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 標籤:紅樓夢 100個品德故事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一

  薛倫

  勢敗休雲貴,家亡莫論親。偶因濟劉氏,巧得遇恩人。這是紅樓中賈巧姐的判詞,預示在紅樓夢后四十回中,賈巧姐被劉姥姥所救,得以安渡一生。

  劉姥姥是紅樓夢中一個名副其實的小人物,但確實作者所安排的一個異常重要的人物。雖然出場次數不多,但是卻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同的意境,氤氳出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曹雪芹不愧為是當之無愧的大家,虛虛實實的紅樓夢中,若真若幻,若虛弱實。

  劉姥姥代表的是實。她代表的是廣大農民階層,與紅府截然相反的階層,是紅樓夢聯繫現實生活的紐帶。她樸實,她善良;她滑稽,她乖巧。她是窮人,但不是沒有美德的窮人。

  一個人可以窮,但不可以沒有德。劉姥姥很可能是曹雪芹現實中遇到過的人物,通過紅樓夢濃縮了曹公對現實的無奈與同情。作者通過紅樓夢歌頌了廣大社會低層階級樸素善良的美好品質,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在後四十回里,巧姐險些與其他紅樓女人一樣淪落風塵或被折磨而死,幸逢劉姥姥,得以圓滿結局。劉姥姥,這個現實社會貧苦人民的代表人物,有着鄉下人的笨拙,也有着鄉下人的淳樸;有鄉下人的困苦,也有鄉下人的單純。這不禁讓我聯想起沈從文筆下的翠翠了,中國傳統文化熏染下善良的勞苦大眾,便是如此。

  通過榮國府劉姥姥將謙和的處事原則表露了出來,但耍弄劉姥姥是重中之重,表現了富人對窮人的根本看法。在富人眼裡窮人是不值得一提了,只值得耍弄和尋開心。妙玉扔掉的那個杯子變現了妙玉的清高也表達了富人階層對窮人階層的蔑視。

  富人多是瞧不起窮人的,這是社會的普遍現象。在富人眼裡,窮人永遠沒素質,沒文化,臟,不愛乾淨。

  反映在現代就是城裡人與鄉下人的矛盾。如今我們這裡住在城市裡的居民,吃了鄉下種的糧食,享受着鄉下人打工為我們提供的便利,卻是從心裡壓根瞧不起鄉下人。

  然而劉姥姥最後確是救了巧姐,這說明了什麼呢?在自己富裕之時巴結自己的朋友算不上真正的朋友,可在自己落敗之後還依舊把你當朋友的人才是真正的朋友。所以這就需要我們這些現代人,認清楚到底誰是朋友,誰是真誠可以依賴的朋友。

  千紅一哭,萬艷同悲;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恨只恨身於末世,恨只恨封建制度對於女子人性的殘殺。但是紅樓夢作為我們一個時代文明的象徵,它的詩,它的畫,它的美,它的恨,都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是紅樓女子的悲劇,在今天會不會重演?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二

  中國有四大名著《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和《紅樓夢》,部部皆是精彩絕倫,前三部對我而言沒有多大興趣,它們涉及到了軍事、政治、神話,所以最吸引我的非《紅樓夢》莫屬了。

  《紅樓夢》帶着憂傷、凄涼的氣氛,讓人常常想落淚,而裡面的詩詞之多又讓人不得不折服其下,怪不得有那麼多的人在研究《紅樓夢》呢。

  故事講的是一個家族的興衰,一個家族的大小故事。主人公為賈寶玉,他應該說來是一個柔中稍稍帶剛的男子,他的柔有部分是因為環境所致,他們家上上下下幾乎都是女性,掌管全家的也全是女子,自然而然地就應了一句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他們的家族是因為家中一女子進宮當了皇帝的寵妃而盛起,於是他們天天吟詩作樂,而其中又有兩女子非提不可,那便是薛寶釵和林黛玉。林黛玉生性猜忌,多愁善感,可賈寶玉偏偏就是喜歡她,她身子弱,老祖宗看不上她,便騙賈寶玉與薛寶釵成親,林黛玉聞訊氣死,而當賈寶玉揭開喜帕發現並非林黛玉,而林黛玉又身亡,悲痛欲絕,出家當了和尚。

  這裡的是是非非是“剪不斷,理還亂”,讓人看到古時婚姻的紕漏,它們往往全有父母處理,什麼“指腹為婚”,更為可笑的是,他們有時從未見過面便稀里糊塗地成親了。而且古時女子爭着要進宮,因為那樣可以使家族富貴,可皇帝有上千嬪妃,得寵一時,沒多久又要被淡忘了,她們又何苦進宮呢?皇帝姥兒們飲酒作樂,衣食無憂,而老百姓則是吃了上頓沒有下頓,生活之苦讓人難以想象,也怪不得有了一次又一次的起義“造反”了,禍害之緣還是在於皇帝身上啊。這一出出的悲劇讓人心寒而又憤怒,讓人不由得痛恨起古時的苛捐雜稅,它們把老百姓一步一步往火坑邊上推,真讓人深惡痛疾。

  《紅樓夢》一書讓我時而高興時而憂傷,時而憤怒時而感慨萬千,也讓我想了很多,或許吧,事事不能完美,而人也如此。

  讀紅樓夢有感三

  近日讀完《紅樓夢》,才明白其妙處所在。

  《紅樓夢》以賈、史、王、薛四大家族為背景,以圍繞事關賈府家事利益的賈寶玉人生道路而展開的一場封建道路與叛逆者之間的激烈鬥爭為情節主線,以賈寶玉和林黛玉這對叛逆者的悲劇為主要內容,通過對以賈府為代表的封建家族沒落過程的生動描述,而深刻地揭露和批判了封建社會種種黑暗和腐朽,進一步指出了封建社會已經到了"運終權盡"的末世,並走向覆滅的歷史趨勢。

  《紅樓夢》以上層貴族社會為中心圖畫,極其真實地,生動地描寫了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末期封建社會的全部生活。全書規模宏偉,結構嚴謹,人物生動,語言優美,此外還有一些明顯的藝術特點,值得後人品味,鑒賞。

  作者充分運用了我國書法,繪畫,詩詞,歌賦,音樂等各類文學藝術的一切優秀傳統手法,展示了一部社會人生悲劇。如賈寶玉,林黛玉共讀西廂,黛玉葬花,寶釵撲蝶,晴雯補裘,寶琴立雪,黛玉焚稿等等,還表現在人物塑造上,如林黛玉飄然的身影,詩化的眉眼,智慧的神情,深意的微笑,動人的低泣,脫俗的情趣,瀟洒的文采……這一切,都是作者憑藉我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藝術素養培育出來的,從而使她在十二釵的群芳中始終蕩漾着充滿詩情畫意的特殊韻味,飄散着東方文化的芬芳。曹雪芹在《紅樓夢》中真實地再現了人物的複雜性,使我們讀來猶如作品中的人物同生活中的人物一樣真實可信,《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說不得賢,說不得愚,說不得善,說不得惡,說不得正大光明,說不得混帳惡賴,說不得聰明才俊,說不得庸俗平凡",令人徒加評論。不僅賈寶玉,林黛玉這對寄託了作者人格美,精神美,理想美的主人公是如此,甚至連王熙鳳這樣惡名昭著的人物,也沒有將她寫得"全是壞",而是在"可惡"之中交織着某些"可愛",從而表現出種種矛盾複雜的實際情形,形成性格"迷人的真實"。

  作者善於通過那些看來十分平凡的,日常生活的藝術描寫,揭示出它所蘊藏的不尋常的審美意義,甚至連一些不成文的,史無記載的社會習慣和細節,在紅樓夢裡都有具體生動的描繪。

  《紅樓夢》在思想內容和藝術技巧方面的卓越成就,不僅在國內成為"中國小說文學難以征服的頂峰"。而且在國際上也受到許多國家學者的重視和研究,有法國評論家稱讚說:"曹雪芹具有普魯斯特敏銳的目光,托爾斯泰的同情心,繆塞的才智和幽默,有巴爾扎克的洞察和再現整個社會的自上而下各階層的能力。”

您正在瀏覽: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
網友評論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