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紅樓夢小記

紅樓夢小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紅樓夢小記 標籤:紅樓夢

  文/無知者至福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都雲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我常難以宿寐,亦或是多心之人,夜間憂思糾纏,卻未曾思略一二人生感悟,素聞紅樓夢多易趣,遂得閑以思讀。

  初讀曹公的《紅樓夢》之時,諸多困惑,難得其中滋味。其間曾釋懷丟下,哀嘆慧根不足,別人品讀若美味佳肴,我何以拾讀起儼若味同爵蠟,百般寂寥。心中難免產生退意,然自幼又多思愁,不得已又捧而強閱之。

  其間偶得一絲頓悟,乃深身竊喜,但終不得其要以。譬如林如海之女黛玉,性情多愁感傷,卻間或現一俏皮,不由讓我內心恣意樂之。然黛玉終是紅顏多難,於常常思之嘆之,似若身邊一友,樹下葬花悲吟,讀之情絲不免為之悸動。

  第二十二回中,賈母為寶釵過生日寫到觀戲之時,“寶釵推讓一遍,無法,只得點了一折《西遊記》。賈母自是喜歡,又讓薛姨媽。薛姨媽見寶釵點了,不肯再點賈母便持。命鳳姐點。鳳姐雖有刑、王夫人在前,但因賈母之命,不敢違拗,且知賈母喜熱鬧,更喜謔笑科諢,便點了一出《劉二當衣》。賈母果真更又喜歡,然後便命黛玉點。黛玉又讓薛姨媽、王夫人等。”

  初讀不以為意,然細細品之。思其不點之緣由,以黛玉之聰慧,必然深知賈母癖好,卻不得力奉承,想來黛玉不想淪為那吹捧他人之凡人,既落於凡塵,卻要超脫之上,其果必生悲劇。

  從黛玉悲吟葬花之處,頗感黛玉似只為情義多感,舉止悲痛,言語多感傷,不禁讓人憐襟。真可謂仙子困世,百般焦灼。

  世間多少人拋卻了情義,追逐在功利場上,又還有多少人重情重義,即是重情之人,亦或只為重情而重情。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小記
網友評論
紅樓夢小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