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我的綠蘿“姑娘”

我的綠蘿“姑娘”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綠蘿“姑娘” 標籤:我的中國夢

  生 存

  自從養了點綠蘿之後,各界人士紛紛加以評論,有的給予積極的鼓勵,也有的給以打擊.可是不管怎麼打擊我的養花技術拙劣,她還是活了。其實也不是什麼奇花異草,只是閑來無事,看到同事們都剪幾枝綠蘿來養,我也湊個熱鬧。出乎意料,只隨便減了三枝叉,入水后也沒給它們換過水,幾天後再看她,竟然發出了小芽。我把用破礦泉水做成的花瓶放在手裡。端詳着她:生命力還挺強的,我真是自愧不如。想一想,真是無心之舉,從來也沒有想過它們能活。

  生活總是這樣,在你覺得沒什麼希望的時候,它又給了你意外的驚喜。看樣子,老子的“無為”還是挺有道理的,什麼也不做,其實也未嘗不會得到更好的結果。只是,真的遇到事情的時候,真的可以做到什麼也不去做嗎?

  成長

  她在我桌上也有兩個星期了,自上回驚喜地發現發了一個芽之後,給她換了一次水,就再也沒有理會她。我一直對她是施行的“無為”政策,順其自然吧。此時再一瞅,已經長出了好幾個芽。現在看着自己桌子上那一點的綠色,心境也會莫名地晴朗起來。她不會開出耀眼的花朵,只是一直保持着那一點綠,照樣也有獨特的美。而且生命力也極強,不會挑剔生存的環境,只要有水就能活,而且活得很好 。

  花的芽已經長得很長了,而且在它的各個“關節”也長出幼芽,不必再擔心它能不能活了的問題,應該會很茁壯成長的。只是今天發現了一片枯葉,這個瑕疵影響了整體的美觀。為了顧全大局,我還是將那片枯葉毫不留情地揪掉了。不過,在生長的過程中,有枯萎的葉子是很正常的,相信它不會因為沒有了一片枯葉而無法生存,相反卻是更綠了,而且也會越長越好,越來越茂密。

  所有的事情都不是那麼完美的。其實原來很不理解完美主義者,因為我原一直相信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完美,還曾經用一個“鐵環有缺口”故事去告訴別人,所有的事都是有些許不完美才造就了完美。可是真正到自己經歷的時候,才知道原來自己也是很嚮往絕對完美的。原來做起來是那麼難。原來真正能做到有一份豁達的胸懷去接受這些缺憾,真的需要很有度量。只是,不停地反覆地想這些缺憾,身心受到折磨,惡性循環。其實豁然開朗也只在一瞬間而已,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人,什麼事情就會讓自己一下子想明白。枯枝枯葉是避免不了的,簡單的植物生長都是這樣曲折,何況是這個錯綜複雜的大千世界?成長道路是一樣的,那我們也應該像植物一樣,有枯枝枯葉了,不怕被拿掉,只要根沒有壞,依然會很挺拔地繼續生長,而且會活得很好。枯萎的枝葉只是小插曲,當它變成一枝讓人看到就會精神一振的茂密植物時,它也不會再記得成長中也曾偶爾長出的幾片黃葉。是過去所有的一切,築就了今天的完美。

  眼界放開,不要只沉溺於幾片枯枝枯葉,讓有限的生命,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吧,讓自己更快樂。

  發展

  決定給我的綠蘿換個大瓶子,原來苗條的小杯子已經無法承載她的盤根錯結。在換了大瓶子不到一個星期,她竟然鼓出了一片新葉子,真的欣喜。這是自她和我相處以來長的第一片葉子。之前一直頑強而茂盛地成長着,只是在水中長着根須,在有另一番廣闊的天地之後,竟然突破了自己,長出了幼葉。從她鼓出幼葉的小芽開始,每天早上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她的進展,今天已經能看出葉子的雛形了,開心。空間的大小看來對她真的很重要。一直局限於自己的小天地自然也活得不錯,悠然自在,可是想要突破自己,讓自己更加蔥鬱,則需要更大的空間。她———要向天看,需要我們給她提供空間,人———要向前看,要自己為自己尋找空間。

您正在瀏覽: 我的綠蘿“姑娘”
網友評論
我的綠蘿“姑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