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爸媽的歸宿

爸媽的歸宿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爸媽的歸宿

  去年媽去世追悼會的第二天,便與爸一起魂歸故里,在家鄉的墳塋地合葬了。那時,想想爸媽的一生,看看今天的葉落歸根,我就想回到瀋陽時,寫寫爸媽的歸宿。

  沒成想,就在媽走後臨近燒“五七”的時候,我突然中風得了一場至今也不能讓我釋懷的怪病——面癱,醫學上叫什麼面部神經炎。

  一直身體還算不錯而且注重形象的我,突如其來的打擊那叫一個慘,以致心態好長時間也沒有矯正過來,幾次動筆想寫寫爸媽,都沒能寫下去。

  所以,爸媽的歸宿這篇文章就遲於今日才動筆,一晃,爸已經去世兩年多了,媽也離開我整整一年多,真是慚愧。以上是為序。

  我家祖籍山東煙台的蓬萊,祖輩上不知道那代闖關東,到了遼寧。父親和母親都出生在鞍山的岫岩,爸是岫岩三家子人,媽是岫岩石廟子人。

  東北解放后,共產黨從日偽、國民黨手中接管了與岫岩交界僅一山之隔的青城子鉛礦,當時這座東北最大乃至全國有名的礦山,曾經最早的名字叫東北鉛鋅礦。

  新中國接管礦山,百廢待興,一大批青年人從全國各地陸續來到礦山所在的小鎮,爸媽就是那時礦上招工從農村出來,並在礦上經別人介紹相識結婚的。

  說起來,爸走出農村,還是參加解放軍並在解放戰爭中立功負傷的二大爺的眼光,當礦工的還有大爺。爸媽結婚後,把守寡的奶奶和才十多歲的叔叔也接到了身邊。

  爸媽都非常要強,在各自的崗位上表現出色,先是爸入黨后從井下調上來被保送到瀋陽冶金專科學校,后是媽從一個一線保健食堂做飯的,被提拔為礦山託兒所所長。

  畢業留校后,爸直接被任命為校辦工廠黨總支書記。學校挺器重爸,學生的社會實踐活動,大都是爸組織開展的,爸記憶中最忙碌的就是當時的農村“四清”運動。

  我就是那時出生的。爸在瀋陽工作忙,平時很少回家,就連我出生時他都不在身邊,等他過年放假臘月二十九回到礦山小鎮,才看到已經三個月大的我。

  為解決兩地生活,爸準備將家搬遷到省城。也算爸點背,正張羅的時候,蘇聯與中國關係突然緊張。學校緊急開會通知,還沒有調轉家屬的,暫時不要辦了。

  爸後來回憶說,他老實聽話,馬上就停止了。但學校有幾個與他情形相似的同事,沒聽那個邪,第二天反而加速辦理,不久就都把家搬到了瀋陽。

  媽一個人,不僅要帶我、哥哥和後來又出生的妹妹,還要照顧婆婆和小叔子。而且,要強的媽,工作上不甘人後,那時不僅入了黨,而且還被授予省三八紅旗手。

  最後爸妥協,又調回了礦山小鎮,直到退休。若干年後我去爸的母校,爸當年的班主任、時任校黨委副書記的張力,很遺憾地對我說,當年他就不同意爸調回去。

  張書記說爸如果在瀋陽不走,不僅他個人發展空間很大,而且我們幾個孩子的命運也會發生變化。但人生不能如果,爸還是與瀋陽擦肩而過。

  爸媽後來又給我生了兩個弟弟。兄妹5個中,就我一個人走出了那個礦山小鎮,先是到縣城的一所重點高中讀書,后是考上大學,大學畢業后就一直在他鄉工作生活。

  因為兄妹5個,我是讀書人,又在外地工作,後來又多次換單位換城市,退休后的在礦山小鎮生活的爸媽,沒有跟我過,說白了,最初就是不指望我養老。

  然而,爸媽晚年白髮人送黑髮人,我的哥哥和2個弟弟,還有哥哥十七歲半的兒子,都不幸因為天災人禍相繼離開人世。後來,妹妹一家又因為生計調到外省工作。

  也許是命吧,爸當年轉身離開的省城瀋陽,我來了。這裡是我退休的終結城市,我在這裡事業穩定,工作幹得風生水起;日子也殷實,和兒子各自有自己的車、房。

  就在爸媽生活不能自理的關鍵時候,我把他們二老接到了瀋陽,安置在地處棋盤山瀋陽最好的一家老年公寓。妹妹和叔叔等親戚,都到瀋陽我這兒來看望爸媽。

  後來,我還把爸媽的戶口遷到了瀋陽。那些年,無論天氣怎樣惡劣,無論工作多忙身處何處,只要爸媽召喚,我都第一時間出現在老年公寓,出現在爸媽面前。

  爸臨終前曾經跟我提起瀋陽情結和我給他們養老送終,一臉幸福地說,是我實現了他的瀋陽夢,他對我的盡孝挺滿意。媽也在彌留之際說她知足瞑目了。

  爸媽都在瀋陽去世,都在東陵殯儀館火化,爸的日子是前年的3月19日晚上20點20分,享年87歲;媽是去年的4月14日凌晨4點58分,享年82歲。

  爸媽仙逝相隔僅僅一年多一點,他們是真正的夫妻。死亡證明都是我高中同學所在的社區衛生院給開的,都在瀋陽的同一個公安派出所註銷的戶口。

  還有,爸媽的悼詞也都是我通宵含淚親筆寫的,爸的悼詞題目是:子欲養而親不在。媽的悼詞還是我自己念的,題目是:長歌當哭哭母親。

  爸媽生前,我徵求他們意見,百年之後埋在哪裡,爸媽說聽我的。那時,我就決定在瀋陽買塊墓地,安葬他們,也便於以後上墳祭奠方便,妹妹也同意。

  得知瀋陽的墓地都有期限,到時後人不續費將按無主墳遷出。爸媽生前我又和妹妹商量決定,到時將骨灰送老家安葬,那個礦山小鎮的山上,有我家的祖墳。

  經過風水先生看過、家鄉親朋的提前準備,就在媽去世的第二天,我和兒子分別捧着爸媽的骨灰盒,與妹妹一家驅車趕回了爸媽曾經工作生活的家鄉礦山小鎮。

  葉落歸根,魂回故里,這兩個詞,是我在爸媽合葬當天面對親朋講話時的主題詞。從礦山小鎮到省城瀋陽,來來回回,爸媽的歸宿,宿命的讓人唏噓不已。

  但宿命是爸媽的,我的根已經扎在了瀋陽,包括後代兒子也遷移到這裡工作生活。好賴瀋陽與那個安葬爸媽的小鎮之間距離不遠,我會經常去看望爸媽的……

  【後記】

  這篇文章,母親節前幾天前就着手寫了,計劃是昨天母親節寫完,謹以此文作為母親節的禮物,獻給天國的爸媽,表達我對爸媽的思念之情。

  由於從國外回來后工作脫不開身,忙的昨天也沒有寫完。昨天母親節,我又在大雨中,驅車趕往營口的鮁魚圈,在望兒山下,為天下所有的媽媽祈福。

  今天,我終於忙裡偷閒,一氣呵成,完成了此稿。媽生前在瀋陽的時候,每到母親節,我都準時捧着一束康乃馨站在母親的面前。

  現在,我是個沒媽的孩子,只能以這種方式跟天國的媽對話了:媽,我想你,你和爸還好嗎?

您正在瀏覽: 爸媽的歸宿
網友評論
爸媽的歸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