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香飄西山島

香飄西山島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蘇州洞庭西山島,是太湖七十二顆明珠中最大最亮的一顆。全島面積79.8平方公里,與香港本島相差無幾。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使得島上花鳥樹木種類繁多,一年四季瓜果飄香,真可謂“季季有果,月月有花”,乃國家級森林公園。

  島上山峰遍布,此起彼伏連綿不絕,貫通全島。其中以縹緲峰為吳中之最,在峰頂可瞰島上全貌。波光粼粼、魚帆點點,蘆花飄飄的太湖風光更是一覽無遺。

  當鮮亮的迎春花展開笑臉,春風染綠柳枝,島上的花兒開起了比艷的盛會:粉紅的桃花和櫻桃花,白的杏花和野玫瑰,黃的野杜鵑,紫的紫荊花,還有叫不出名的各種五顏六色的小野花開滿了山坡鋪遍了山頂,讓人聞香而醉,沉浸其中。如若此時在紫藤下坐着藤椅,細細地品一杯剛出鍋的洞庭碧螺春,深深地吸上一口氣,那真是賽過神仙的享受了。

  隨着氣溫的升高,紅的白的荷花婷婷地綻放于田田荷葉間,西山島的夏天也就來了。看,青種枇杷個個長得又大又圓,黃黃嫩嫩,全身披一層細細的絨毛,綻着正五角星的蒂,讓人垂涎欲滴,咬上一口,汁多肉肥,鮮甜無比。枇杷剛過,紫紅的楊梅就緊隨其後而來。酸酸甜甜,清爽無比,本島人還喜歡灑上些許鹽,拌上一拌再食用,酸味立消,更有另一番風味,百吃不厭。

  八月金桂飄香,風過處,陣陣似而似無的甜香鑽入鼻孔,在濃密的香樟樹下行走,讓人的心兒也醉了。路旁,山腳,溝渠邊,小小的野菊花,紫紫的馬蘭花開得生機盎然,儼然一片春的景象。直到火黃的銀杏葉照亮了半天,在瑟瑟寒意中搖曳飄落,才不得不讓人覺醒秋天真的到了。可西山島的秋天卻仍是那麼的美。一樹樹澄黃的桔子遍布全島,還有那飽滿的火紅石榴,小燈籠似的柿子,在濃綠的樹叢間隨意點綴,那麼詩情畫意,讓人流連忘返,成了畫者眼中最有靈感的源泉。

  冬天的西山島仍是香氣氤氳,讓人驚嘆不已,從未到過的人,是體會不到這裡的冬天竟是那樣的美。枇杷花便是島上一奇花,此花深秋開始萌發,到初冬盛開,引得蜜蜂在花間嗡嗡穿梭,釀出甜甜的枇杷蜜,樂了辛勤的養蜂人,更滋潤健康了有心的食蜜人。當寒霜打蔫了菜葉,梅樹便孕出了紅紅的花骨朵。當風雪來臨,天寒地凍時,梅花卻傲然開放了。一朵朵潔白的小花,開得滿樹,暗香如潮湧,沁人心脾。從林屋洞景區的駕浮閣上往下眺望,茫茫一片雪白梅花,如雲海翻騰,恍若人在仙境,如夢似幻。喜歡早練的人,走出家門,來到梅樹下,聞着梅香,看着梅顏,打起太極,在神遊中強健身心,美哉悠哉。

  西山島四季花果不斷,鳥語花香,更有那沿島湖邊的叢叢蘆葦盪孕育着各種湖鳥魚蝦。野鴨、翠鳥、鸕鶿、白鷺、水鷗等在其間追逐嬉戲;白魚白蝦銀魚、梅鱭魚、還有那甲魚桂魚等各種營養豐富的太湖特產,鮮肥味美,讓人過口不忘,真是此味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嘗啊。

  豐富的物產,茂盛的花木,豐潤的濕地,形成了一個天然的氧吧,給西山島帶來無限的生機,更給西山人增添了無窮的自然樂趣。生於斯長於斯的西山人,享受着大自然的饋贈,並以辛勤的勞作回報着它,月月年年,代代相傳。

您正在瀏覽: 香飄西山島
網友評論
香飄西山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