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芳菲六月,年華蜿蜒

芳菲六月,年華蜿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文:天使之翼

  回望,時光,拾取,昔日,閃亮。芳菲六月,年華蜿蜒奔行。我把這芳菲一月中書寫的部分文字串成珠簾,在寒冷的冬夜放射出微微的光。_題記

  高溫

  火辣辣的天提前來臨,讓人來不及預備,頗有些不知所措。往年,這氣溫要到收穫稻穀的時候才光臨。這突如其來的高溫,讓我們揮汗如雨。汗流浹背的時刻,真想向天吶喊。這天氣人有些懶洋洋不想動彈,只願意窩着,似乎可以減少汗水流淌,殊不知心情卻更容易狂怒,不知不覺中說話的語氣比往常多了幾分躁狂,等發現別人錯愕的眼神才有所覺悟。莫非潮濕的天氣讓人心情潮濕,熱火朝天的氣溫也會讓人情不自已地心情平添幾分狂躁?這樣子火辣辣的天氣,是否更應該多幾分節制?是否更應該多幾多冷靜?要知道人一旦火氣上升,就容易不受控制呢?高溫還得持續好幾天,放鬆心情,一如既往平和地生活。天氣可以高溫,心情可以高溫,脾氣不能高溫!

  風

  告別五月的塵,迎來六月的風。清晨,微涼,在眉間臉龐輕柔飄揚,是你調皮的模樣。傍晚,心田慢慢遊走,遊盪,攜淡淡暗香,優雅的咿呀。六月,愛的步伐,糾纏的腳丫,胸膛雋永的情話。夜,誰的痴傻,感動儒雅的樹杈,寫一份思念,懸挂。染,一池翠色,點,一塘紅暈,抒,一汪火熱,夢,裙裾飛揚。輕如絮,恍若塵。六月,如風。

  隨思

  此夕花艷,彼夕花殘,艷若桃李又怎樣?殘缺不全又怎樣?花艷蝶戀,花殘蝶遠,最是自然。花艷不喜,花殘不驚,艷艷殘殘何其淡?傷春心徒惘,惱春容顏殤,喜春留不常,拈花且笑毋淚淌。春花秋月兩相望,花好月圓鐫思量。看罷春花春陽,又見夏花匆匆忙忙來登場,夏花璨罷秋葉靚,秋風吹卻冬漸涼。冬去春來年年長,幾多愁腸幾痴狂!

  雜思

  奔忙六月天,誰是珍藏版?文字中的糾纏,花開里的絢爛,叮囑內的挂念,心緒漸漸飄散。讀史隨史走。遊走列國,三千弟子七十二賢人,足跡遍布華夏,開創學堂的先河;一統天下,統貨幣,統文字,統度量衡,築萬古長城,奇矣,焚書坑儒,悲矣;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梟雄講出人生精髓;開元盛世,萬邦來朝,璀璨雲彩,無人能代;無字碑,任評說,絕無僅有武媚娘;歷精圖治貞觀顯,長生殿銘痴語,馬嵬坡下生死離,情比金堅,奈何馬不前;梁山泊,大碗喝酒,大塊吃肉,晁蓋宋江世人仰;精忠報國的誓言,零落風波亭;誰無死照汗青的豁達,零丁洋后兌現;少年中國豪氣雲天;文質彬彬才華橫溢毅然投筆從戎,不沒錚錚鐵骨,你是文人的佼佼者,是熱血澎湃的男兒,偉哉,秋白;水深火熱,東方升起不老的太陽,炎黃走出沼澤,書寫新篇章。

  花語

  行走在六月的旅途,各色花爭奇鬥妍。無意喜見曇花一現,驚瞅鐵樹露笑臉,心浪翩躚。曇花一現,隨夜飄然,俄頃美艷,散發塵香點點,恍似無言,又如語萬千。欲語還羞的傾心之戀,破繭成蝶的溫暖,漂浮在夜的情斑,演繹出唯美的浪漫。曇花一現,盛世的纏綿,片刻的守瞰,漫長的期盼。跋山涉水的雙眼,穿越萬水千山,心香一瓣送挂念,隨風奔涌心田。 曇花的美讓人愛之無怨無悔,鐵樹的美讓人淚垂。俗語云:鐵樹開花,啞巴說話。足以證明鐵樹開花實屬難能可貴。鐵樹,模樣醜陋,沒幾人愛瞅,再加之葉片邊緣有些棘手,就更讓人不愛回眸。偏偏,她極易侍弄,很容易存活,因此她也就理所當然地成為了公共場合的壓寨寶貝。她不貌美如花,沒過多的人會去在乎,自然就不咋受侵犯,於是乎她反而長得鬱鬱蔥蔥,別有一番洞天。枝葉越發得蒼翠欲滴,軀體愈加龐大。興許是艷慕其他花的璨若晨星,她終於按捺不住悄無聲息地把芬香飄散,還一發不可收拾足足開了五盆。黃黃的雄花如擎天柱一般直刺蒼穹,黃裡帶點褐色的雌花安靜地匍匐着,遠遠看去真像大朵的菊花。曇花花語愛就是驚艷,鐵樹花語愛就是平淡! 驕陽似火天,每一句關愛的語言都比卡布奇諾珍貴萬般。

  說唐

  唐代可謂是天朝,且不說疆域遼闊,也不說它對後世深遠的影響,單單看那多如牛毛的詩人以及如數家珍的經典作品也足以百代流芳。看看那大李杜:一個豪邁地吟哦“對酒當歌,人生幾何”,好個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一個凄婉吟誦“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好個“風急天高猿嘯哀。”看看小李杜:一個感嘆“相見難時別亦難…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惜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誰曉玉谿生之壯志凌雲;一個唏噓“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又描摹着“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更有那“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工筆細描活脫脫人間美景……這期間有一位名氣或許不如他們,但同樣名垂清史的詩人,他的名字是孟郊。對於這位詩人,讓他家喻戶曉的應該歸功於《遊子吟》。這首詩深情款款,言辭鑿鑿,讀之動容,思之淚下。“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淺筆書寫,可謂將慈母的形象躍然紙上。每每頌之不免思緒翻飛。或許很少人知曉詩人的《偶作》一詩吧。我也是前幾日無意間瞥見,真是剝繭抽絲,淋漓盡致,讀之回味無窮。

  季風

  六月,穿着一件善變的衣衫姍姍而來,現在她只剩下一點尾巴在多變的季風中搖曳。走過的日子總是那麼匆忙,孕育着的希望總是在希冀里裹挾些微微的憂傷。來不及觸摸,它已經悄無聲息地隱藏在密不透風的某處結痂癒合。風依舊悠閑地遊盪。微雨,如絲如線,似花針,似牛毛。佇立,氤氳的茶水漂浮出若有若無的香,她捧着,手心有了清淺的溫暖,手背依舊冰涼。這不是這個季節手應有的溫度,她說不出緣由,只是漠不關心地笑,連笑也有種無法描述的涼。她說,她懂得易安的思,懂得易安的傷,懂得易安的豪邁與倔強。她說她喜歡易安那種“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豪氣沖雲天;她說,她喜歡易安那“應是綠肥紅瘦”的細膩;她說,她喜歡那“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思量;她說她心疼那“尋尋覓覓,凄凄慘慘戚戚”;她說她和她一樣留戀那“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美好年華……風靜靜掀開簾,一簾幽夢見。那個人心比風瘦,無語淚流,淺墨地零落一地碎雨,濺起一朵朵碎花,像易安的淚下!那個炎黃第一女詞人,在天際,在雲天,在筆端,在格子間,素手纖纖,盈盈淺笑…她沒有看見,只隨着風無言。有些思緒不需要搭理,有些期許不需要記起,有些傷口必須自愈,忘記回憶!

  說情

  “利劍不可近/美人不可親/利劍近傷手/美人近傷身/道險不在遠/十步能摧輪/情愛不在多/一夕能傷神”。粗讀,感覺不可思議,復讀,不是危言聳聽,實則諄諄細語。惑於情,不免時而欣喜若狂,亦難免心碎神傷。我們都是凡人,何況連儒學大師孔子也一語道破天機“食,色,性也。”故而,不覺得吳三桂“衝冠一怒為紅顏”是恥辱,也更感慨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的痴情。人心是肉長的,都逃不了一個情字。情,不知何所起,不知何所已。這浮生如華,一份份真情足以煖透整個身心。看着你們,我已經彷彿如沐春風;你們的隻言片語可以幫我抵禦外界的風暴;你們調皮搗蛋的表情讓我感覺整個世界都快樂……在我的小心臟里,有溫暖的情愫足夠抵禦俗世的嚴寒。

  芳菲六月,敏感的心因着生活瑣事悲歡。年華蜿蜒向前,一些瑣碎的文字鐫刻了生活的軌跡。人生也就如此匆匆了。

  整理修改於11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芳菲六月,年華蜿蜒
網友評論
芳菲六月,年華蜿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