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看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

看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得得9

看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 標籤:雨中的樹

  看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

  最近中央電視台正在熱播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這部影片是官方今年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的大手筆。該劇首次展現了1976年以來高層政治鬥爭,“大膽觸及以往很少觸及的題材”,“宣傳的味道比較少”,“年輕人也能看得下去”。有人認為必定會火,也有人說,該片將引發爭議。製片方稱“送給各級領導審查的光盤超過一萬張”;據稱鄧小平家屬看第一集就說:“這就是我們家的老爺子”。該劇共48集,描述1976-1984年的鄧小平,那8年是鄧小平最輝煌的8年,其個人政治生涯達到頂峰,而中國也是處於最微妙、最重要轉折點,高層處於複雜情景的幾年,包括粉碎四人幫、華國鋒上台,鄧小平在政治博弈中如何勝出,對這些,片子都沒有迴避。對華國鋒、胡耀邦等歷史上的敏感人物,也沒有迴避。

  鄧小平是老資格的開國元勛,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我親身經歷了打到四人幫后鄧大人實事求是、撥亂反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一系列政策舉措給國家社會帶來的變革和恩澤。特別是自己那些年的經歷與劇中人物的的遭遇高度吻合,很多情節在我心中引起了強烈的共鳴。感謝編導如此真實的寫出了這段歷史,感謝眾多演員有這麼出色的表現,還要感謝審查部門沒有給這部影片亮起紅燈,使我的心靈受到了一次歷史和藝術的洗禮重溫那難忘的年代……

  今天,那個史無前例的年代正在被人們遺忘,現代人社會生存的基本法則是逐利,對這些所謂歷史沒多少人想要了解,年輕人對那個年代可說是一無所知,時尚成了大多數年輕人永遠的追求,對先人和長輩們曾經的經歷自然不感興趣。然而歷史是不能割裂的,當然宣傳導向會影響人們在一個時期內對歷史的認知,但歷史終究是不應該、也不能掩蓋的。如以前抗戰題材的影片,打鬼子全靠八路軍游擊隊,國軍見了日本人就望風而逃,而現在這類題材的影片中,國軍打小日本那真是英勇頑強可歌可泣.哪種更真實,自己判斷吧。

  影片中以田源、夏建國、大周、杜鵑為代表的知青群體是那個年代知識青年的真實寫照,他們的情感認知、甚至衣着和語言風格都是我所熟悉的,他們多次用俄語“досвидания” (讀音為達斯維大尼亞)相互打招呼都能喚起我們那一代人當年學習俄語的回憶,相信影片的編導應該是那時候的過來人.

  我在今年二月寫了兩篇回憶錄,其中寫到我下鄉插隊和艱難求學的過程,與片中田源和夏建國參加高考的經歷非常相似:在農村異常艱苦,恢復高考有如大旱之逢甘霖,然報名受阻、政審受阻、高分錄取受阻,這一系列的阻礙都被小平同志以革命家力挽狂瀾的襟懷和鐵腕破解,小平是我們這些飽受磨難的老三屆人的恩人啊!

  建國在倍受磨難后被北大錄取仍屬幸運,在他得知自己考了高分卻因政審沒過關不能錄取時,希望破滅使他陷入的極度苦惱之中,他表達內心痛苦的表現方式是:一言不發、像一個失智的聾啞人一樣使勁幹活,我當年遭遇相同事件時也有這樣的表現,真想知道影片的編導是否也有同樣的經歷。

  田源歷經坎坷錯過錄取時機,分數雖高卻只拿到了景洪師專的錄取通知,這一點我和田源極為相似[詳見我的回憶錄《我的求學之路(4)》中“錄取遭攔截 險途遇陽光”一節]。我幾經波折拿到的是郴州師專的錄取通知,不同的是田源拿到師專的錄取通知憤怒之極,把通知書撕了.而我拿到師專的錄取通知雖心有不甘還是乖乖地去了.從影片中田源棄學留在西雙版納後來的經歷來看,他不去師專的選擇在當時也許是不明智的.我與他之所以會有不同選擇,可能還是家庭背景的原因,田源的父親是文革進牛棚 剛剛恢復工作的副部級幹部(國務院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而我的父親當時是尚未摘帽的右派分子.

  劇中有一個情節,小平同志委託曾任農墾部長的王震將軍和當時的國家農墾總局魯局長調查西雙版納知青的情況,當時知青的生存狀況非常糟糕,有的知青已經在農場呆了七、八年,各種令人揪心的問題和困難成堆,他們最迫切的願望就是返城,這些情況以及知青工作中的很多問題和矛盾從各種渠道反映到了小平同志那裡,鄧大人召集有關部門和各省市負責人專題研究解決辦法,而這個問題非常棘手,知青人數多的省份紛紛叫苦,希望甩開這個包袱,下放人數多的京、滬等大城市更是叫苦不迭,表示不能接收這麼多返城知青,更有人站着說話不腰疼,說知青返城違背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線。面對如此艱難,鄧大人沉思良久躊躇再三,終於異常沉重的說出:“讓娃娃們回來吧……”! 我本人下鄉五年、老婆下鄉六年,老妹下鄉八年 ,對那段歷史,有痛徹心扉的感受,看到這裡也止不住老淚縱橫……

  當時全國的知青人數是二千萬,全部回城給國家帶來不少的困難和壓力,但使這兩千萬人脫離了困境,找到的生活的方向,惠及全國絕大多數的城鎮家庭,功德無量啊 !

  鄧大人還有一件功德無量的善舉,就是平反冤假錯案,解放大批老幹部和在歷次政治運動中無端受迫害的人,給五十六萬右派分子摘帽,我對此也是有深刻感受的.影片中陶鑄的女兒陶斯亮的《一封終於發出的信》和陶鑄的那首七律《贈曾志》當年曾深深打動我們的心,今天再看仍然使人動容。

  十一屆三中全會後,推行改革、解放思想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引進外資以及西方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合資辦廠這樣在今天看來正常不過的事情當時就是阻力重重,安徽鳳陽小崗村十八戶農民冒着坐牢的危險,簽名摁手印秘密實行分田承包責任制這些歷史意義重大現在差不多被遺忘的事情影片都作了生動的描述,對年輕人是難得的歷史教材。

  影片中還有一個田源等三人逃港的情節,很多人迫於生活,用泅水或撲網的方式越境逃港,今天看來不可思議。78年我進郴州師專不久,一個要好的同學的弟弟逃港被抓,被遣送到郴州地區的一個看守所關押,通知家屬領人,我和這位同學把他領了出來,問他一些情況,他只告訴我們,逃港的人太多被抓的人不少,在深圳只關了一晚,關押的房子里擠滿了人,想坐下來都很難。第二天早晨只簡單詢問各人的家庭地址,就分地區遣送回籍。而他們逃港的場面我是今天才在這部影片中看到的。

  鄧大人最大的功德是結束以階級鬥爭為綱,推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改革開放,使中國經濟騰飛,整個社會的物質財富飛速增長,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這是惠及全社會的偉業!雖然後來出現的貧富不均和貪腐叢生影響了廣大群眾的利益,也不能因此就否定改革開放對社會進步的作用和貢獻。

  這部影片只寫到1984年.仔細想想最多也只能寫到這裡了.後面有些事情還真不好寫,其實影片描述的時段已經遇到了不好寫的史實,80年五中全會增選的兩個中央常委(改革開放這兩人都功不可沒),到82年9月十二大時,其中一人已英年早逝,尚還健在的那位十二大、十三大都擔任了重要領導職務,但這位領導人在影片中理應出現的時段卻被隱形了,好像根本就不存在這個人。與劇中前面涉及的一些敏感題材和人物相比,使人感嘆唏噓。

  歷史本是簡單的但又是複雜的,現代人確實不容易寫現代史,然而終究瑕不掩瑜,這部影片已經難能可貴地給我們呈現了許多難得的真實。

  從1976年粉碎四人幫到1984年35周年國慶,這八年奠定了中國結束動亂、發展經濟及改革開放的基礎和方向,也同時奠定了鄧公的偉人地位,有史以來,沒有哪個偉人一輩子都在做偉人的事情,而是要看他為人民做了多少好事,對國家民族的發展有多大貢獻,鄧小平先生無愧偉人的稱號!

您正在瀏覽: 看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
網友評論
看電視劇《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