無休止的重複等同於停滯,我還不習慣。所以我想,暫時是這樣想:我喜歡呆在寬大、吵鬧而必須掙扎以求清醒的城市裡。

  他說你對生活的慾望太大,還不滿足啊。我說是的,我不滿足,但我不抱怨,我珍惜我所擁有的。我和所有人一樣幻想很多美好的東西,得不到是因為我暫時還沒有擁有的資格,但我還有資格擁有其他的東西,比如健康,青春,朋友以及我所擁有的一切。當上帝只給你一隻檸檬的時候,不要抱怨擁有太少,至少你手裡是握着東西的不是嗎?你需要做的僅僅是:想辦法怎麼利用手裡僅有的檸檬獲取更多讓你更好生存下去的其他東西。

  給你全世界你會富有嗎,當你不知道自己已經擁有的時候?別問那麼多為什麼,別找那麼多如果,也別抱怨丟失了什麼,擁有不在乎多少,在乎的,只是感知和呵護。

您正在瀏覽: 擁有不在乎多少,而在乎感知和呵護
網友評論
擁有不在乎多少,而在乎感知和呵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