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間四月芳菲盡

人間四月芳菲盡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間四月芳菲盡

  ——秦淮桑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笑音點亮了四面風/輕靈在春的光艷中交舞着變/你是四月早天里的雲煙……”

  風和日暖的四月,給自己寫了一封信,正楷端莊寫在素凈的紙箋上,林徽因的詩句,蘊含著一份純樸清麗的情思,字跡纖秀,筆墨情濃,寫下來,亦是輕靈簡約、素雅幽寧。

  你是人間的四月天……那歡喜,像著淡遠春衫走在煙雨溟濛的江南小巷,滿徑蒼苔,鋪着昨夜落的花,幽香淺淡,顏色清雅。

  安然靜美的句子,讀來便覺着溫暖,像雨水落在青碧池塘,細小的水紋宛如縐紗褶起的邊緣,心也跟着起了漣漪,細小清涼散得悠遠。

  春的光艷交舞着穿過掌心,溫度恰到好處,融着四月陽光穿過枝椏灑落在身上的暖,握緊了手,絲絲縷縷明媚的春光從指間滲落,華美而綺麗,恍若蠶絲千萬縷被時間織成絢爛的綢子,細密紋路中隱隱滲出些許花粉,清香怡人。

  也不知是誰將那匹上好的綢子剪裁成了繁花似錦的春天,所到之處,奼紫嫣紅開遍,春色旖旎,幾何朝花夕月,幾何纖穠可愛,幾何風露微零……

  戲文里的婉轉唱詞猶在耳畔,喧鬧中隱隱透出荒涼,便似這心思寥落,只消三杯兩盞淡酒便可稀釋透徹,那情思悠悠,嵌在四月,清寒如斯。

  四月,素來是幽思多發的時節,日與夜的輪替連綴成了一串生動的日子,在這些或晴或雨的日子裡,有人失意,有人歡喜,有人告別寂寞,有人患上相思,有人顛沛流離,亦有人偏安一隅。

  守着流年,靜待花開,靜候花落,心中充滿了寧靜,看山是山,看水是水,把四月里的每一個日子都過得禪凈而清心,並無大悲大喜。

  靜默中,看日光一寸一寸游移,越過牆頭,滑過樹梢,漫過西樓,落到群山的後面。風吹攏了塵雲,天空靜謐,被渲染得一派爛漫,也似小女兒天真情態笑靨如花,淡淡暈着兩抹羞澀的紅。

  屋內的光線漸暗,未寫完的信箋壓在古雅線裝書下面,墨香醇厚,糅合著書卷幽香的味道,怡然清新,彌散在空氣中,彷彿在向人訴說著一段古老悠遠的情懷,時光老去,年少的我們各安天涯。

  日暮時,下了一場雨,雨絲兒斜斜飄落,打在屋檐瓦扉、樹葉草尖,聽得寂寥。沒有打傘,走在春寒料峭中,猶記當時年少春衫薄,芳菲歡顏,人面桃花相映……

  一轉眼,人間四月芳菲落盡,時光凋零。

  帆布鞋踩過雨水消隱的青草地,亞麻長裙上素雅韻致的小花漫過腳踝,開得幽寂清歡。

  身後是一串悠長寂寥的時光,花墜無聲,薰風中搖落了淺香,亂紅恍如飛蝶翩翩,縈繞在身側,悠悠的,眷戀痴迷,這人間。

  我站在日與夜輪換的邊緣,雨水薄涼,落在臉上,帶着透明的芬芳,開始想念,一樹一樹的枝椏篩落日光斑斕的暖,想念一樹一樹的花開……

  2014.04.17

您正在瀏覽: 人間四月芳菲盡
網友評論
人間四月芳菲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