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夕陽里舞動的紅蝴蝶

夕陽里舞動的紅蝴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夕陽里舞動的紅蝴蝶 標籤:閃閃的紅星

  夕陽里舞動的紅蝴蝶

  夕陽里紅葉谷崖頭的一棵蒼樹就像一幅水墨畫,殷紅的日頭裡一棵黑黑的樹,虯龍一樣的樹枝一直伸到斑駁的雲彩里。抬頭望去,一片飄落的楓葉,抖動着就像一隻舞動的紅蝴蝶。

  這是一種怎樣的蝴蝶啊?看到飄舞的紅葉,我就想起女兒小時候捉蝴蝶的情景。那天黃昏將要降臨,有一隻蝴蝶落在我老宅窗前的石榴樹上。我的女兒躡手躡腳、扭着腰肢、拼住呼吸前行,小手張開鑷子的形狀要捏住它,往往的是快要得逞的時候,蝴蝶展開翅膀飛走了,我會心的笑了。我為蝴蝶所慶幸而竊喜,多像是螳螂撲蟬啊!又為女兒的沮喪而惋惜,她幼小的心靈里應該是多姿多彩的,好像就缺少那隻蝴蝶。然而,我又不甘於犧牲蝴蝶的生命換取女兒的開心。於是,我撿起一片法桐的葉子,染上紅顏色送給女兒,她小心翼翼的把這篇紅葉夾在一本字典里,愧疚卻深深的埋在我的心底。

  多年後的一個秋天,我無意在女兒常用的字典里發現了這枚紅葉,還有幾片心形葉、梨花、桃花的花蕾,都平平靜靜的躺在裡面。種下下一片善意,收穫一份美麗。但是,僅僅如此,我還很難釋懷。於是,我決意帶女兒去香山看紅葉。可是,時過境遷女兒也不是當年追夢的小學生了,對蝴蝶或類似蝴蝶的愛好,被生活的油鹽柴米所代替。我也因俗務纏身,沒有實現這個看來不難實現的願望。但是,我心裡始終有一個夢!

  2013年秋天,我們一家去了紅葉谷,夕陽里的紅葉谷是如此爛漫。紅葉谷漫山遍野的黃櫨樹、楓樹、紅椿樹的葉子次第紅得火焰一般,走進黃櫨樹林你就會融化在紅雲里。霜染黃櫨樹鮮艷的紅就從斑斑點點爬滿每一個葉脈,再染盡每一寸葉面。沿着小徑前行,陽光從枝葉間篩下來,把空氣染得朦朧着淡淡的紅色,一枚飄落的紅葉像舞動的紅蝴蝶,嫚姍着落滿在草叢裡、小徑上,就是當年女兒想捕獲的蝴蝶啊。

  慢慢爬上山頂,便是觀景的絕佳處。舉目遠眺只見山巒淺谷泛着紅色的波瀾,鮮紅黃櫨、猩紅楓葉、暗紅的紅椿,在瑟瑟秋風中排山倒海湧來。松柏蒼翠,還有金黃的銀杏點綴在波濤之間,斑斑斕斕好一派瑰奇絢麗的秋色。細細想來,雲南紅河蝴蝶谷曠世奇觀的蝴蝶瀑布,莫非是夕陽里舞動的紅葉連綿而成?

  紅葉谷一年四季都是絕佳景色地。春天滿目蒼翠,薔薇園裡的,櫻花、碧桃、美人梅、薔薇、玫瑰開成花海,或星羅棋布,點綴於草房木屋間,野趣自然。茵茵的草甸開滿山坡。蝴蝶悠閑地停在花瓣上,忽閃着翅膀,伸直圈成圓的喙吸食着花蜜,然後從這朵飛到那一朵。桃花粉面梨花含雨,連翹高擎着黃色花朵,星羅棋布地點綴在這片生機盎然的山林中。

  夏日的紅葉谷涌動着讓人心潮澎湃的雲海,哺育着鬱鬱蔥蔥松林,一片片雲帶來一陣陣雨,使得山谷氣候潮濕溫潤;季節性的湍流飛瀑,清涼的山風是絕佳的避暑勝地。蔓園位於景區中最深的山峪中,谷中遍地是野葡萄、葛藤等藤蔓植物,自在枝頭纏纏繞繞,情濃處刀剪不斷。置身谷中,曲徑小橋,流水游魚,亭台樓榭,宛若天成,怎不讓人常常流連忘返。

  神秘香巴拉位於絢秋湖源頭,巨大的瀑布飛流直下,珠玉飛濺。幽靜的林蔭中,五彩的帳篷猶如一朵朵綻放的小花。夜晚來臨皎潔的明月下,漢白玉的拱橋籠罩着朦朧的月光,山泉旁的帳篷上掛着鮮紅的燈籠,風鈴叮咚叮咚,深邃的黑夜因此有了風骨。

  冬日暖陽,白雪紛飛,玉樹瓊花,陽光明媚踏雪尋梅,是難得的好去處。置身其中,您是否認為自己已來到了夢中的“桃源仙境”

您正在瀏覽: 夕陽里舞動的紅蝴蝶
網友評論
夕陽里舞動的紅蝴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