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電視劇《朱元璋》觀后感

電視劇《朱元璋》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電視劇《朱元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電視劇《朱元璋》觀后感

  花了將近三天的時間看了胡軍主演的長篇史實電視劇《朱元璋》,有幾點感想:

  第一,從治國平天下來講,朱元璋應該是中國幾千年歷史上出生最貧賤的皇帝,最終能殲滅陳友諒和張士誠等梟雄,推翻大元王朝建立大明帝國,實屬古今中外之罕見。他少小因貧窮而頗能隱忍,也頗有組織領導的才能,無論是給地主家放牛,還是在皇覺寺當行僧,他都表現出了生於亂世卻不苟活人間的氣度,他可以為身為千總的兒時夥伴當馬夫,可以冒着砍頭的危險捨身救義父,可以為正軍紀法辦最得力的助手幹將,朱元璋從起義造反,經過十五年的浴血奮戰,最終成就大明王朝,他的忠義、果斷、睿智和勇敢是成就大業的人格基礎。明朝開國后,朝政的治理和整頓,朱元璋幾乎親力親為,他善於用人,深知馭人之術,他設立左右丞相,一文一武,相互節制,他開創恩科考試的實習御用制度,選拔了大批有用人才,他還薄征賦稅,鼓勵農業生產,使明初全國呈現繁榮景象,特別是在懲治貪污腐敗上,其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時間之長歷史罕見,朱元璋痛恨貪官污吏,給予官員的俸祿是歷朝最低的,為的是官員們為政清廉,克己奉公,但是也正因為過低的俸祿,致使大批官員走上了腐敗的道路。朱元璋執政期間從早到晚處理朝政,事必躬親,可以說是一位十分勤政的君王。

  第二,從個人感情上講,朱元璋身為一國之君,是一位難得的聖君,他明察秋毫,對是非、忠奸、善惡分的清清楚楚,不管是為大明建立立下汗馬功勞的宰相李善長,藍玉將軍,還是建國後為國嘔心瀝血的誠意侯劉伯溫,楊憲,只要是犯了法,違反了綱常倫理,他絲毫不計較私人感情,剛正不阿,秉公執法,六親不認,是一位在感情上有着超群自我剋制能力,統觀大局,遠見卓識的皇帝。從家庭的角度講,朱元璋也表現出了難得的俠骨柔情,他對太子朱標教育有方,對馬皇后尊敬有加,算得上是一位有責任心的父親和丈夫。但是,也許是出生卑微,也許是對黑暗社會恨之入骨,朱元璋對周圍的大臣幾乎沒有完全信任的,文武百官中,只有馬皇后敢於勸諫他,對人的猜疑防範一直深刻的圍繞着他,因為剛愎雄猜,開國的元勛們幾乎都死在了他的前面,朱元璋的心狠手辣、暴虐無常一方面成就了帝業,一方面也留下了千古詬病。

  第三,從人格特徵上講,朱元璋聰明過人,膽略超群,他敢作敢當,從少小分吃地主家的牛肉,初上戰場殺死領隊,到最後為維護大明的千秋大業誅殺三萬多官員震懾腐敗,足見他是一個多血質和粘液質組合的人格,不僅有勇有謀,還洞若觀火,從大局出發,着細微之處查人,在戰場上和建國中立下了赫赫威嚴。儘管晚年的朱元璋錯殺了不少名臣,但是從整個明朝初年的天下格局來看,朱元璋對於恢復民生,整治吏治作出了歷史貢獻。

  最後,特別敬佩馬皇后,這個在朱元璋一無所有時就跟着他的女人,之所以能穩坐后位到終老,並且得到朱元璋的唯一信任,與她的勤勉、賢良、堅韌、智慧、友善是分不開的,馬皇后不僅善於處理各種人情關係,而且慈悲為懷,聰穎過人,為朱元璋治理國家出過許多良策,同時也是朱元璋的識字老師和人生導師,處處維護他的龍威但又時時提醒他把握尺度省察自己,是一位難得的賢后。

  由此,想要做一個成功的女人,關鍵是要學會做人和為學,謙忍、善人、視遠、豁達方可為之,不可急躁冒進,不可貪戀眼前,成大器的女性,先要成就自己的內心。

您正在瀏覽: 電視劇《朱元璋》觀后感
網友評論
電視劇《朱元璋》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