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柳新綠

春柳新綠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碧玉妝成一樹高,千條垂下綠絲條,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忘情地讀着唐代大詩人賀知章的詠柳。好像親臨其境思緒飛揚柳樹是人類幾萬年的朋友,帶給人的是清涼,恬靜迷離之寓意,然而我前一亮在房屋的東面一片春柳吐着淡綠色的垂絲自由地擺動。這是我突發奇想這不就是賀知章眼裡的春柳嗎。賀知章與春柳的關係非同一般,要不怎麼能寫出這般詩情畫意是絕句呢。

  【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陰】在我家東面片片春柳大小不一粗細各異,是誰也說不清春柳的來源。年長的春柳約100歲了身高有幾十米,曲枝像有力的手臂向外舒展。主體長滿厚厚樹皮,好似人們手上繭子又厚又硬,樹皮刻滿不規則深深滄桑年倫。那些青壯年春柳長勢喜人,光滑的肌膚泛着綠光,清新樹枝盈滿翠綠的樹葉。再就是孩童一般春柳,肢體纖細肌膚純綠色,一碰皮就裂溢出清清水珠,猶如孩童的眼淚我心疼死了。細細柳絲掛滿鵝黃花蕾,在春風中嘻嘻,調皮打鬧玩的好開心。

  據老人們回憶說很早這裡沒有那麼多樹,也就幾十棵樹後來因為生命力強生長旺盛,又是半土半沙地帶通風好。所以根連根根串根等來年春天,無數新生命拔地而出爭先恐後滿眼是綠色。就這樣年復一年春去春來一脈相傳,小樹苗如今長成參天大樹了。滿滿當當青枝綠葉垂倒着添增濃濃春意。春風梳理着她優美飄逸的秀髮,像陌上來的少女婷婷玉立婆娑形影。碩大樹冠碰在一起遮避陽光,形成一道綠蔭通幽歇息納涼的避暑聖地。盛夏人們在這裡乘涼,拉呱,調侃其樂融融。

您正在瀏覽: 春柳新綠
網友評論
春柳新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