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謹以此獻給恩師——馬拉仙

謹以此獻給恩師——馬拉仙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呂梁文水,劉胡蘭的故鄉,真是個出人才的風水寶地。悠悠汾水情長,巍巍呂梁山壯哉兮。山水有相逢,青山綠水遇知音,不要忘記曾經一個在文水地界響徹雲霄家喻戶曉風華絕代的鄉村女教師——獲得國家勞動模範稱號馬拉仙同志。

  認識馬拉仙是我此生的最大幸運,之前,我是一個不僅生活困頓而且心理陰暗,整個人身心俱疲,慵懶地蜷伏於人為深淵,被精神枷鎖桎梏了四肢的那麼一個每日如臨世界末日,人生末路的行將就木的一個軀殼而已。我一直閑散在家,每日與世隔絕,不與人交往,被社會拋棄,淘汰,現在看起來是無病呻吟。

  村裡一智者退休老教師,在人們閑談中得知,我還會寫點東西,就像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驚訝之詞,‘咱們村還有一顆夜明珠’,我就這樣被發掘出來。不要覺得懷才不遇,就破罐破摔,只是做得不夠好。是夜明珠總會發光的。時值馬老師在里洪村當校長,段長輩便向馬老師推薦我。老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高尚的職業。雖然是臨時代教,我也興奮不已。雖然喜愛文學創作,閑暇就胡亂塗鴉,也許詞不達意、驢唇不對馬嘴。文學之路是一個艱難的路途,選擇這樣做,也沒什麼理由,甚至一輩子也不會有結果,可我還是一如既往地拚命卯足勁向文學殿堂靠攏,它給我帶來無窮的力量,以及快樂。對於能不能當一個好老師,還是心有餘悸,對這個崇高的職業,我喜憂參半,,憂的是怕做不好,耽誤學生不說,又有何顏面面對馬老師段老師,他們是那樣信任我期待我。懷着這樣心情要走馬上任,雖然他們給我打氣,我還是忐忑不安。

  初見馬老師,她就是一普通女人,雖然其貌不揚,但是,她一開口說話,很有威懾力就形成一股氣場,多年的艱辛教學把她修養成一教育行家裡手,我對她簡單評價,雷厲風行、光明磊落、快人快語、敢說敢做。那麼多光環籠罩輝耀着馬老師,我感覺不出她有絲毫高高在上那種咄咄逼人怠慢的態度反而更平易近人。那一天我們倆各騎一輛自行車,從宜兒村出發,她已經五十五歲了,一個年過半百的女人威風不減當年,依然沖在前面,天格外地藍,路格外地闊,兩旁的楊樹像衛兵一樣堅守崗位,微風徐徐頻頻晗首致意。她就是一種精神,多年的摸爬滾打,多年的閱歷經驗,把她鍛造夯實地更堅實。更象一個領頭雁,八里地外的里洪村聘請馬老師出任校長,對於她的年紀以及履歷也算是功成名就,可她為了下一代欣然就任,單每天騎着自行車來回多少里,想到這,已讓人心生敬畏,多麼高尚的情懷,多麼讓人敬重。華髮在風中飛舞,有幾縷白髮那麼扎眼,我的眼睛濕潤,她不時斷斷續續叮囑我怎麼教書,怎麼育人等等細節。真是遺憾我們這麼遲才相識,相見恨晚那。我在心裡一遍遍呼喊:馬老師馬老師,您就是我的恩師我的導師。您教學三十多年了,在那裡馳騁,連續十年帶宜兒小學畢業班數學全縣年年統考占鰲頭,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一個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鄉村女教師,這是一個奇迹,一次算偶然,兩回算碰巧,十次就是壯舉。村裡孩子本身基礎差,與城裡比起來有一段距離,因此所有認識她的人,都佩服的五體投地。劉胡蘭精神、馬拉仙精神告慰呂梁青山,世代相傳。一切都是人創造的。在她手底下做事與她共事,真是三生有幸。人生得一知己足矣,高山流水遇知音,那堪比鮑叔牙與管仲。

  “教師不僅自己要知識過硬,而且要想怎麼才能更好把你的傳授給學生,一個老師就是一個小政治家,學生的個性千差萬別,如何把他們的積極性調動起來,這就是老師的本事。”我剛接手的是三年級,學生底子差,三十多個孩子每天面對我,那麼多雙清純的眼睛看着我的眼睛,我感到力不從心,以前我自以為是,老感覺生不逢時、懷才不遇,老抱怨遇不上伯樂,當一個合格的老師我差老遠了。有些怯場了,心裡打起退堂鼓。馬老師好像是我身體一部分,一眼看穿,她鼓勵我不要放棄,好不容易才出來做事,就是女人也不應圍着鍋台轉,況且你還是很有才華,你也不想再回去原來踅居蛹里……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激活了一顆迷路的心一潭死水起了微瀾,再混沌下去覆水難收。大海航行靠舵手,她就是領航人,啟明星,我的心也豁然開朗,前方也見熹微。

  我又重拾信心,計劃先做一個激勵學生進步的奪紅旗比賽我想好了一副對聯紅旗路上爭高低,學習途中論長短。馬老師潑墨揮毫書寫了對聯,學生們的積極性空前高漲。儘管學生成績不是理想,我畢竟邁出了人生第一步。這一步也是驕人的,沒有這撥雲見日,我還在雲山霧罩里裹足不前。我只在自己織的網上,自說自話,寫些悲詞憫調,排解心中苦悶。一直生活在悲痛的陰暗角落,獨自飲泣,自襁褓時父母分道揚鑣,祖父母養育到八歲,祖母也撒手人寰,無奈之下父親才接受了我,如寄養在別家屋檐之下。昨日苦難,不堪回首,求學無門。馬老師不愧是仁人之師,一針見血指出我的缺點,用她的一顆無私火熱良心拯救了快枯萎的軀體,她發自肺腑的話語如春風細雨一點點滲人我久旱的心田。我也該醒醒了。無數次反覆咀嚼她對我說過的話語,如今言猶在耳,餘音繞梁。

  我不應該沉淪,人生只有一次,我再不好好活着,還對得起那些好心的人嗎?馬老師,我的良師諍友,您救贖了一個心靈,枯木逢春猶再發,感謝多姿多彩的人生,我復活了。

您正在瀏覽: 謹以此獻給恩師——馬拉仙
網友評論
謹以此獻給恩師——馬拉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