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永州——西山漫筆

永州——西山漫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一

  ??越過零陵師專背後的圍牆,即到西山腳下。

  ??未到零陵時,曾讀過柳宗元《始得西山宴遊記》,為那種“到則披草以坐,傾壺而醉,醉則更相枕以卧。意有所及,夢亦同趣。覺而起,起而歸”折節不已。當同室的朋友一提及登西山便心有戚戚焉,於是五六人同行,一路談笑風生。時值深秋,可南方的陽光卻絲毫沒有因為北風的襲擊而悄悄退守的跡象。我們身着秋服,卻大有“暮旦春,春服既成,童子五六人,冠者六七人,戲於沂,詠於酃”的意韻。

  ??滿山葦草在秋風中搖曳着輕快的舞步,我們沿着蜿蜒的山路低首前行。或許是因為年少,幾步路便到了山頂。朋友們都戲說舒服,我卻不以為然,許是因為山裡長大的孩子更喜歡挺拔與險峻,就這樣幾步路,先前那種心蕩神移的感覺便飄得一乾二淨。那就披草以坐吧,於是攤開雙臂,斜倚在草地上,暖暖的陽光拂過面頰,一種輕鬆與自然邊湧上心頭,閉上雙眼,默憶着柳崔二人同登西山的文字在剁荊聲中安然入眠。不知何時,同伴叫醒我,說是下山了。我看看時間,卻才呆上個把小時;他們翻了幾回撲克,意味索然。

  ??後來,我又幾次登過西山。一個人,在晨鐘暮鼓中推敲過柳宗元,但手頭上的一些文字,卻時常讓我覺得陌然。到了大二,因為許些繁瑣事務的增添,能一個人閑逛的時間便愈來愈少了,於是我開始想象,在頭腦深處用許多塵封的記憶和信札雕塑西山的形象,雕塑柳宗元曾經驚訝的眼光。

  ??

  ??二??

  ??三月初三,西山。

  ??夜晚是寧靜的,除了無數墳塋與我為伴,更多的是先生那如佛祖般慈厚響亮的聲音將我召喚。畫面拉開了,我看見先生坐在高山寺的西廂撫弦而歌,默默地凝視着我身邊的土地,而後又帶領着“永之民”治理冉溪,讓原本渾濁的溪水變成清瑩秀澈的玉石巷及如何“逐畢方丈”,也看見先生在山山水水中“洗吾纓,濯吾足”,可更多的憂傷卻纏在憂傷之上,否則,先生也不會捫膺長嘆,來一句“自余為僇人,居是州,恆揣栗”的話了。

  ??陣陣輕風刮過蕭瑟的荒蕪和落寞的空曠。其實,在今天,先生是無所謂幸與不幸的。永貞革新,可天下煕煕,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名往;儘管是大唐,書生的意氣又怎抵得住酒色財氣的衝撞。但若不如此,先生又怎到得了南澗、石渠和小石城山。歷史決不會為一個成就而刻意去製造巧合,這一切也都是必然的巧合。永州成全了先生,先生也成全了永州。千百年來,人們一直走不出先生的句句吟詩。

  ??三月初三,西山。

  ??今夜沒有月亮,我卻看到一隻月亮,一個人的月亮。所有原始的生命都在靜謚中拔節而長,恍然間,我的眼睛一陣酸痛淚水潸潸落下。

  ??

  ??三??

  ??一種意識流動且存在,我忽然想化用一位長者的話:我們現在雖然不能相信佛氏因緣之說,但人生的際遇,往往非常的奇巧,而於生活將帶來重大的影響。就如今夜,我坐在西山之巔,遠近寺廟傳來的陣陣鍾磐如泣如訴。這裡,也就是這時,沒有別的遊人或同我一樣的憑弔者,我一個人在岑寂清涼的景象中,深深地,深深地感到一種幽渺、古曠的情趣。近眼的一柯一石都在向我啟示,並嘲笑着現代人過於迫促囂亂的生活。

  ??鍾敬文在《懷林和靖》中有幾句話我一直不能忘懷:“人類如果沒有過去的記憶,那生活要變得多麼洒脫啊!其實,這不但是不可能的事,假使照樣辦到,豈特沒有文化可言,便就是這夢依然掛着生活本身,也夠煞趣的了,所以人類要讀歷史,要追念過去的事,為實利的成分固然有,但單要求滿足其神智、情思,作為興趣的游泳開拓者,也止在大多數。”這個夜晚,我竟發覺自己的心思在某種程度上與前人有着相依相連的溝通。

  ??去西山,還有一種走法。便是從柳子廟,溯愚溪,繞道徐行,不過這樣抵達的卻是當初柳宗元在法華寺西廂目光所企及的背陰。這條路,我曾走過許多次,最初是獵奇,是尋找小石潭和西小丘卻在無意中領略了另外一番風景,記得學生時代我曾為這事寫過幾句簡單的話:

您正在瀏覽: 永州——西山漫筆
網友評論
永州——西山漫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