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文字 欲

文字 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暇的時候,總想寫點文字來陪伴自己,從中摘一片葉,告慰秋天的涼。

  充其量我就是個有關文學方面的愛好者,也曾看過幾篇名家的文章,也在裡面找尋到了讓心平靜下來的方式,看着那些美文,品味着文字的幽香,恰似茭白的月光鋪撒在黃絹上,能嗅到一朵蓮的香。

  也就是那種即興的,如今天看到些什麼事,或者聽聞了哪些事迹,突然之間觸動了神經系統,就想動手,而且要馬上,也許這就叫做靈感的東西吧。看名家的文章說起來是種享受。其中不乏優美的表達,更重要的是,那些情緒的流露,那些思想的宣洩,那些沁人的意境,而真實的表述才最重要,每一個字都是從心底迸發出來,當躍然於紙上的時候,不再呆板無力,不再死氣沉沉,能給人以激情,讓人的心跳加快,砰砰的聲響蓋過了天籟中的一切。上到天庭,下到海底,都是衝天一聲響,還有那翻江倒海聲。

  作為初學者,我總是把一篇範文當作了模仿的對象,能在其中挖出一粒金,來點亮思想的火花。有人不願意被別人稱之為作家。因為作家來的太寬泛了,要有廣博的學識,博覽群書後,才知道哪怕就是那五車書也不能涵蓋了知識的無限。雪小禪願意被人叫做寫作者,我看到時謙虛了,因為在他們的頭腦中,永遠有一條枝蔓在攀沿着,有一條小溪在緩緩流淌着。自然給了他們前所未有的力量,有攀岩珠峰的勇氣,有在馬里亞納暢遊的愜意,有了泰山之巔瞭望日出的雄渾,有了在遼闊的草原中馳騁的蒼涼。但那些文字是樸素的,是清澈的,最瑰麗的,我也願意在其中伸出雙手,合十,用最虔誠來奢望得到一點點的恩賜,那會讓我終身受益的。

  先人們發明了文字用來記載,當字與字的鏈接,那就成了一條美麗的絲帶了,在它面前,連七公主的織錦也會黯然失色了。宛如在手下的千軍萬馬,馳騁在疆場上,隨流你的心情,追趕你的情緒,帶動你的潮流,抒發你的心胸。當沒有人願意去傾聽你的時候,總有它們在你手上,如影隨形,割捨不掉的。它們最聽你的話,或是憂思婉婉緩緩道來,或是直抒胸儻盪直白,或是情思綿長嚶嚶細語,或是白浪卓天雄渾壯烈。

  在報紙上總看到中國文字的演化,並加有圖解,從甲骨文開始,金文,小篆,隸書,再到現今的普遍。幾千年來,不論是中國還是世界,誕生了多少文學大家,又有多少不朽的作品傳世,那其中的甘冽和醇香,我們還有慢慢的讀的。

  看書,品讀不是快餐。到什麼時候肯德基和麥當勞是不會佔據我們中國的食譜的。現今網絡文學盛行,當然不乏有志之士,那些美女和帥哥的作品也有粉絲追捧,但我還是願意手捧一本老書,哪怕是頁片掉落,那些苦釀的老酒才有滋味,更加的爽口,點上一顆紅燭,照得被歲月斑駁了的牆邊,突突的火苗在牆上留下影,讓遠古的琴聲帶我回到從前,聽那一段東風破的旋律。

您正在瀏覽: 文字 欲
網友評論
文字 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