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正因為海子,我更加熱愛了湛藍色的大海。即使我沒有親眼目睹過,從海的那邊眺望過,這一片湛藍色。但我依然愛着它的神秘,愛着它海納百川的胸懷。

  對於海洋,在我的腦海里是一派祥和的景象。海面平靜,時而盪起漣漪。時而風雨驟起,狂風掠過。高爾基筆下的海燕生動而又真實。這便是起初我對海洋的理解。時光荏苒,隨着海洋知識的慢慢增加,對於這種理解在慢慢加深。關注海洋的次數也在慢慢增多。海平靜的外表下,藏匿着一顆萬流涌動的心。海也是生命的起源地。但是如今人類的活動打破了這裡的寧靜。石油泄露在海面玩着漂流,給海披上了一件奢華的外衣。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的刺眼,還有諸多的等等。我想這一定不是海所想要的。漣漪盪起,浪花作伴,潮起潮落,這樣足以,而不是現在的種種。

  說了這麼多肯定會有人問我,這與海魂有着什麼關係。海魂為題的意義又是什麼。然而對於海魂,我並不能給它下一個讓人都滿意的定義。但我想這麼說,不知可否。海魂是一個我們這個國家的民族,在海里來浪里去,乘風破浪的氣節。是高爾基筆下暴風雨中的海燕。作為一名當代大學生,更是作為中華民族中的一份子。我愛這樣海魂的比喻。

  海更像是一個巨大的寶藏,自然不乏探寶者的蠢蠢欲動。可是令我痛心的是,我們平頭老百姓只是更愛海的廣闊,海的包容。我們只知道灘涂上踏一腳,沙子是軟的。只知道在潮起潮落時的戲水玩樂。當真正談及到海洋,我們對它的了解又有多少呢 對於我國的海疆意識到底有多深呢 近期以來,釣魚島的“邊海問題”已成為制約中國發展的一個不可忽視的因素。除了在內海和渤海沒有爭議外,其他的領海均和各國存在着爭議。其中涉及菲律賓、越南等東南亞多國。簡言之,我國在海疆問題上與多國存在着不小的爭議。其中東南亞有些國家對我國採取多輪攻勢。我國的海疆主權受到侵犯。

  城市的燈紅酒綠,充溢在我們生活的每個角落。將人們的視野拉短縮小。夜晚城市的繁華中搖曳着安逸,久了自然這些早就忽視在了腦後。哪裡還會有人會記得起,關心起這些事情。讓人欣慰的是,事物是有特殊性的。在這偌大的國家中,也不缺乏對海疆主權問題關注的,但其過激的行為是不提倡的,例如,砸車,遊行等。其中釣魚島的問題上鬧的最為嚴重。前不久,法律老師就以此事為例。所有一切從國外進口的商品,都是過了我們國家的海關嚴格檢查,在本國登記在冊,也就是有了我國的商品國籍。所以那些不理性的砸日產的車的行為,實在損害我們自己公民的利益。所以理性的愛國反應是多麼的重要。

  這是對於公民這個大話題上。對於我,我的感情是矛盾複雜的。我愛這茫茫的湛藍色,可是以我現在的能力,我卻做不了多少實質性的貢獻。我能做的是以一個當代大學生的身份,藉此一篇尚短的文章來 呼籲大眾,“關注海洋,愛我海疆”。

  漣漪盪起,浪花作伴,潮起潮落,撫一海魂協奏曲,帶我們陷入沉思。

您正在瀏覽: 海魂
網友評論
海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