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2014年七一普通黨員烈士祭

2014年七一普通黨員烈士祭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1921年7月23日,建黨。

  “一大”建黨時全國只有50多名黨員;

  1927年剛剛起步卻遭遇蔣介石背叛革命,5萬多名共產黨人被屠殺;1927年8月起的十年間鄂豫皖蘇區烈士數有13萬之多,黨員烈士未單獨統計。

  1936年10月會寧會師長徵結束時,30萬紅軍只剩下一、兩萬人,損失巨大; 黨員烈士未單獨統計。

  1949年新中國成立,我國黨員人數已達到300萬左右,而統計資料顯示,有名可查的黨員烈士卻有370萬之多;

  據統計,全國有名可查和受到優撫待遇的烈士有370萬人,僅在戰場上犧牲的就達76萬人,其中有32萬名是共產黨員;

  前後有190餘萬人的建制部隊先後入朝輪戰。88年出版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戰史》統計數字,志願軍戰鬥傷亡36萬,非戰鬥傷亡41萬。未回國人員總數171669人(戰場陣亡11.5萬人、非戰鬥死亡2.5萬餘人,被俘未歸者1.4萬多人,其餘為失蹤和其他原因死亡)、受傷366000人。 黨員烈士未單獨統計。

  抗日60多萬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優秀兒女付出了生命;26萬子弟兵犧牲在解放戰爭;1949年後,又有30多萬名官兵,犧牲在保衛祖國、建設祖國的各個戰場上;創建新中國,中國共產黨就付出了370萬(?)優秀黨員的生命。

  自革命戰爭年代以來,先後約有2000萬名烈士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目前,有姓名可考、已列入各級政府編纂的烈士英名錄中的僅有180萬人左右。

  全國有姓名可查的烈士和家屬受到優撫待遇的烈士,總數有三百七十多萬人。其中:在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和抗日戰爭時期,在戰場上犧牲的有七十六萬餘人,烈士中共產黨員佔了將近二分之一,從一九二七年至一九三二年,在刑場上犧牲的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人數達一百萬人之多。

  至2013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8668.6萬名;先後約有2000萬名烈士獻身;1921——2014年,普通黨員烈士準確數目待權威部門公布。

  今天活在烈士生命換來的小康祖國的公民們,讓我們默哀一分鐘,懷念他們!感恩他們!紀念他們!

您正在瀏覽: 2014年七一普通黨員烈士祭
網友評論
2014年七一普通黨員烈士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