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把握面試“關鍵點”才是上策

把握面試“關鍵點”才是上策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把握面試“關鍵點”才是上策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很多求職者熟讀“面經”,在面試中也足夠積極主動,對答技巧更是熟練掌握,然而依舊被企業無情拒絕。癥結在哪裡 記者發現,針對不同的求職者,面試官的提問側重點各有不同。特別是應聘中高層管理者、技術類職位的求職者,把握面試“關鍵點”才是上策。

  中高管:看有無行業觀

  在近日召開的“酒店餐飲業”招聘會上,某五星級酒店一位20多歲的年輕HR正在面試一位40多歲的求職者。該求職者有10多年的酒店管理經驗,應聘餐飲部經理。

  “目前我們酒店正在籌備中,預計下半年正式營業。若你擔當餐飲部經理,目前你會安排哪些工作 給予哪些建議 ”面試官問。

  “招聘部門員工,進行員工培訓等。”求職者答道。

  “我的意思是你對於餐飲部門的設置、各樓層的餐飲特色定位、客戶需求方面的總體規劃是什麼。”面試官提醒道。

  “這個……很複雜了,我會做些市場調查。你要讓我說具體的設置,這個我一時也說不清楚。再說我就算和你說了,你也不明白。”求職者為難地答道。

  求職一點通:

  中層管理者的面試問題一直是老大難。由於是重要崗位,企業格外重視,面試內容五花八門。求職者雖然有備而來,但是大多只是抓住了表層技巧,而往往忽視了職位的本質。

  中高層作為參與企業發展決策、規劃企業發展方向的管理者,對行業整體結構、行業特性與現狀、行業發展趨勢、行業資源、戰略眼光、市場趨勢預測等方面的把握能力至關重要。於是針對高管的面試,考官的側重點就是要求他們結合企業現狀,給予戰略性的建議並附上操作性強的方案。然而很多求職者的回答含糊不清,不是“太複雜”,就是“一下子說不清”,給面試官的感覺是“霧裡看花”。對此,求職者應該在面試前和面試中做到以下幾點:

  1、做好行業研究。作為企業中高層管理者,不應只專註於眼前工作,要在把握行業整體情況的基礎上進行日常管理。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企業要招聘的不僅僅是一位有經驗的執行者,還要是有判斷力、決策力的人才。遇到這類提問,應積極表現出行業眼光,而不是閃爍其詞。

  2、鍛煉表達能力。有些有經驗的中高級人才擁有行業經驗和想法,然而總覺得問題涉及面太廣,很難三言兩語表述清楚。就像上面這位面試者,覺得提問“大而全”,所以很難在較短時間內給出具體操作方案。其實,這類問題關鍵是說思路,說框架,不一定要具體到操作細節。

  3、尊重面試官。當面試雙方年齡相差懸殊,且面試官又不懂專業技術時,求職者很容易產生“鄙視”或“不屑”心態。記者多次在招聘會上遇到這種情況,如一位年輕的面試官嚮應聘“財務總監”職位的中年男子提出專業問題時,求職者回答“這個太複雜,說了你小姑娘也不懂”,或當場指出面試官問題中的“紕漏”。這樣的面試只能是不歡而散。

  技術崗位:看是否誠信

  在近日召開的“IT/電子/通訊行業”專場招聘會上,某IT公司的技術面試官面試一位java工程師。

  “你是否接觸過這類大型機的研發工作,有怎樣的工作計劃 ”面試官問道。

  “對不起,雖然我以前是做保險行業軟件研發的,但我並沒有接觸過大型機的研發工作。我想進入你們公司,也就是為了熟悉這一行業,讓我對金融行業的軟件開發有進一步的了解。我相信以我的學習能力和技術水平,應該能很快上手。”求職者真誠地回答道。

  求職一點通:

  無論是IT電子行業,還是機械製造業,技術類崗位一直在招聘會上佔據着較大比重。企業普遍表示,雖然求職者很多,但一般很難找到完全符合技術崗位要求的專業人才。因此只要是符合企業精神、有良好專業背景的,即使沒有100%符合的技術經驗,也會考慮給予機會。於是,求職者是否誠實可信成了面試的一個重要方面。比如上面這位求職者的真誠和自信,以及良好的技術背景,讓招聘公司頗為滿意。而有些求職者卻對自己不甚了解的技術含糊其詞,企圖矇混過關,結果自然不理想。其實在技術方面,每個人都會有不懂的地方,都需要不斷學習,進入公司後會有幾個月的上崗培訓期。求職者只要在基礎專業技能上過得硬,對於不懂的問題不必遮遮掩掩,可以把話題引向你熟悉的領域,談談你對該領域的看法,乘機表現你的學習能力、應變能力和表達能力。這樣才能受到用人企業的青睞。

  和以上兩類人才的面試“關鍵點”考核一樣,其他職位也有不同的考核側重點。比如“總經理助理”類高管助理職位,面試關鍵點在於處理具體問題的能力以及突發事件應對能力等。

您正在瀏覽: 把握面試“關鍵點”才是上策
網友評論
把握面試“關鍵點”才是上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