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周瑜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昨夜,我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委派到三國,助吳蜀兩國打赤壁之戰 。

  船將靠岸,我聽到了震耳欲聾的號鼓聲,還有響徹雲霄的歡呼聲,那是東吳的軍隊在江東迎接我的到來。此刻,我開始感受到了江東的富饒,也對孫仲謀的熱情和周瑜訓練出來的軍隊感到無比激動和信賴。岸頭,孫權、周瑜、魯肅以及黃蓋等人一齊站立等候。登岸時,孫權與周瑜同扶我上岸。“歡迎夜蟲將軍前來東吳,爾等恭候汝多時。”孫權道。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我們共同策劃了赤壁大戰 ,並取得了偉大勝利。這也是歷史上少見的以少勝多的戰役之一。

  準備回二十一世紀時,我得到了孔明以及孫權、周瑜等人款待。他們竭力挽留,希望我能留下來,帶領他們發展高科技。但是,我還是走了。為了不想看到依依不捨的離別,隨即寫下一封信,便叫楊立偉將軍前來接我。

  吳蜀諸君:

  夜蟲前來三國時日不多,幫助甚寡,然得吳蜀軍民愛戴,實為難得,尤大都督、孔明丞相等精授兵法,日夜噓寒問暖,無所不周,誠言不勝感激!夜蟲軍命在身,須即日內回到二十一世紀,參與小康社會建設,故須別。來日建設功成之際,定取吉日返探吳署之疆。夜蟲此去匆忙,未與諸君及百姓道別,望海涵,且懇請諸君代爾予百姓賠罪。

  時代發展,吳、蜀實與中國差距甚遠,媲之日、美等更無從比較。吳蜀興盛唯一出路,乃發展之計。

  國不可閉封自守,故施“對外改革開放”。赤壁之戰終矣,曹操重創。吳蜀當藉此機以強國。曹操亦可稱英雄,為罕見之才,魏之將來定可強盛,汝等切不可究其過往,段之來往。勢之已定,當友好往來。魏雖北移,仍地大物博,汝等欲盛,當貿易往來,取之關稅,以增國庫。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切記狠抓,故施“科教興國”。文固重要,然不可八股,而理則為科技之基,切勿棄理揚文,方成矣。

  國之大,民則多,當以王法規之制之,故取“以法制國”。法之本,護民也。立法則當問百姓,施法則應公正嚴明。立之明法,育之清正司法之師,邦可安定,國可強盛。

  來日國興民旺,溫飽伸手可及,富貴易取,則重明禮,故施“精神文明建設”。江東蜀域,雖歌舞昇平,然須思變,避其低俗。國庫可配,則興文化、衛生、體育等事業,以求全面發展。

  以上謀策均顯效果之際,國已興旺,當施“小康社會建設”,以求人人皆有其食,人人皆有其用,欲之用,用之有。此際,三國可媲中國矣,小泉純一郎懼之,奧巴馬敬之……

  以上所言之策,乃我中國興盛之計,亦為必經之路,吳蜀當仿之。物自有其性,如有不符實際,當棄之,切勿按部就班。吳蜀人才濟濟,當不論氏族地位、出身貧富,能者用之。夜蟲深信,有汝等明君,吳蜀興盛,指日可待。

  夜蟲公 元 2009 年 3月 24日

  之所以夢周瑜,是因為看了史書《三國志》的記載以及聽了“百家講壇”的教授對歷史的解釋,覺得周瑜被現代人所冤枉。可能因為日夜所思,所以做夢。

  周瑜在歷史上是偉大的軍事家、政治家;是赤壁之戰的首要功臣;是東吳強盛的重要謀臣。人們在當代《三國演義》電視劇中看到的周瑜,是個只會妒忌諸葛亮的小人,是個平庸的大都督……這是小說家羅貫中為了小說的藝術需要,把他刻畫成如此形象。除了周瑜,被冤枉的還有歷史的帥才魯肅等。

  看到這個,你有沒有為中國的教育制度感到悲哀?羅貫中沒有錯,寫小說是他的飯碗,拿歷史作為小說題材也是他的權利。應當評論的是,中國的教育。當代的孩子,甚至包括成人,只要看了《三國演義》電視劇,或者聽那些看過此劇的人談論,都將周瑜的形象深深地刻畫在腦海里。看了這樣的形象,會使這人對周瑜產生不良的印象,是對人才的不敬。

  中國應該在相關教科書或者教育教學中,記載和評價類似這樣的歷史,以使人們準確的認識歷史,正確對待歷史。

您正在瀏覽: 夢周瑜
網友評論
夢周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