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間四月竟芳菲

人間四月竟芳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星月夜,小樓空。醉卧樓台望洛東。又是春風吹葉綠,人間四月賞花紅。

  今年的春天有些涼,已是四月光景,依然是風打窗欞,剛吐新綠的枝椏隨風搖曳。許是辰龍飛天走得急,忘記了人間的疾苦吧。在這個滿天星斗的夜晚,我品着自釀的紅酒,看着萬家燈火,想着寒風裡爭妍的白玉蘭,想着遠方那國色天香的洛陽牡丹紅。

  風裡玉蘭花枝俏,陌上牡丹艷青苗。橋邊芍藥醉絲柳,誰家柳眉惹碧桃。

  在這個鮮花爛漫的季節,白玉蘭的清香迷醉了我的心房,隨風而舞的青青柳絲攪動了我心湖的平靜,望着晴日里那隨風飄蕩的白雲,望着那一望無垠的青青麥田,望着那遠處連綿起伏的小山,望着那不再斷流的清清河水,望着那大片的油菜花黃,望着那春風裡舞動的梨花白,望着那迷醉姑娘小伙的桃花粉面……不禁隨口吟出——

  蘆芽才露尖尖角,桃李爭妍競芬芳。柳絲千條隨風舞,一江春水醉夕陽。

  在這個溫暖和煦的春風裡,望着那競相綻放的山桃花,怎能讓我不想你;在這個泉水叮咚的季節,聽着小鳥的鳴唱,怎能讓我忘記你;在這個野花漸欲迷人眼的時刻,看着那灣春水,怎能讓形單影隻的我不想你…...我想站在山崗大聲的呼喊你的名字,我想飛奔原野澎湃自己的血液,讓那團火熱感動你的世界,我想讓那絲絲流雲捎去我的思念,我想讓那奔流不息的河水帶去我的痴纏……我想讓那雪白的梨花為你紛飛化蝶,我想讓那粉紅的桃花點綴你的純潔……

  不記得那年四月那年花,不記得那灣月色那煙紗,在那個煙雨痴纏的日子,你的那頭秀髮隨風,那彎柳眉微蹙,在那個星星絮語的夜色里,你揮一揮衣袖,漫卷所有的哀怨與閑愁。是誰的呢喃小語在耳畔縈繞,是誰的縴手輕撫了我背脊的傷痛,在這個芳草依依,花紅鳥語時刻,心底的那個你,又悄悄的浮現在我的腦際,在風裡,在星星的眼裡,在那綿綿的細雨里,到處都是輕盈曼妙的你。

  且不說那江南的千里蘇堤,花紙傘下紅男綠女;且不說那揚州的十里秦淮,楊柳曼妙吳儂軟語;且不說那萬頃碧波的海南三亞,痴男怨女海角天涯。單說那洛水河畔的絲絲楊柳隨風舞,嫵媚了你清純稚氣的笑顏。在那春風吹柳的日子,你搖擺的裙衫隨風,你婀娜的步履輕盈,你嬌喘的氣息入夢……

  那一年柳綠花紅,那一年斜風細雨,那一年油菜花黃,那一年芳草萋萋,那一年白雲飄蕩,那一年牡丹嫣紅,那一年你裙擺飛揚,那一年你淑女窈窕,那一年你膚白清秀,那一年你蛾眉微蹙,在夢裡,在這個鮮花競放的春風裡……

  許久,我望着窗外的星星,遙想着你是那天邊劃過的流星,在一瞬間的閃爍,惹了我的心中火熱。那顆驛動的心隨着你劃過的弧線消失在茫茫銀河,是誰在說二十四橋明月夜,是誰在說念橋邊紅葯年年知為誰生?那一句出門在外注意身體,那一句別多喝酒傷了脾胃,那一句早晚天涼注意保暖,那一句累了注意休息,那一句商海沉浮怨與愁拋腦後,那一句心懷天下望大海,那一句紅顏知己天下有,那一句……許久,是你關切的眼隨着我的步履流浪延伸、延伸,一直消失在原野,消失在山的那一邊……

  我曾經問自己,你是誰的誰,你可是那天上明月,瑤池仙子,還是那牡丹花魁,青青碧蓮,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四月,是誰的那縷幽香惹了我的痴纏,是誰的那身素白醉了我的心田,是誰的那雙幽怨的眼惹了我相思的白雲天……

  陌上風吹柳,最痴纏,桃花粉面,梨白似雪。莫道花紅情深處,夢裡芳菲冷暖。千般怨,淚眼相看。塬上花開花爭艷,隨風去,四月訴纏綿。

您正在瀏覽: 人間四月竟芳菲
網友評論
人間四月竟芳菲 暫無評論