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奉獻青春(4-3)

奉獻青春(4-3)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3)這個拉麵館原來是以賣朝鮮冷麵為主的,因為那個專做冷麵的師傅讓老闆認為品行不端,小店營業一個多月未達到理想的效果,所以老闆打算重新聘請一個專做蘭州抻面的師傅來使生意得到新的起色。我剛去的時候那個做冷麵的師傅還在,通過幾天的接觸我感覺那個做冷麵的師傅並不像老闆所說的那樣壞心眼,他就是不愛說話,平時和大家缺少溝通。負責看店收銀的“老太太”是老闆的姨媽對他非常不滿,估計冷麵師傅的壞印象都是老太太給彙報的。後來拉麵師傅來了,冷麵師傅被辭退,“小店又翻開了新的一頁”。

  新來的抻面師傅是丹東東港人,戴着一副金絲邊眼鏡,身材修長,說氣話來痞子味十足。不知道他是怎麼取得老闆的信任謀得這份工作的,總之我對他實在是沒啥好感,聽他說話的語氣我就不舒服。“沒辦法了,這就是江湖,生存才是第一位的,努力工作吧”我暗自思忖。

  在這裡我每天清早的工作就是五點起來將煮麵鍋底的鍋灰清理乾淨,活好面清掃小店的每個角落,等待老闆姨媽的到來開張營業。說句實話我剛到這裡時總是有一種被發配的感覺,大概是在那邊和小紀混熟了吧,因為她和我一樣都曾參加過高考而且都是榜上無名,所以我們之間話比較多,突然離開還真有點感覺到失落。當然兩個店面的硬件也是沒法比的,這些都使我多少感覺到不舒服。

  老闆姨媽這個老女人,矮矮的身材,身體略微發胖,齊耳短髮還燙着卷,說起話來慢聲細語,是個性格和藹的老太太。因為她和老闆是親戚關係,所以我在她跟前總是小心翼翼,盡量在她在的時候我表現的勤快一些。老太太對待店裡的大事小情特別上心,如果我和抻面師傅有什麼行為讓她感覺好像是在損害店裡的利益和名聲,她表面上不說什麼,但是通過老闆幾次來店裡對我們的態度可以看出來,他對這裡的情況了如指掌。

  店裡負責採購的是老闆的大舅哥,他是個身材修長的男人。他要同時照顧兩個店的生意,每天中午的“飯口”過後他都要從那邊驅車趕來,給店裡採購原料,偶爾也會和我們聊幾句。他這個人性格比較沉穩,閑聊時得知他曾經下過鄉當過知青,因為原工作單位改制被原來的廠長收購變成私企大量裁員,沒有辦法他只好暫時幫助老闆照看生意。他們那一代人,下過鄉吃過苦,現在又下崗失業在家,因而經常的忿忿不平,言語間有很多的抱怨。

  在我和抻面師傅接觸時間長了之後,我發現他除了說話有點匪氣之外,為人還可以,表面上對我也很好。因為每天的清早我要起來和面,所以他要教我一些簡單的常識,否則他就得親自出馬了,大清早的誰不想多睡會呢!每到飯口的時候,我和他在後廚,他抻面我負責撈麵和將麵條放在門口由老太太端給客人。飯口的時候很忙碌,老太太五十多歲的人了,真不知道她的身體能否吃得消,如果不是和老闆有親屬關係想必她不會來遭這份罪了吧?

  經常來小店吃飯的上班族占很大一部分,由於地處交通便捷的繁華市區,來往的人特別多。這個小店無形當中就形成了一個小社會,形形色色、各色人等都能遇到。有一次天色很晚了,我們準備打烊收攤這時來了一位年齡將近五十歲左右的男人,一進屋他就說:“快給我來碗面,我太餓了”。抻面師傅忙活了一陣,面好了。我把面端到了男人的身邊,男人一邊吃面,一邊和我聊天。他告訴我:他今天剛和幾個當年一起下鄉插隊的知青朋友們聚會了,回首往事,大家都慨嘆多多啊。當年他們在內蒙昭烏達盟插隊時正值青春年少,意氣風發的時候,相應毛主席的號召來到那裡,他們永遠都不能忘卻那一段記憶,知青的經歷是他們人生當中最寶貴的財富。他還告訴我說當年他們大連知青最愛和瀋陽知青掐架了,總之是互相都看不慣。說著說著,他的態度逐漸的嚴肅起來。他說當年為了減輕國家負擔響應毛主席上山下鄉的號召到農村去,到最廣闊的天地間去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他們為國家奉獻了最可寶貴的青春。如今人道中年卻還要承受下崗失業的苦痛,倏忽間我好像看到了他眼裡的迷茫。親愛的毛主席,親愛的毛主席,你是我們心中的紅太陽,你是我們心中的紅太陽。人民領袖毛主席萬壽無疆,人民領袖毛主席萬壽無疆。知青時代經常唱的歌,他到現在竟依然然還記得,他的歌聲好像夾雜了很多酸楚在裡邊,聽得我不禁也留下了熱淚。

  因為在拉麵館里幹活,所以我和抻面師傅一日三餐都吃抻面,有的時候實在是吃膩了,就想換個口味。當然我是不敢出頭的,這些事情都是抻面師傅主張並親自做的,飯菜好花錢多了,老太太看了就不滿意,她嘴上不說什麼,但是我們能夠看到她抱怨的眼神。慢慢的我們和老太太的關係就莫名其妙的尷尬了起來,而且老闆最近來得更勤了,有時還能聽到老闆和抻面師傅爭執,最終導致了抻面師傅和老闆的不歡而散。老闆借口小店經營不善,要結業出兌,就把抻面師傅給開除了。現在我在老闆的眼裡也沒有剛來時的好印象了,再幹下去味如嚼蠟,而且那邊飯店現在也不缺人手。為了避免彼此的不愉快,我提出辭職,沒想到老闆竟然默許了。

  李蘊佇/:

您正在瀏覽: 奉獻青春(4-3)
網友評論
奉獻青春(4-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