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必須嚴厲懲腐才能堅守我們的“生命線”

必須嚴厲懲腐才能堅守我們的“生命線”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必須嚴厲懲腐才能堅守我們的“生命線” 標籤:傾聽生命

      今年審計報告提到的長江重要堤防隱蔽工程中,長江水利委員會21名違法違紀者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相關責任人退賠受賄金額數十萬元。(<<新京報>>11月18日)

  想必人們對於1998年那場洪水還有深刻的印象,那場史無前例的特大洪水,給我們國家造成損失達1666億,人員死傷達到三千餘人,國家為災區下撥抗洪資金達到22億。在與洪水的抗擊中,我們也深切地感受到加強長江堤防建設的重要性,長江堤防就是我們的“生命線”,因此,在洪水過後國家投入巨資進行堤防建設,以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然而,對於這麼重要的建設項目,腐敗分子居然“好了傷疤忘了痛”,將其貪婪的手伸了進來。李金華審計長在今年6月23日的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上做《關於2003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上指出長江堤防隱蔽工程建設存在的嚴重問題時說,長江堤防隱蔽工程存在水下護岸拋石少拋多計,水上護坡塊石以薄充厚等問題。抽查5個標段發現,虛報水下拋石量16.54萬立方米,占監理確認拋石量20.4%,由此多結工程款1000多萬元,目前部分堤段的枯水平台已經崩塌;抽查11個重點險段發現,水上塊石護坡工程不合格的標段達50%以上。可想而之,如果這樣的堤段遇到如果98年那樣的特大洪水,就會如同當年的被朱榕基斥之為“豆腐渣工程”的九江堤段一樣,一潰千里,後果不堪想像。

  所以,嚴厲懲治堤防建設中出現的腐敗,跟抓好堤防建設的質量同等重要。如果不嚴厲懲治其中出現的腐敗,那麼不僅國家的財產被腐敗分子中飽私囊,更重要的是在腐敗的侵蝕下,各種偷工減料的事件就會不斷地發生,堤防的質量就失去了保障,保護我們的“生命線”將成為我們心中永遠的痛。

  但是,有關部門對堤防建設中出現的腐敗的懲治的力度卻不能讓我們感到嚴懲的決心。來自長江水利委員會的消息稱,長江委黨組根據受賄數額等情節,對涉及到的相關違法違紀人員分別作出了相關處理決定:其中觸犯刑法的4人被開除黨籍、行政撤職;收受施工單位賄金1萬元以上的10人被黨內嚴重警告、行政撤職;收受施工單位賄金1萬元以下5000元以上的7人被黨內嚴重警告、行政記過。按照<<刑法>>的規定,受賄5000元以上就構成犯罪,如果說收受施工單位賄金1萬元以下5000元以上的,根據具體情節可以不予追究的話,那麼收受施工單位賄金1萬元以上的僅僅作黨紀政紀處理,而且僅僅是“黨內嚴重警告、行政撤職”未免失之太輕。並且我們注意到,作出這樣的處理還是在審計部門對長江堤防建設問題進行曝光后才作出了處理,那麼如此的處理力度就不能不讓我們對有關主管部門能否通過嚴懲腐敗從而堅守我們的“生命線”感到擔心。

  古人說:“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我們要說的是“千里之堤,更潰於腐敗”。懲治腐敗對於保護“生命線”如此重要,容不得我們半點懈怠與縱容,因為能暴露出來的腐敗分子畢竟還是少數,如果我們不能對暴露出來的腐敗分子進行嚴懲以震懾其他潛在的作案人,我們的“生命線”恐怕真正要一潰千里。所以,必須嚴厲懲腐才能堅守我們的“生命線”!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必須嚴厲懲腐才能堅守我們的“生命線”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必須嚴厲懲腐才能堅守我們的“生命線”
網友評論
必須嚴厲懲腐才能堅守我們的“生命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