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把握自己

把握自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幾天事情特多,多得有點理不出頭緒。去年余留下來的事情還沒來得及弄完,今年的事又開始了。好些還簽了責任書,有如賣身契一般,任務十分壓頭。

  話說起來,這年頭還真有些怪。好些人是什麼都有了,就是缺乏精神。在物質高度文明的今天,精神卻反而變得這樣稀有,很有些甚至變得頹廢了。想想以前的那些時刻,我們要什麼就沒有什麼的時候,我們對未來是怎樣的滿懷信心和充滿希望。正是那種叫做精神的東西,激勵我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人生的超越,戰勝了一個又一個的困惑。說起精神,那該是怎樣的難能和可貴。而現在,在我們稍有些緩和的時候,精神卻變得越來越渺茫。我實在有些不知道,我們究竟是怎麼的了。

  其實人生來就是賤種。人在逆境里的時候,唯一的出路就是抗爭,為生存而疲於奔命。那些時候,人的願望是多麼的蒼白和簡單,充其量不過一衣一食而已。而且,些微的收穫里裝有多少等待久已的喜悅。也就是那些時候,人才真正體會得到,什麼才叫做幸福和滿足。等到人什麼都上了台階,也就漸漸地把自己的本來面目忘卻,把自己放鬆,然後就是把自己放縱。於是,人就變得庸俗,變得無聊,變得無所事事。只有朝三暮四,順水漂流,人與人也變得疏遠開來。難怪古人有雲,同難易,共甘難啊!

  很早的時候,我就曾立下志向,要好好地為大多數人認認真真地做點事。多年以來,都一直在努力尋找這樣的機會。而今,這個機會好象有了,但現實卻令我陷入一種孤獨之中。我不知道,我究竟是獨醉了?還是我已經獨醒了。好多的時候,我只有靜下心,來辨識自己的位置和方向。我始終在想,不管是希望也好,失望也罷,總之,人既然活着,就得要有點精神,就得要有點狀態,就得要朝前走去。走完一程且算一程,也就是這麼一種見不得高人的丁點願望而已。

  把握好自己。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罷。已記不清是誰說過的話,但仔細想想,在很阿Q的時候,也還適用。

您正在瀏覽: 把握自己
網友評論
把握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