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待日沉西山,共倚斜陽

待日沉西山,共倚斜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腳步,似乎被忙碌的皮鞭催趕着,匆匆掠過途中存在的美麗。有好幾次,在傍晚時分不經意的抬頭,瞥見西邊的落日,就會駐足欣賞。“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或許,在我給自己套上那些所謂的“忙碌”枷鎖時,我已經很久很久沒這麼好好觀賞西沉的斜陽了,所以才會為此深深吸引吧!

  欣賞日落時的心境是平靜的。所有的煩惱與忙碌都可以放下,只須靜靜地沐浴在夕陽的紅光中,放鬆身心去感受那微弱的殘存的溫暖。西邊周圍那紅彤彤的雲彩,宛如新娘穿的紅裙,完美地披在夕陽的身上。黃昏就是這麼美,美在它的寧靜。若是坐在草地上,靜看夕陽一點一點隱沒在地平線下,浮躁的心也會變平靜,化去一日的煩憂。

  忽然覺得自己是不是錯過了許多這樣的黃昏,斜陽西照。很多時候,我想是自己麻木了。夕陽無限好,也是要沉下西山去的。當西山的輪廓已模糊,夜就已經悄悄到來了。

  很喜歡“沒有那麼簡單”這首歌,正如歌詞中所說,相愛沒有那麼容易,每個人都有他的脾氣,過了相愛的年紀,轟轟烈烈不如平靜。幸福沒有那麼容易,才會特別讓人着迷。什麼都不懂的年紀,曾經最掏心,所以最開心。是啊,相愛從來不是那麼容易的。兩心不夠堅定,總會有人會放棄的,不是這個原因,就是那個原因。有人說,相愛不一定就要在一起,看着她有了一個幸福的港灣,也是一種幸福,不是嗎?就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女孩”這部電影中的柯景騰和沈佳宜一樣,最後不也有一個美麗而幸福的結局嗎?

  是誰,用盡了力氣,換來半生的回憶?那些在相愛中鑄下的印記,歲月會把它風乾成只屬於愛過,走過的人的回憶。正如柯景騰與沈佳宜,我想在他們兩人心間一定會有共同的永遠的回憶,在他們心間會流淌着一條彼此用快樂與憂傷匯聚而成的河流,靜靜地流向深海。

  也許,相愛從來就不止有一個結局。對愛情的最美好的祝願是: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對愛情最浪漫的追求是:只羨鴛鴦不羨仙。每一個戀愛着的人,都希望能夠有一個美滿的結果,不論風雨,相依相守。可是,這或許是太天真了。當夢想遇上了現實,許多事是一個人無法把握的。許多人向現實屈服了,反過來卻說現實太殘酷了。只是真的是這樣嗎?不是現實太殘酷,而是人心太脆弱。愛情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需要雙方共同維持呵護。愛情之樹,需要彼此共同給它養分,土壤,純凈的水,自由的空氣,共同抵禦風霜雨雪。如果真的相愛,何俱風雨?如果真的深愛,時空不是問題。現在終於發現,不是真愛太少,幸福太難,而是堅強的心太少,因為相愛了,卻沒有深愛。不是現實太殘酷,而是向現實昂首挺胸的人太少。

  有時,我在想,是不是人心是脆弱的,所以才會向命運低頭,向殘酷的現實屈服。如若不然,為什麼有人可以戰勝命運,不卑不亢?為什麼有人可以打敗現實,將它踩在腳下?堅強的心,不是沒有眼淚,而是擦乾眼淚,然後微笑着奔跑。“初戀這件小事”這部電影,告訴我們真愛不俱現實,不懼時空。小水和阿亮學長曾那樣認真地愛過,時隔九年,他們都有各自的成就,當再一次相見,小水問阿亮學長結婚了沒有,而阿亮學長說“我一直在等着那個人從美國回來”。小水笑着哭了。每次我心裡閃過這個最動人的畫面,就會被觸電似的為之動容。是啊,當時隔多年,發現自己喜歡的人一直在等着自己,小水能不流下幸福的淚水嗎?我開始相信愛的力量是可以戰勝現實中的一切的,只要夠勇敢,夠堅強。

  我很孤獨,但不寂寞,因為我心裡有一個夢,有一份等待,我在努力做優於過去的自己。待日沉西山,共倚斜陽。等到夕陽穿着霞披,緩緩降落在西山的山頭,我們就一起肩並肩,坐觀斜陽一點一點隱落,好嗎?多麼美而浪漫的事。可是,斜陽啊,你可以慢點下山嗎?讓我追上你的腳步,與你一起消失在地平線上,去留住每個美的瞬間。

  徐志摩在《水墨青花》這首詩中寫道:愛像水墨青花,何俱剎那芳華。這種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的愛,就像那淡雅的墨香,會慢慢消散,卻是美好的,剎那間芳華絕世,正如西沉的夕陽。我說,愛是一種持久的喜歡,是一種勝過愛自己的義無反顧。

  我執着地在等,守住心中的夢。我不在自己是否能夠盼到那一天,待日沉西山,共倚斜陽。如果我等到的是一陣清風,我會帶着這個未曾實現的追求,穿行在下一個山頭,獨倚斜陽。

您正在瀏覽: 待日沉西山,共倚斜陽
網友評論
待日沉西山,共倚斜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