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電視劇《打狗棍》

淺談電視劇《打狗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那幾天身體不適,在房裡看了幾集電視劇,電視正在播放抗日大片《打狗棍》。平時我是不願在這上面花時間。看着,看着,覺得身體裡面氣流不那麼暢,有時是扼腕嘆息,有時是大罵其人太笨。總之覺得這影視不是味。

  實力派演員,演技絕對一流。只是對編劇,我有不同看法。當然也僅僅是我個人的一些感覺,只是作淺談罷了。整個劇情的基調是好的,日寇來犯,當然是同仇敵愾。個人恩怨暫放一邊,一致抗日,組成多股抗日生力軍。劇情鼓舞人心。

  不過,我對編劇有以下幾點不同看法:

  其一,劇中主角不應是些完全缺少膽識的草莽人物。像戴天理其實是個闖江湖的老手,還有裁縫呀什麼匠人的,應該也有閱歷。可是這些人遇事就愛衝動,僅憑一股熱血,不講策略,一味蠻幹,手中攥着木棒、斧子、鋤頭挺着胸搖旗吶喊的干,這樣行嗎?對手是什麼人,是一槍如不中,二槍必中的訓練有素的軍人啊。再如,在一個大山谷里開會,這是在杆子幫的老巢里,還布置了四道崗哨,本來都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隘口,有可以居高臨下的峭壁陡嶺,還有各種可利用的屏障。這四人都有多年戰鬥的經驗,可他們都不隱不藏的裸露看守,能不死嗎?

  其二,關於卧底的鬼子落合介一事。按說有好功夫的人是深藏不露的人,不可能輕易收徒;且這有功夫的精幹鬼子的眼神也一定不同,不可能偽裝的那麼好;在敵強我弱危機四伏的情況下,躲進深山老林,作為老江湖應該非常清楚,他們的蹤跡,只要稍為不慎就會帶來滅頂之災。這時能領一個不十分知底的,又相隔一兩年的,行蹤有點古怪的啞巴,到部隊的秘密藏所(這可是抗日的一點家底啊),而沒作半點防範?作為老江湖的戴天理、老二嬸能沒這點常識?能不叫人罵他們笨豬?而且自啞巴來后,有諸多的意外發生,能不仔細琢磨再作深度審視排查?

  其三,在一次撤防中,耗子一人留下阻擊,可是神醫也來助戰。且槍都不會開的神醫,這不明擺是陪死。這合算麽?神醫的價值在治病療傷,今後的抗日更需神醫,能作無謂的犧牲?這是編劇有意鼓吹人的民族氣節而不需要理智的愚民作法。不是麽?

  其四,寫東西就要真實,於民於國家有真正的意義。決不可搞那個非常時期的‘高、大、全’式的政治騙術、假歷史。現在影視都有通病——說教多。這裡同樣是借戴天理的女兒之口,說共產黨是真心抗日,叫人怎麼有效打敵人等等。其實讀書人都有頭腦,有謀略,歷史上有許多軍事家、政治思想家,難道也是什麼黨?共產黨肯定有能人,因為許多領頭人也都是讀書人。不是讀書人能幹大事?

  我是沒時間看電視,只是偶爾看點。真不可恭維,我們的電視劇確實沒什麼品位,很是粗劣。還不如多播放一些國外的影片,來充實我們的業餘生活吧。

  鄱湖小草

您正在瀏覽: 淺談電視劇《打狗棍》
網友評論
淺談電視劇《打狗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