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間五月吐芳菲

人間五月吐芳菲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古詩曾雲“人間四月芳菲盡”,而我卻說,人間五月吐芳菲。

  ??五月的春風吹來,綠了柳枝,綠了草地,也綠了群山,連江水也碧波蕩漾起來。與綠意相映的便是繁花似錦。五月里花兒競相開放,粉紅的桃花、雪白的梨花、淡紫的丁香、火紅的石榴。“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進入初夏,清風徐徐,香氣襲人,沁人心脾,撩撥心弦。有道是“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我有幸生於五月,以綠草為席,以百花為伴,與碧水相依。品花的芬芳,醉草的清新,賞花的絢麗,沉浸於碧水青山的懷抱。

  ??五月里綠意正濃,綠綠的草地雖沒有花的嬌美,也盡展綠色的腰身,把綠意寫滿人間。我踏着柔軟的草地,望眼青山,被這綠的博大所感動。常有“綠草蒼蒼,白霧茫茫”的感覺,也曾見“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這綠的意志正如我們執著的品格!

  ??五月里花兒爭艷,無論是富貴的牡丹,還是羞澀的薔薇,都不會錯過這花開的季節。一展芬芳,一吐馨香,不枉花兒的妖嬈。站在花叢中,領略“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間時見子初成。”眺望“黃鶴樓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俯瞰“苔花如米小,亦學牡丹開。”正如我們曾經靚麗的容顏!

  ??五月的江水蜿蜒曲折,清澈而舒緩,沒有波濤洶湧,沒有急流險灘。漫過山巒,穿越平原,由你的腳下,流到我的身邊。恰似“松風澗水雜清音,空山如弄琴。”正如我們那悠悠的思念。

  ??五月里,我不再懼怕寒冷,因為冬的腳步已經走遠。三月的北方余寒猶厲,四月的天氣也只是蘇醒。只有到了五月,世界才突然美麗起來,“春風如醇酒,著物物不知。”五月的春意給了我信心,也給世間平添一種美麗。

  ??五月里,我不用害怕盛夏的烈日。五月的天際,碧空如洗,望去深邃而高遠。五月的驕陽溫柔得像懷春的少女,絲絲柔柔地播撒着春光。“春色撩人,愛花風如扇,柳煙成陣。”

  ??五月里,細雨如綿,淅淅瀝瀝,涓涓流淌,給以人無盡的沉思。“槐柳成陰雨洗塵,櫻桃乳酪並嘗新。”雨聲伴着蟬鳴,裝點着夜的寂寞,難怪徐志摩曾感嘆: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五月里,我沉浸在花的海洋。繁花簇簇在這不溫不火的五月綻放,千嬌百媚,熱情奔放。無論是悠悠的雨巷,還是喧鬧的街上,都飄蕩着醉人的芬芳。在萸馨的百花園裡,你看,那白的純潔,紅的奔放,黃的婉約,紫的恬淡。奼紫嫣紅,分外妖嬈。

  ??我有幸生在五月,汲綠草之精華,沁百花之芳菲,沐細雨之撫慰。望山巒疊嶂,“綠陰生晝靜,孤花表春余。”

  ??我有幸生於五月,獨享天地賜予我的奇異的芬芳。山巔之上,敢與松柏一道臨臨風聘婷,沐浴雨露陽光;順流而下,敢與浪花為伍穿山越嶺,笑看“亂石穿空,驚濤拍岸。”萬花叢中,願做國色天香的牡丹。

  ??我有幸生於五月,與嚴冬揮一揮手,依偎在春的懷抱,與初夏挽臂倘佯,期盼那收穫的金秋。不刻意追逐時令的差錯,“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五月,給了我生命;五月,給了我激情。我在五月里書寫人生的第一筆,如今,在這個五月里,飽蘸濃墨,揮毫再歌。

  ??誰說“人間四月芳菲盡”?分明是人間五月吐芳菲。

  本文作者:牡丹娟子

您正在瀏覽: 人間五月吐芳菲
網友評論
人間五月吐芳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