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紅樓夢》讀後感3

《紅樓夢》讀後感3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紅樓夢》讀後感3 標籤:紅樓夢 春晚觀后感

  還記得大概是上小學的時候,一個人放暑假在家無事可做,便開始讀《紅樓夢》。但那個時候字還沒認識幾個,寫作文是我最最頭疼的事情,因此看《紅樓夢》這樣的書簡直如同嚼蠟。每每躺在涼席上看一會兒就昏昏睡去,最後大概只讀了十幾回便扔在一邊,實在是有點對不起曹公。

  說來慚愧,這一扔就是十幾年。直到病了,閑下來了,才有時間和慾望去讀一讀那些經典,補一補功課。其中首先要讀的自然還是《紅樓夢》。中國近代的文人志士,似乎沒有一個不推崇《紅樓夢》的。王蒙最愛讀的就是《紅樓夢》,說《紅樓夢》是需要反覆讀的。張愛玲稱人生三大遺憾之一就是“曹本紅樓恨不全”。

  於是春節前先是細細讀了周汝昌精校的八十回本《紅樓夢》,後來覺得不過癮,又找同事借來高鶚續的后四十回,前幾日才總算是全部看完。

  對於《紅樓夢》,已有無數大家撰文評論,更有大批的紅學家在為之畢生研究,我實在不敢妄加點評。不過談點自己的感受也未為不可。

  首先一點,《紅樓夢》確實是值得一讀,不,值得反覆讀的一部好書。這有些廢話了,但的確如此。曹公的語言精美且到位,把每個人物都塑造的惟妙惟肖。比較前八十回和后四十回,可以發現曹公筆下人物的語言都個性十足,寥寥數筆便將一個人的性格刻畫得格外鮮明,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入選中學語文課本寫鳳姐出場那段。而高鶚續的則顯得文字太過平實,人物語言缺乏個性和差異。此外,書中還有大量的詩詞楹聯。單從語言上來講,《紅樓夢》就值得好好地讀。

  其次,曹公的寫作手法耐人回味。文中處處設伏,前後呼應。後人雲,全書沒有一處閑筆,皆有蘊意。書中又用諧音做了很多“假筆”,例如用所謂的“賈雨村言”借指“假語村言”,由此虛實結合,既使藝術升華,又針砭了世事。

  再次,曹公在書中給後人留下了許多疑問。例如,秦可卿的身世和死因,寶黛二人的年齡,薛寶琴所作十個燈謎的謎底,等等。而最大的疑問就是最後賈府的興衰以及寶黛釵三人的結局。這些疑問引得後人不斷地研究、考證、爭論,這也是《紅樓夢》吸引人的地方之一。難怪張愛玲會恨曹本紅樓不全。不過,殘缺的《紅樓夢》大概就像斷臂的維納斯一樣,正是因為有了缺憾才變得更美。

  以上便是自己初讀《紅樓夢》的一點感受,在此歡迎大家拍磚。

您正在瀏覽: 《紅樓夢》讀後感3
網友評論
《紅樓夢》讀後感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