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秋來了,這樣的安靜,像一溪涓涓細流,淌過炎炎夏日,流向青葉徐徐的曠野。秋來了,這樣的熱烈,像久別的戀人,撫摸着九月的緋紅,而燃燒在眼裡的兩簇火焰,彷彿瞬間便可將世界點燃。

  站在高坎上遠望,風,撕去夏末最後的一縷燥熱,滑過晚荷凄凄,滑過芳草漫漫,送來初秋大片大片的寧靜。隱約中,是誰唱起經年那首熟悉的歌,歌聲乘着初秋的風,在雲朵里穿行,是唱晚的斜陽,是南飛的燕,細語的呢喃,還是蘊藏在原野里的希望,找到了噴薄的方向。

  歲月如歌,走過春水東流,走過夏荷淺開,拾起一片落葉,雪便飄然而來,時光,已在我們不經意間,譜寫了一曲溫婉曲折的歌,在四季輪迴中傳唱不休。而我們是最忠實的聽眾,在風雨兼程中,聆聽世界多彩的和聲……

  風,永遠是走在季節前最多情的歌者,不管是原野上空,爬上稍頭的輝煌,還是在幽幽巷道內,隨風傾落的米色桂子香,這一路的熱情高歌,無不讓秋的韻味深入骨髓,且濃淡相宜,行在其中,讓你深陷,彷彿不因此去偶遇一場邂逅,不因此去傾心一場愛戀,今秋,你會渡的如白水般無味。

  很多時候,會走在多變的秋風裡,不是為了偶遇,而是用悠然的心去尋找秋深不知何處,去看紅葉的飄零,為何,總是與秋攜手,像暗夜裡撕裂的夢,悄然墜落,偎在泥土的氣息,等待霜雪過後的掩埋。而在清新脫俗的茉莉花叢里,一雙上下翩飛的彩蝶,是不是今秋最美的舞者。

  站在風中,似乎自已也成了這秋景中一隻小小的蜂蝶,在秋的肩上,將清秋的旋律,輕輕哼唱。而雨的到來,彷彿片刻便淋濕了風中的一切,也讓飛揚的旋律多了些水樣的柔潤,絲絲細膩,像誰涼涼的指尖撫摸着睫毛髮絲,讓人不舍離去。

  秋雨的如約而至,讓秋意愈濃,雨,打在房頂,打在屋檐,像跳動在琴鍵上靈巧的手,彈奏着季節里的一縷寒涼。手裡沒有一柄油傘,因為自已不是那個從小巷深處走來的丁香姑娘,也不是為了前世今生而苦苦等候的女子,只為風過後,讓淺秋的雨碎落一地淡淡的憂思,讓朦朦細雨,綰住萬縷情懷,聽一聽秋歌在雨中的旋律,是春花雪月的浪漫,還是葉落花凋的傷感。

  可能,這個季節的雨,總會給人帶來些許愁緒,那些如煙往事,也會再一次清晰着它的顏色,讓你無處逃避。有深深懷念,也有淡淡回味,只是,聞着雨中桂子又一年的淺香,發現,原來,逝去的已經很久遠,遠得讓我們無法穿過今秋的雨,輕觸彼此的真實。而那年,雨中你送的油傘,靠在角落,已落滿浮塵。

  秋意漫漫的紅塵,被這沁涼的雨濕潤,處處透着涼意。也許是季風走的太過匆忙,讓你一路追隨,無睱旁顧,以至很久沒有這樣多愁多思,很久沒有一盞清茶喝到脈斷色白,很久沒有這樣在風中撿拾蕭瑟的玫瑰。儘管,那首曾經的秋歌,沒有停止被誰吟唱。

  也許,有些過往需要遺忘,也應該讓傷感的秋多些愉悅,因為,我們不僅僅是台下的聽眾,也是這清秋中的歌者,雖沒有雨般輕柔地掠過水麵,不似風般豪放在阡陌縱橫,卻也有着世俗而真實的情感,等待收穫經年栽種的夢想。

  而我的夢想,便是走過春夏,走過秋冬,還能陪你聆聽雨打窗欞,讓那藤纏繞的青藤,彼此綰住歲月的髮絲,攀爬在四季的臂彎,不謝長青。

  回望一路走來的人生,心總會為秋有所停留,不管歲月的年輪,在秋的齒輪上銹滿憂傷,不管時光的長河,流淌的溫馨與感動,為一秋的葉落傷悲,為一秋的輝煌釋懷,已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此時,秋歌,已在原野里,空谷中,悄悄唱響,此刻,誰能與我在人生的風雨中,靜靜聆聽,高聲傳唱……

秋歌 範文推薦:

  • ·浣溪沙-秋歌
  • ·秋歌
  • ·秋歌
  • ·秋歌三章
  • ·秋歌
  • 您正在瀏覽: 秋歌
    網友評論
    秋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