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企業應用散文之四:我心中充滿感激

企業應用散文之四:我心中充滿感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企業應用散文之四:我心中充滿感激 標籤: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在公司幹部員工中,我可能是走過工作單位最多的一個人。在我工作過的單位中,老百貨站那種獨特而深厚的企業文化氛圍熏陶了我,成就了我。

  中國有句老話,叫做“笑話人不如人”。我小時候,鄰居是農場武裝部的部長,他的兒子有些口吃。我們小孩子在一起玩的時候,我偶爾會學他口吃的樣子。不久,我真的也口吃了。而且在父母的訓責和自己的心理壓力下,口吃越來越嚴重了,以致於不敢和陌生人說話,怕人家笑話。

  1982年秋,我被分配到牡丹江百貨站工作。這是我第一次在城市的單位工作,遠離父母,舉目無親。因此,我特別在意周圍領導和同事對我的每一個目光,每一個表情,每一句話。很短的時間,我就發現生活原來並不象我想象的那樣艱難可怕,工作原來可以給人帶來自信、踏實和愉快。我這樣的切身感受來自百貨站的企業文化氛圍。

  因為我口吃,我就特別地注意到全站竟有四、五個“磕巴”當科長,而且都是“一把手”。無論是本站的領導職工,還是外地客戶,都沒有人嘲笑他們。偶爾一兩句善意而有分寸的玩笑,不僅沒讓“磕巴”科長尷尬,反而會把氣氛搞得有些其樂融融了。對於我這個小磕巴,也沒有人嘲笑我,冷落我。科長和師傅熱情地帶我,特意給我一些鍛煉的機會。雖然累點苦點,但我在業務上進步很快。站里原來有個不成文的規矩,到站里工作不滿一年的新人,不能參加全國供貨會。1983年5月,經過科里的爭取,站里破例同意我去石家莊參加全國供貨會。這件事進一步堅定了我要做好工作,我能做好工作的信念,也為我日後的進步起到了助推作用。

  因為我年輕,我就特別地注意到站領導非常重視年輕人的培養和使用。站領導班子理直氣壯地選拔重用年輕人,重視對“第三梯隊”的培養。不到幾年的時間,一批院校畢業生得到了提拔。這讓許多年輕人感到鼓舞,也讓許多年輕人感到自己在學校學到的知識還不夠用,紛紛自願“回爐”深造。

  因為我是商校畢業生,我總想“學以致用”,做統計工作。我抱着試試看的心態,寫了一份請調報告。報告放在口袋,一連幾天都不敢交給領導。一紙請調報告被汗手攥濕了,然後再抄一遍。一天早上,我終於戰戰兢兢地走進了常務經理的辦公室,低聲說:“張經理,我寫了一份請調報告,您有時間看看吧。”不等經理說話,我就退出了經理辦公室。也許因為我不久前剛剛在《黑龍江日報》上發表過兩篇“豆腐塊”,不到半個月,站人事科就通知我去計統科報到。

  正是老百貨站這種寬容,友好,和諧的人際關係,這種尊重師長,提攜青年,重視人才,激勵上進的企業文化,成就了許許多多的年輕人。

  1984年春,我調到市第一商業局工作。我用半年時間比較徹底地改正了口吃的毛病,這是后話。現在,每每想起在老百貨站工作生活的一年半,我心中充滿了感激。

  生活教會了我感激。從我上小學,到我走上社會,直到現在做了領導工作,有無數的人幫助過,或聲援過我。其中,有的人我們從未謀面,甚至我都可能不知道他(或她)的存在。尤其讓我感動的是:很多幫助過我的人是不圖回報的,他們是無私的,以助人為樂。

  生活也教會了我忘記。忘記不愉快的事,忘記傷害過自己的人。忘記不等於放棄原則。傷害過自己的人可以忘記他,甚至原諒他。禍害企業的人是不可以忘記的,不能原諒的,必須與之鬥爭。   (2007年7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企業應用散文之四:我心中充滿感激
網友評論
企業應用散文之四:我心中充滿感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