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正確的政績觀之我見

正確的政績觀之我見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是黨中央向全黨提出的重要要求。胡錦濤同志提出:“要教育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包括正確看待政績、科學衡量政績”。黨員領導幹部要真正貫徹好這一要求,就必須從認識和實踐上解決創什麼樣的政績、怎樣創政績的問題,堅持執政為民、求真務實。

  黨員幹部樹立起正確的政績觀,是直接反映黨員幹部從政的價值取向,是黨員幹部創造政績的思想基礎。有什麼樣的政績觀,就有什麼樣的工作追求和施政行為,就有什麼樣的政績和多大的政績,它直接影響到科學發展觀的落實,直接影響到一個地方的社會經濟的發展。

  執政為民是黨員領導幹部創政績的根本出發點。我們黨的執政主題是執政興國、執政為民。黨的一切執政活動,都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社會發展,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員領導幹部是黨的事業的骨幹和人民的公僕,必須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堅持為人民創政績。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需要把馬克思主義的群眾觀自覺運用到創政績的實踐活動中。只有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觀,為民的目的才能達到。任何個人主義、小團體主義、本位主義,任何庸碌無為和腐敗行為,都是與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相違背的。是否做到了執政為民,是衡量領導幹部政績觀正確與否的根本尺度。

  求真務實是黨員領導幹部創政績的正確態度。求真務實,是辯證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黨員領導幹部要在執政為民的實踐中創出政績,決非輕而易舉、一蹴而就的事,唯一正確的途徑就是以辯證唯物主義的知行統一觀為指導,切實做到求真務實。一方面,深入探索客觀規律,正確認識基本國情,準確把握本地區、本部門的客觀實際;另一方面,從基本國情和本地實際出發,真抓實幹,把正確的“知”和切實的“行”有機統一起來,這樣才能創造出黨和人民所希望和需要的政績。任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任何背離客觀條件和規律搞所謂“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做法,都是與求真務實的要求不相容的。是否做到了求真務實,是檢驗黨員幹部政績觀正確與否的根本標準。

  樹立執政為民、求真務實的政績觀,關鍵要落實到行動上。一是做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帶頭人。要始終站在時代發展潮流的前頭,致力於推動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努力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社會發展建功立業。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努力做到發展思路正確、發展戰略合理,促進經濟、政治、文化協調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二是牢記黨的宗旨,為人民謀利益。政績是人民群眾創造的,黨員幹部作為人民群眾中的一員,是人民群眾創造政績的組織者和推動者。因此,領導幹部必須牢記黨的宗旨,必須把為最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堅持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希望解決的事情做起,解決好與群眾的生產和生活息息相關的現實問題。要體察民情,珍惜民力,少一些為自己“貼金”、“樹碑”的行為,多做一些為群眾雪中送炭的好事、實事。三是必須轉變工作作風。良好的作風是創造政績的關鍵。黨員幹部的政績不是靠上級“封”出來的,也不是靠自己“吹”出來的,要做到“不聽領導嘴上誇,不看秀才筆下花,不愛表面罩金紗”,而是要靠腳踏實地、艱苦奮鬥干出來的。一些地方經濟發展緩慢,幹群關係緊張,究其原因是有些幹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嚴重,工作不求真、不務實。因此,必須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堅持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都要從實際出發,既要積極進取,又要量力而行,要考慮長遠利益,立足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不盲目鋪攤子、上項目,不提不切實際的高指標,不喊嘩眾取寵的空口號。要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示實效,切實負起促一方發展、樹一方正氣的政治責任。同時,要建立一種讓好人能幹成好事,壞人幹不成壞事的制度,建立一種保護和鼓勵干實事、出實績的機制,建立嚴懲弄虛作假、虛報浮誇的制度和措施,靠制度促進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使黨員幹部積極投身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腳踏實地,埋頭苦幹,不斷為國家和人民創造出實實在在的政績,並在創政績的過程中進一步牢固樹立執政為民、求真務實的政績觀。

您正在瀏覽: 正確的政績觀之我見
網友評論
正確的政績觀之我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