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走馬觀花看台灣

走馬觀花看台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走馬觀花看台灣

  台灣城市與鄉村的印象

  在台灣到過幾個城市,不過也只是走馬觀花的看了看台北市的某些地方,這些城市真正的面貌還談不上了解,只能根據自己看到的談談自己的粗淺印象。

  台北是台灣的行政首府,當然是台灣最繁華的城市,也有一些漂亮雄偉的建築,如101大廈,台北的國父紀念館,台北的故宮,當然還有許多我不知名的高樓大廈。但從整體上說,比起上海城市來,似乎缺少一種輝煌和氣派,沒有上海那麽多高樓,也比不上上海那樣繁華熱鬧。

  台北的建築似乎給人一種比較陳舊的感覺。這不是我一個人的感覺——我在網上看到有人也這樣評價台北城市。我這主要是指大部分街道的店面房和居民樓。我踩猜想,那是因為台北城市發展的起步時間比上海要早,那時房屋建築的外牆裝飾喜歡用馬賽克或瓷磚(如同我國八十年代那時的建築也喜歡用馬賽克或瓷磚貼面),經過三十餘年的風吹雨淋,自然看上去很陳舊。另外有些住宅樓大概建於五六十年代,建築式樣角落後,看上去也很陳舊。現在建築材料發展更新很快,上海發展起步較晚,那時馬賽克和瓷磚貼面現在基本上都不用了。新建的房屋的防水的牆面塗料使建築物變得色彩艷麗多彩,建築物樣式也各種各樣。當然上海看上去要新得多,漂亮的多(中國的其它城市也基本如此)。但台北市裡好像沒有很破舊的房子,就像上海那些現在還存在的大概有近百年的歷史的老棚戶區的房子。

  另外台北馬路兩邊的商鋪建築缺少多樣性,似乎都是商鋪外面的人行道上面帶走廊的那一種模式(不僅僅是台北,台灣其它城市的的路兩邊的商鋪也幾乎都是這樣的格式),給人一種比較呆板的感覺。

  台北是個商業城市,商場很多,買東西很方便。但除了大商場外,中型的超市(指面積在一百平米上下的)比較少見,較多的是面積在三四十平方的連鎖便利店,不管你住在哪裡,出門不遠必有便利店。連鎖店雖小,但老百姓常需的商品較全。市裡好像沒書報亭,就靠便利店銷售。台灣是個公共場所禁煙很嚴厲的地方,大概這個原因,我在街上很少見到煙店,不像大陸煙店到處可見。但便利店有煙賣,品種不太多還主要是外煙。

  台灣可以說是個摩托車王國,馬路兩側的人行道上往往停滿了各種摩托車,就像大陸的自行車一樣,台北市也一樣。

  我想台北在八十年代之前也許比上海繁榮些,更漂亮些,現在落後了。台北明年(指2010年)要開一個什麼“世界花卉博覽會”,也在大興土木,我想將來它會變得更漂亮些。

  高雄見到的情況比台北看的還要少,那天吃了晚飯就乘車到高雄的愛河去,在車上看了高雄城市的面貌,好像比台北要漂亮點,不那麼陳舊,其他和台北也差不多。還有一個花蓮市,市區的面貌看到的也不多,但感覺還好,也挺漂亮,也很繁華熱鬧。導遊說,他喜歡花蓮,漂亮,空氣清新,生活也方便。

  台灣城市邊緣的一些地方,有一些私宅卻不是很好,兩三層高的樓房,比較簡單陳舊,有些甚至是用彩鋼夾芯板搭建的。而且我發現那些私宅往往建得像幾個集裝箱壘起來一樣,而且南北長,東西窄,看上去怪怪的。台灣那些私宅樓頂還都還裝着一個大約是不鏽鋼的大罐子,亮晶晶的,也是台灣的一道奇特的風景線。問了導遊,才知道:原來台灣水廠的水壓力不夠,所以在房頂裝了這個水罐,自己用壓力泵把水壓到水罐里,再由水罐流到屋內。原來那就是我們樓房上的水箱啊!

  這次去台灣雖然沒有深入到農村,但一路上農村的情況還是看了一些。台灣的農村在我看來,好像貧富分化的情況不太明顯。這從大部分農民的房屋的情況可以看出來:我一路看來,農民的房子好像都差不多,似乎沒有特別富裕的,也沒有特別貧困的。不像大陸,有的地方的一些農民富的蓋起幾層樓的小洋樓,富麗堂皇;有的還只是破轉爛瓦的房子,貧富分化比較明顯。台灣大部分農民都是兩層樓的比較傳統的磚房,也有不少是用彩鋼夾芯板建造的房子,小洋樓在農村比較少見。當然,也有一些比較低矮的平房,但看上去不破舊。台灣農村的沒高大的樓房,我自己想這恐怕與台灣多暴風雨有關。在路上時聽導遊說,台灣某海島年年遭暴風雨侵襲,當地居民的房屋大部分都建築在地下,地面只露出一部分供人出入。我想台灣東海岸的民居,恐怕受暴風雨襲擊也較多,故房屋造的較低矮,這樣抗暴風雨的性能要好點。

  台灣農村給我印象較深的是台灣的農民協會。我們經過每個鄉村,都可以看到牆上寫有“××農民協會”的告示,上面寫有指導村民種植了什麼,歡迎參觀之類的大字。可見農協會在台灣農村的影響很大。我猜想農協會的任務一是幫助農民進行技術指導,二是組織農產品的銷售。這對台灣農業的發展應該大有好處。

  台灣的農業生產,大都是以小農場的形式來搞的,一路上常常可以看到“××農場“的牌子。不像我們大陸,基本上是一家一戶的小農生產方式。

  總之,從我看到台灣農村的一些情況來看,台灣農村的“農協會”,“小農場”還是有值得我們學習借鑒之處的。

  這次拍台灣農村的照片不多,都是在台東縣小熊度假村邊上的鄉村拍的,這裡是台灣的山區,交通不是很方便,故這裡的農戶情況可能差一些,房子都是些平房。他們可能主要種植水稻,也種植些水果。這裡不是交通要道,水果可能也較難賣出去。前面我講到過在這裡碰到過一個貴州來的大陸妹(大約也有三十多歲了),在幫她姐姐養豬養雞鴨,看來她生活也並不富裕。(附:大陸嫁到台灣的女子,要8年才能拿到“綠卡”,這8年裡不能參加工作,但打零工大概可以。我在某飯店住宿時還碰到過一個在飯店打零工的大陸妹,嫁了個台灣男子,家裡開了個小雜貨店,一年大約五十來萬新台幣的收入。飯店老闆與她家有點親戚關係,就在這裡打打零工,也是有人請假才有活干。她快8年了,但還不能做正式工)。

  走馬觀花看台灣就寫到這裡結束了,那還是幾年前寫的台灣情況,如今又三年多過去了,台灣情況肯定有所變化。現在去台灣肯定和我所述有所不同。望此文對台灣有興趣的朋友有所幫助,就滿足了。

  寫於09年5月,2012年11月11日修改於上海奉賢南橋

您正在瀏覽: 走馬觀花看台灣
網友評論
走馬觀花看台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