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那些年,我們一起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

《那些年,我們一起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那些年,我們一起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那些年,我們年少輕狂、年少無知,更是年少裝逼,什麼都不懂,懂得的只是冷眼對人、冷眼對事、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

  那些年,我們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的資本就是年輕。年輕象徵著激情與活力,然而,可惜的是時過十八載才爆發出屬於我們的青春。我們似乎都意識到歲月如梭、青春易逝,都想用有限的青春綻放無限的精彩。於是,我們走到了一起,那是一所遠近聞名,年度升學率最高的私立學府。開學前,父母耐心地叮嚀我們說:“好好努力,考個出色的大學,到時鷹擊長空、魚游淺底、虎嘯山林,任你盡情。”開學后,老師誠懇地指點道:“那些年,我和你們一樣意氣風發、F4長發、蓄勢待發。那時我還年輕,到如今,廣闊的舞台沒有我逗留的尺寸,只能如流星一般劃破長空,綻放一剎那的光彩,我老了。真正的精彩人生不應該只有短暫的永恆,而是……”我們對此齊豎中指、翻了白眼、嗤了鼻孔,短暫的青春和年輕的心可不能報廢在茫茫書海、幢幢書山之中啊!耳邊陣陣真言益語,眼前幕幕叮嚀教導,在我們的內心世界里變成了耳邊陣陣胡言亂語,眼前幕幕誤人誤己。從此,我們便成了另類,學會了別人的冷眼,聽懂了別人的旁白,也開始了我們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的青春年華。

  老毛曾說:“集中優勢兵力,儘可能地消滅敵人的有生力量。”,那些年,班主任對老毛這招運用得可謂是爐火純青。一開學就搞了個班委會,緊緊地聚攏着班中的大權,實質這是一個由劊子手帶領幾個小弟宣道傳教的組織。其中,將貌似光明的道路宣揚得天花亂墜、色彩繽紛、人人嚮往,意圖消滅一些存在於班內的不穩定、不安全的因素。在上任前,各大班委高舉全心全意為同學服務的偉大旗幟,委曲求全、字字珠璣、感人肺腑。結果很明顯,新官上任三把火,把把直燒我們的心房。幸虧,那些年我們的心理防線甚好,同時我們熟悉老蔣“攘外必先安內”的精粹;堅決抵制腐朽思想對我們的束縛;反抗“身不正,言不慎”的劊子手的撫民政策。正所謂:身不正何以正天下,言不慎何以言他人?

  人無善惡都應渡,事無大小皆可言。那些年,小考當菜,大考作飯,看菜吃飯,看人考試。我們鄙視去完成那些耗人精力和腦力的問題,答上那些乏力蒼白的文字和無比乏味的數據。我們素來堅持“藝多不精,倒不如術業有專攻”的學習宗旨。文言文尚且還未揣摩通透,小肚雞腸的英文何來立錐之地?在死古板的應試製度下,我們找不到好學的理由,我們需要的是學會如何在充斥着人情世故的社會中生存,而不是點松脂(破壞生態,污染大氣。)、鑿壁偷光(有損道德)、懸樑刺股(正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如此一來為之不孝。)、獨對孤燈,對影成三人。世人給我們旁白,我們旁白世人。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反而言之,我們並不是一無是處的,彼此之間也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世人偽裝的面具下是何種嘴臉?無人知曉。世事無常,命途多舛,人生的青春缺乏光芒。寒窗苦讀換不來我們風花雪月的詩意;遵紀守規摸不到叛逆抗拒的門檻;標榜正義聽不懂我們純真無邪的旁白。為了我們,為了青春,為了綻放,不需要事事擔憂、時時牽挂,需要的是冷眼對人、冷眼對事、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行行出狀元,努力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我們也會有成功;條條大道通羅馬,努力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我們也會有終點。一沙一世界,一葉一菩提,大道三千,真我者勝。

您正在瀏覽: 《那些年,我們一起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
網友評論
《那些年,我們一起冷眼看世界,旁白世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