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千里明月寄鄉思

千里明月寄鄉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暮雲遮歸途,圓月掛枝頭,今夜相思知幾許,閑愁幾縷,夜幕清寒 ,把酒臨風對長空,揮不去冥冥中深深的相思之愁。千里明月寄鄉思,醉我隻身安卧,對月寄思情。

  中秋,又是異鄉校園客。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我想沒有比這句話更能描述我此時的思鄉之情。縱憑欄依靠,靜身樓台,極目觀望,燈火闌珊。大街上,霓虹閃爍,車輛川流不息,歸心似箭;小巷裡,張燈結綵,歡歌笑語中洋溢出合家團聚的溫馨氣氛。煙花為夜披霓裳,月清寂冷相思濃。回眸,又是一年中秋至。

  古今往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是一個團圓的日子,讓人倍感溫馨。不管你是身在異鄉的學子,還是遠遊海外的商客,都盼望着重返故里,與親人團聚。俗語說“月圓人更圓”,應該就是這個意思。而此時此刻,對於異鄉漂泊的我來說,更是思情倍增,鄉愁不斷。萬千思緒涌潮般席捲心間,落筆扯紙,流溢成滿箋思念情。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思鄉之情,是每個學子都具有的。如果不給予我每一場漂泊,那麼,我怎會把自己的鄉魂寄託給那一輪懸挂的明月?如果不逢每一次佳節,我又怎能體會到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愁緒?記憶篇幅,不斷衝擊着我此時寂寥的心房,順着屈伸的十指,延伸而來,瞬間沾濕了墨間的一絲絲濃情。

  故鄉的中秋,不及南昌這般的繁華撩人,但它有着一種更為親切的幸福感。這種親切是母親親手做的月餅,是月下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的團聚,聽父親講述的收穫年景,是鄉親喜悅中傳來的笑語,是孩童們哼唱的歡歌,是夜空中綻放的煙花,是大院前高掛的燈籠。

  故鄉的明月,它更是我記憶深處最親切的熟知。十五的夜空,玉盤如此明亮,如此柔和,高高懸挂在茫茫無際的蒼穹,彷彿在照亮每一個歸家團聚之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鄉,有自己故鄉的那輪懸月,不管身在何方,當思念凝聚成一種惆悵時,看着頭頂的明月,便能寄去對故里的思念之情。

  離鄉背井,至今在外求學不止。對於故鄉的種種情懷,除了思念,就是想念。看着周圍來來往往,川流不息的人群,不由得想起遠方的親人。溶溶月色下,我好像看見母親慈祥的臉龐,看見父親寬大的背影,看見故里金秋田野中風吹草動現牛羊的美麗夏景。

  安靜地坐在窗前,聆聽耳畔清音不斷將客愁梳理,當淚水再次模糊了我的眼眸時,還是依舊平息不了此時此刻的濃濃情思。曾許諾母親,待到中秋月明時,我定會回來陪你過節。可好像真的又失言了。每每想起昨夜母親的電話,心間又一陣酸痛隨之湧上了我的心頭。有時候,很羨慕身邊的同學,羨慕他們離家近,不用像我一樣飽受這思鄉之苦,一個箭步就可以和家人團聚。其實,要不是學習所迫,我也會願意陪自己的親人,來過每一個佳節。

  清風掃愁,難消思念。今年中秋我是回不去了,回不到母親的身旁。呢喃的細語,遙遠的思念,都不及時下這輪明月親切,它好像載滿了我對家的想念,我漂泊中的疲倦。空中,月色朗朗,月下,我將鄉愁盛滿杯盞。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漂泊異鄉的長短歲月里,牽挂與被牽挂着的只有母親,即使她的噓寒問暖,多少有點嘮叨連篇,但我知道,那都是對自己兒女的關愛。在這樣一個團圓的節日的里,又叫我如何停止想念。回憶一路走過的時光,高山流水,青春歡歌,而濃濃的思鄉之情,除了夠擁抱一個人的落寞和孤單之外,唯一能找到溫暖的,那便是自己的家,靈魂溫馨的港灣。

  我沒有詩人筆下的絕句斷詞,卻有起舞弄清影的思鄉愁;我沒有把酒問青天的醉意,卻有嘯歌觸異鄉的思念情思。同是漂泊異鄉客,只道相思寄明月,載滿了滿腹的客愁斷腸,看中秋明月圓了又圓。遠在他鄉的自己,只能握緊着思念落落,在這般寂寥的長夜漫漫中,想念故鄉的的親人,將異鄉客愁凝結在蒼涼的指尖,書下一筆無人知曉的異鄉愁。

  月華千里,點亮了中秋的夜,而思念煎熬着倍增思親的心,居身在異鄉的夜空下,輕輕將自己的千愁萬縷寄託給懸挂的明月,獨自飲下這杯思念的酒,在秋風中,將自個兒又沉醉在一個人的孤獨與寂寞中。獨自吟唱着明月孤寂下,何處不知歸的異鄉愁。

  中秋月下,有的船靠岸了,有的船出發了。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您正在瀏覽: 千里明月寄鄉思
網友評論
千里明月寄鄉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