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愛竹,因你如竹

你愛竹,因你如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同學聚會後,其中一位同學邀請大家到他工作的地方去看看。他是大山裡的一名護林員,十年如一日的守護着一片竹林,我帶着一種另樣的心情走進了那片竹林。

  第一次看到成千上百的竹子一排排的生長在這座大山裡,一片片鬱鬱蔥蔥的竹林印入眼帘,氣勢雄姿,象是一幅懸挂在天地之間的青竹畫。

  竹,堅韌挺拔地矗立在林間,縱然沒有松樹雄偉壯觀,卻比松樹更清雅、柔和。

  竹,茂密叢生的枝葉象一個個蒸蒸日上的小生靈精神抖擻,縱然沒有山花爛漫嬌艷,卻比山花更純樸、耐看。

  輕輕觸竹,身——光滑如玉、冰涼如雪,顏色通體透明,淡清的、丈青的、青褐的、褐黃的。有一同學問:長青的竹為何有多種顏色?那個同學說:那是體顯每棵竹不同年齡階段的顏色。他還向我們介紹了竹的特徵和生長習性,他說他從未把竹當作是一種植物而是把它當作有靈性有感情的朋友知己。我不禁也對竹肅然起敬、心生愛慕,油然想起愛竹的你。

  你愛竹,因你如竹。竹並非長青,只是別人忽略了它落葉的季節;而你並非堅強,只是別人從未看到你脆弱的心。

  你愛竹,因你如竹。竹用青郁蔥茂的枝葉掩蓋落葉留下的葉痕,而你則用你的微笑去藏匿曾經為你烙印下的傷痕。

  你愛竹,因你如竹。如竹一樣把樸實、憨厚的一面展示給別人,把樂觀向上的精神傳遞給別人,把憂傷深埋,把悲痛封鎖。

  你愛竹,因你如竹。如竹堅韌挺拔、如竹長青不敗、如竹頑強求生、如竹棄舊更新、如竹繁茂重生。

  你愛竹,竹也如人。它有生命、有年齡、有憂傷、有快樂、有曾經、也有未來。竹有它生老病死的生命輪迴,也有從幼至中、從中到老的生長過程,有落葉的憂傷,也有新生的快樂,有曾經的淡青,也有未來的褐黃。

  你如竹。你有三度竹的純真可愛,也不失四度竹的成熟穩重,還積累了七度竹的滄桑磨礪。

  你愛竹,因你如竹。

您正在瀏覽: 你愛竹,因你如竹
網友評論
你愛竹,因你如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