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樹合歡開

一樹合歡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夜合枝頭別有春,坐含風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相照,斂盡芳心不向人。

  ------- 贊合歡(此詩來自網絡)

  夏,恣意的展示着自已的柔風媚骨。挑逗着男男女女對夏的感受程度。這熾熱狂燥的季節,若昨日不曾認識合歡,我一定是依然鍾情於那一池搖曳的荷。

  印象中,對於合歡的認識是空白的,雖見過,卻一直不想對這種如雲霧散開的煙霞作一個確切的認知,許是怕知道了她的名字,卻不是我想要的結果。於是,一直拖延着,想讓她的美,於意識里停留多一點,美意久一點。

  昨晚,去散步時,兒子更多的留戀於他網上的小說,借口還沒看完,便把散步這件事,留給了我們兩個人。也好,許久沒有兩個人去走走了,透過窗,看出去,外面不是明月皎潔,卻也是風兒清清。路燈暈黃的光,更為這夏夜增添了幾分迷情的嬌媚。

  一路走過來,他緊緊握着我的手,說一些生活中的、工作上的事,彼此交流着看法。心裡一直是放心他的,任他握着我的手,走向他所走向的地方。

  待來到一樹樹的合歡旁,他停下腳步,問:“你知道這是什麼樹,開的什麼花么?”透過路燈的光,看着這煙靄似的花,似雲似霧,花蒂的一抹黃,花瓣的粉粉的紅,夜色的燈光下,看起來是如此的魅惑嬌嬈。而更奇特的是,那一片片的葉子,卻似含羞草一樣的緊緊閉合著。思忖良久,找不出答案。

  他抽出手,摟着我的肩,說:“看你小心思里亦是端詳良久了,天天上班必經的路,而這花又這麼的蓬蓬勃勃,點綴着兩邊的景色,知你好奇,況且我也想知道,所以,在百度上查了一下,原來,這樹叫合歡樹,這花叫合歡花。”

  他說:“合歡花作為觀賞物,在過去只有小花種,現已有碩大美麗的品種。一樹綠葉紅花,翠碧搖曳,帶來些許清涼意,走近她她卻欣欣然暈出緋紅一片,似含羞的少女綻開的紅唇,又如靦腆少女羞出之紅暈,真令人悅目心動,煩怒頓消。時人贊日:葉似含羞草,花如錦繡團。見之煩惱無,聞之沁心脾。又贊日:夜合枝頭別有春,坐含風露入清晨,任他明月能想照,斂盡芳心不向人。”

  相傳:虞舜南巡倉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遍尋湘江,終未尋見。二妃終日慟哭,淚盡滴血,血盡而死,逐為其神。後來,人們發現她們的精靈與虞舜的精靈“合二為一”,變成了合歡樹。合歡樹葉,晝開夜合,相親相愛。自此,人們常以合歡表示忠貞不渝的愛情。

  聽完,我的心一下子就明亮起來,原來,她有着這麼好聽的名字,還配着這麼忠貞的愛情故事。

  於是,就在那一瞬間,無可救藥的喜歡上了合歡。

  晚上,在他的懷裡睡着的時候,看着他摟着我的手,似乎永不知疲倦,我睡哪邊,他便朝向我那邊,摟着我。而我,卻也是這般的貪戀他的懷,哪天他晚歸了,便在床上翻來覆去的找不着依靠。直到他回來,習慣的摟着我,才會放心的沉沉睡去。

  多美的合歡花。多美的合歡樹。

您正在瀏覽: 一樹合歡開
網友評論
一樹合歡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