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標籤:紅樓夢 100個品德故事 春晚觀后感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最近又開始看《紅樓夢》,當看到薛寶釵為博得別人一個讚賞的眼神,連過生日看戲也得“撿賈母喜歡的點”,處處以別人為重,最終忘卻了自己,真切地體會到她其實多麼的可憐可悲。也曾經用“現代”的眼光看林黛玉,覺得她孤傲清高,不合群,真的是個活在海市蜃樓里的無用女子。然而,她的玲瓏心思,於花開之時便見花落之凄,那份明了、心氣、才華,在芸芸大觀園裡,猶如一枝傲雪寒梅,獨立於世。在一次又一次的品讀中,從單純的了解情節,到賞佳句美言,到品意境,到看字句背後的作者匠心,析人物性格命運,書中的人物,如同我的朋友,越走越近,逐漸為我了解,為我好惡。

  書如人,人亦如書。

  友誼就像釀酒,經年愈久,味道越濃。第一眼的印象不過是大致分類,如書的體裁,有散文、詩歌、小說、隨筆,也有說教八股文。這第一眼,極為淺近,卻又非常重要。喜歡小說的人看到詩歌,必然少一份深入品讀的熱情,而熱衷政事的人看到說教八股文,則會有莫大的興趣。沒有熱情,也許會錯失一生的緣分;擁有興趣,也許就握着了打開一個世界的鑰匙。

  然而,僅憑第一眼,我們無法了解一個人。一本包裝精美的書,裡面也許全是空言濫言妄言,甚至謊言。人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書亦有斯是陋書,唯其言馨。要真正了解一個人,還得花時間讀他。正所謂觀其言而察其行,要像讀書那樣,靜靜地用心讀一個人,讀外表,也讀言行,還讀內心。有的人,第一眼很“對眼”,然而相交下來越走越遠,最後甚至避之不及;有的人,第一印象不過如此,慢慢交往卻發現他的眾多好處,心中不免竊喜幸好未曾錯過;也有的人,從見面的那一刻,恍若隔世重逢,從此相知相惜……好書難求,好友難得。

  讀書,必須要讀細節,細節處可得文章之真義。讀人,最好和他共過患難,患難時方可見人之真情。你生病的時候陪伴在你身邊噓寒問暖、端茶遞水的那個人,你失落的時候體貼問候、盡心開解的那個人,在凌晨兩點還為你開着手機、肯聽你嘮叨的那個人,欣賞你的理想同時會提醒你踏實前進的那個人……這些,都是你應該要珍惜的人。

  人格是用一筆一畫寫成的。老子說,“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生活中,許多感人的東西都來自細節;校園裡,許多偉大的力量都來自細節。人格濃縮在細節里,學校的精神和風貌也可以通過細節處透視。

  生活和工作也是如此,贏得別人對自己的信任不容易,但如果你注重細節,也許你已經贏得了一半。人不一定能使自己偉大,但一定可以使自己崇高。長期培養,嚴於律己,從一言一行一顰一笑,一樁樁具體小事做起,我們的人格才能高尚,我們的校園才能美好,我們的社會才會充滿希望。

  鉛華洗盡,本色方露。狂沙吹盡,金玉始現。書亦如人,彷彿千變萬化。人亦如書,其實萬變不離其中。讀書,就靜靜地讀,直到看書不是書,看它物卻見書的境界。讀人,也靜靜地讀,讀出真性、真情、真義。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網友評論
《紅樓夢》讀後感10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